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医学伦理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医学伦理学》精华讲义(5)

来源:考试吧 2016-08-24 14:4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医学伦理学》精华讲义”,希望能给考生冲刺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医学伦理学》精华讲义汇总

第五单元 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范畴

  (一)考点:权利与义务

  1.医生的道德权利

  一般来说,法律权利本身也是道德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21条规定的法律权利就是医师的道德权利。医师具有的7项权利(医师法规定:执业活动、必备条件、学术活动、继续教育、尊严安全、福利待遇、民主管理

  医生行使权力时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1)行使权力的自主性。医生的诊治权是不受他人的指使和控制,而是出于维护病人的健康和整个社会所赋予的医学目的,是完全自主的。

  2)行使权力的权威性。权威性是由医生职业的严肃性和医术的科学性决定的。

  3)行使权力的特殊性

  ①为了诊治的需要,了解到个人隐私等信息。

  ②有宣告病人的死亡权。

  ③另外,医生还享有更广泛的道德权利,最主要的是特殊的干涉权4点.即医生在特殊情况下,限制患者的自主权利,以确保患者自身、他人和社会的权益.医生的这个权利称为“医生的特殊干涉权”。

  ④但是,医生的特殊干涉权不是任意行使的.只有当患者自主性与生命价值原则、有利原则、公正原则以及社会公益发生矛盾时,医生使用这种权利才是正确的。特殊干涉权只有在以下范围内才有效。

  A精神病患者、自杀未遂等患者拒绝治疗时.甚至患者想要或正在自杀时可强迫治疗或采取约束措施控制其行为。

  B对需要进行隔离的传染病患者的隔离。

  C在进行人体试验性治疗时.虽然患者已知情同意,但在出现高度危险的情况时,医生必须中止试验以保护患者利益。

  D危重病患者要求了解自己疾病的真相,但当了解后很可能不利于诊治或产生不良影响时,医生有权隐瞒真相。

  2.医生的道德义务

  1)《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22条规定的医师的法律义务,同时也是基本的道德义务。另外,在第24、26、27、28、29等条中还规定了医师不得拒绝急救处置、对患者交代病情时避免引起对、产生不利的后果、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获取、遇有灾情疫情等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紧急情况时应服从卫生行政部门的调遣和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等义务。

  9条:遵守规范;保护隐私;提高水平;健康教育;积极急救;患者压力、不当利益;服从调遣;及时上报

  (二)情感与良心

  1.情感

  考点:医德情感包括3个内容:同情心(医务人员具备的最起码医德情感)、责任感、事业感,一个比一个深化,理智增

  医德情感建立的基础:对病人的高度负责;前提是不计较个人利益

  (3)医务人员的道德情感是与义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建立在对病人健康高度负责的基础之上的。

  (4)医德情感的内容包括同情感、责任感和事业感。

  (5)同情心是医务人员发自内心的情感。

  (6)同情心是一个医务人员最起码的道德情感。

  (7)责任感是起主导作用的医德情感,它已经上升到职业责任的高度,是一种自觉的道德情感。

  (8)事业感是责任感的升华,是更高层次的医德情感,即把事业看得比个人利益、生命还重要。

  (9)医德情感是建立在对病人健康高度负责的基础之上.不以个人利益和需要的满足为前提。

  (10)医德情感具有理智的性质.医务人员热爱病人的情感并不是盲目冲动,而是建立在医学科学基础之上的。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也必须在医学科学允许的范围内去满足病人及其家属的要求。

  (11)医德情感中的同情感作为最基本的道德情感,其生理成分较大.表现为对患者深切的同情.是促使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的原始动力。

  (12)理性成分较大的责任感可弥补同情感的不足(即随时间的推移同情感将可能慢慢淡化),使医务人员的行为具有稳定性,并能真正履行对病人的道德责任。

  (13)强烈的事业感能激励医务人员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发奋图强,不计较个人得失,并能为患者的利益承担风险,真正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道德原则。

  2.良心。

  考点:良心是医德感情的演化,是强烈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

  良心具有能动作用(行动前、中、后)

  (1)良心是人们对他人和社会履行义务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是人们对其道德责任的自觉意识。

  (2)医务人员的良心是医德情感的深化,是在医疗活动中存在于医生意识中、发自内心深处的对病人和社会的强烈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

  (3)良心具有能动作用。

  (4)在行为前,良心对符合道德要求的行为动机给予肯定,对不符合道德要求的行为动机给予抑制或否定。

  (5)在行为中,良心对人的行为起着监督作用,对符合道德要求的情感、意志、信念以及行为方式和手段予以激励和强化,对不符合道德要求的情感、欲念或冲动行为等则予以纠正、克服。

  (6)在行为后,良心对行为的后果和影响有评价作用。

  (7)医德良心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医务人员对于履行了医德义务并产生了良好后果和影响的行为产生自豪感,感到满意和欣慰;反之,则会产生内疚、羞愧、自我谴责和悔恨。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冲刺黄金考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