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方剂学 > 正文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方剂学》复习知识点(10)

来源:网络 2021-04-30 10:3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方剂学》复习知识点(9)”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方剂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驱虫剂、治痈疡剂速记方歌

  驱虫剂

  乌梅丸(《伤寒论》)

  【组成】乌梅三百枚 细辛六两 干姜十两 黄连十六两当归四两 炮附子六两 蜀椒四两 桂枝六两 人参六两 黄柏六两 蜜

  【方歌】乌梅丸用细辛桂,人参附子椒姜继

  黄连黄柏及当归,温藏安蛔寒厥剂

  【趣味记忆】富贵美白脸当属新疆人

  【功用】温脏安蛔。

  【主治】蛔厥证。脘腹阵痛,烦闷呕吐,时发时止,得食则吐,甚则吐蛔,手足厥冷;或久泻久痢。

  【配伍意义】蛔厥之证是因患者素有蛔虫,复由肠道虚寒,蛔虫上扰所致。

  君——乌梅酸能安蛔,使蛔静则痛止。

  臣——蜀椒、细辛,辛可伏蛔,温可祛寒;黄连、黄柏,苦能下蛔,寒能清解因蛔虫上扰、气机逆乱所生之热。

  佐——干姜、桂枝、附子可增强温脏祛寒之功,亦有辛可制蛔之力;人参、当归补养气血,且合桂枝以养血通脉,以解四肢厥冷。

  使——蜜甘缓和中。

  本方所治的久泻久痢,实属脾胃虚寒,肠滑失禁,气血不足而湿热积滞未去之寒热虚实错杂证候。

  治痈疡剂

  1.治痈疡剂的适用范围

  治痈疡剂主要适用于痈疽疮疡证。治疗多以散结消痈、托里透脓、补虚敛疮为法。

  2.治痈疡剂的应用注意事项

  (1)应辨别病证的阴阳表里虚实。

  (2)痈疡脓已成,不宜固执内消一法,应促其速溃,不致疮毒内攻;若毒邪炽盛,则需侧重清热解毒以增祛邪之力;若脓成难溃,又应配透脓溃坚之品。

  (3)痈疡后期,疮疡虽溃,毒邪未尽时,切勿过早应用补法,以免留邪为患。

  大黄牡丹汤(《金匮要略》)

  【组成】大黄四两 牡丹皮一两 桃仁五十个 冬瓜仁半升 芒硝三合

  【方歌】金匮大黄牡丹桃,冬瓜仁又加芒硝

  肠痈初起腹按痛,尚未成脓服之消

  【功用】泻热破瘀,散结消肿。

  【主治】肠痈初起,湿热瘀滞证。右少腹疼痛拒按,按之其痛如淋,甚则局部肿痞,或右足屈而不伸,伸则痛剧,小便自调,或时时发热,自汗恶寒,舌苔薄腻而黄,脉滑数。

  【配伍意义】本方所治之肠痈是因肠中湿热郁蒸,气血凝聚所致。

  君——大黄泻热逐瘀,涤荡肠中湿热瘀毒;丹皮清热凉血,活血散瘀。两药合用,泻热破瘀。

  臣——芒硝泻热导滞,软坚散结,助大黄荡涤湿热,使之速下;桃仁活血破瘀,配合丹皮以散瘀消肿。

  佐——冬瓜仁,为治内痈之要药,清肠利湿,导湿热从小便而去,并能排脓消痈。

  本方泻下、清利、破瘀诸法并用,共奏泻热破瘀,散结消肿之功,是治疗湿热瘀滞之肠痈初起的常用方剂。

  仙方活命饮(《校注妇人良方》)

  【组成】白芷 防风 甘草 皂角刺 穿山甲 贝母 天花粉 赤芍药 当归尾 乳香 没药各一钱 金银花 陈皮各三钱酒

  【方歌】仙方活命金银花,防芷归陈草芍加

  贝母天花兼乳没,穿山角刺酒煎加

  【趣味记忆】贾母造房,没花金银,只要陈甘归乡

  【功用】清热解毒,消肿溃坚,活血止痛。

  【主治】痈疡肿毒初起。局部红肿焮痛,或身热凛寒,苔薄白或黄,脉数有力。

  【配伍意义】本方主治疮疡肿毒初起之证。多为热毒壅聚,气滞血瘀痰结而成。

  君——金银花清热解毒疗疮,前人称之“疮疡圣药”,

  臣——当归尾、赤芍、乳香、没药、陈皮行气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佐——白芷、防风疏风散表,以助散结消肿;贝母、花粉清热化痰排脓,可使未成之脓即消;山甲、皂刺通行经络,透脓溃坚,可使已成之脓即溃。

  使——甘草清热解毒,并调和诸药;煎药加酒者,借其通行周身,助药力直达病所。

  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消肿溃坚、活血止痛之功。

  前人称本方为“疮痈之圣药,外科之首方”。适用于阳证而体实的各类疮疡肿毒。若用之得当,则“脓未成者即消,已成者即溃”。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