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诊断学 > 正文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中医诊断学》考点(8)

来源:考试吧 2021-03-05 17:2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中医诊断学》考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中医诊断学》考点汇总

  气病辨证的临床表现

  1.气虚证:以神疲、乏力、气短、脉虚为主要表现。

  2.气陷证:以气短、气坠、脏器下垂为主要表现。

  3.气不固证:以疲乏、气短、脉虚及自汗或二便、经、精等的不固为主要表现。

  4.气滞证:以胸胁脘腹或损伤部位的胀闷、胀痛、窜痛为主要表现。

  5.气逆证:以咳喘或呕吐、呃逆为主要表现。

  血病辨证

  1.血虚证:以面、睑、唇、舌、爪甲颜色淡白及脉细为主要表现。

  2.血瘀证:以固定刺痛、肿块、出血、瘀血色脉征为主要表现。

  3.血热证:以身热口渴、斑疹吐衄、烦躁谵语、舌绛、脉数为主要表现。

  4.血寒证:以患处冷痛拘急、畏寒、唇舌青紫、妇女月经后期、经色紫暗夹块为主要表现。

  气血同病辨证的临床表现

  1.气滞血瘀证:以身体局部胀闷走窜疼痛,刺痛,疼痛固定、拒按;情志抑郁,性急易怒;妇女可见经闭或痛经,经色紫暗或夹血块,或乳房胀痛;舌质紫暗或有斑点,脉弦涩为辨证依据。

  2.气虚血瘀证:以面色淡白无华或面色紫暗,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局部疼痛如刺,痛处固定不移,拒按,舌淡紫、脉涩为辨证依据。

  3.气血两虚证:以少气懒言,神疲乏力,自汗;面色淡白无华,口唇、爪甲颜色淡白,舌质淡白,脉细无力为辨证依据。

  4.气不摄血证:以衄血、便血、尿血、崩漏、皮下青紫色斑块等各种慢性出血,并见面色淡白无华,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心慌心悸,食少,舌淡白,脉弱等为辨证依据。

  5.气随血脱证:以大量出血的同时,出现面色苍白,气少息微,冷汗淋漓,舌淡,脉微欲绝或散大无根为辨证依据。

  津液病辨证

  1.水停证:以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腹大痞胀,舌淡胖为主要表现。

  2.阳水与阴水的鉴别:阳水发病急,病程短,性质属实证,临床表现为眼睑、颜面先肿,迅速遍及全身,皮薄光亮,小便短少,伴咽喉肿痛、咳嗽及表证;阴水发病缓,病程长,性质属虚实夹杂,临床表现为足胫、下肢先肿,渐至全身,腰以下肿甚,按之凹陷难复,小便短少,兼脾、肾阳虚的表现。

  3.津液亏虚证:以口渴尿少,口、鼻、唇、舌、皮肤、大便干燥等为主要表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