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针灸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27)

来源:考试吧 2016-03-15 16:4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汇总

第二十七单元 妇儿科病证

  一、痛经

  【病因病机】

  痛经多由情志不调,郁怒伤肝,肝气郁结,经血阻滞于胞宫;或经期受寒饮冷,坐卧湿地,冒雨涉水,寒湿客于胞宫;或脾胃素虚,或大病久病,气血虚弱;或禀赋素虚,肝肾不足,精血亏虚,以致冲任不足,胞脉失养而发。

  【辨证】

  主症 经期或经行前后小腹疼痛,历时数小时,甚者2~3天。痛重者面色发自,出冷汗,全身无力,四肢厥冷,或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尿频、头痛等症状。

  兼见腹痛,多在经前或经期腹痛剧烈,拒按,经色紫红或紫黑,夹有血块,血下痛减,为实证。伴经前乳房胀痛,舌有瘀斑,脉细弦者,为气滞血瘀;小腹冷痛,得热痛减,月经量少,色紫黑有块,苔白腻,脉沉紧者,为寒湿凝滞。

  兼见经后小腹绵绵作痛,少腹柔软喜按,月经色淡,量少,属虚证。伴面色苍白或萎黄,神疲无力,头晕眼花,心悸,舌淡,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脉细弱者,为气血不足;伴腰膝酸软,夜寐不宁,头晕耳鸣,目糊,舌红少苔,脉细者,为肝肾不足。

  【治疗】

  1.基本治疗

  (1)实证

  治法 行气散寒,通经止痛。取足太阴经、任脉穴为主。

  主穴 三阴交 中极 次髎

  配穴 寒湿者,加归来、地机;气滞者,加太冲;腹胀者,加天枢、气穴;胁痛者,加阳陵泉、光明;胸闷者,加内关。

  操作 毫针泻法,寒邪甚者可加艾灸。

  方义 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可通经止痛。中极为任脉经穴,可通调冲任之气。次髎为治疗痛经的经验穴。

  某女,18岁,经期下腹部疼痛剧烈,经色紫黑,有血块,经前伴乳房胀痛,舌有瘀斑,脉细弦。治疗宜选取

  A.三阴交、中极、次髎、太冲

  B.三阴交、归来、次髎、地机

  C.三阴交、中极、次髎、内关

  D.三阴交、气海、太溪、肝俞

  E.三阴交、气海、脾俞、胃俞

  『正确答案』A

  (2)虚证

  治法 调补气血,温养冲任。以足太阴、足阳明经穴为主。

  主穴 三阴交 足三里 气海

  配穴 气血亏虚证者,加脾俞、胃俞;肝肾不足者,加太溪、肝俞、肾俞;头晕耳鸣者加悬钟。

  操作 毫针补法,可用灸法。

  方义 三阴交为肝脾肾三经之交会穴,可调理三经气血,肝脾肾精血充盈,胞脉得养,冲任自调。足三里为阳明经之合穴,可补益气血。气海为任脉穴,暖下焦,温养冲任。

  2.其他治疗

  (1)耳针法 选子宫、皮质下、内分泌、交感、内生殖器、神门、肝、肾。每次选2~4穴,毫针刺,中等强度刺激,每次留针20~30分钟。或用耳穴贴压法,每3~5日更换1次。

  (2)皮肤针法 选腰骶部督脉、膀胱经、夹脊穴,下腹部任脉、肾经、脾经。用皮肤针叩刺,至皮肤潮红,每次10~15分钟,隔日1次。

  二、崩漏

  【病因病机】

  本病发生的主要机理是冲任损伤,不能制约经血,以致经血从胞宫非时妄行。属实者,或因素体阳盛,或感热邪,或过食辛辣,或肝郁化火,热伤冲任,迫血妄行,致成崩漏;或经期产后,余血末尽,瘀血阻滞冲任,血不归经,发为崩漏;属虚者,或素体脾虚,或思虑过度,或饮食劳倦,损伤脾气,统摄无权,冲任不固,而发崩漏;肾阳亏损,失于封藏,使冲任不固,或肾阴不足致虚火动血,而成崩漏。本病涉及冲任二脉及肝脾肾三脏,证候有虚有实。

  【辨证】

  1.实证

  主症 下血量多,或淋漓不断,血色红。

  兼见血色深红,质黏稠,气味臭秽,口干喜饮,舌红苔黄,脉滑数者,为血热;出血量多,色紫红而黏腻,带下量多,色黄臭秽,阴痒,苔黄腻,脉濡数者,为湿热;血色正常,或带有血块,烦躁易怒,时欲叹息,小腹胀痛,苔薄白,脉弦者,为气郁;漏下不止,或突然下血甚多,血色紫红而黑,小腹疼痛拒按,下血后疼痛减轻,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沉涩者,为血瘀。

  2.虚证

  主症 暴崩下血,或淋漓不尽。

  兼见血色淡质稀,面色萎黄,神疲体倦,少气懒言,纳呆便溏,舌淡胖,苔薄白,脉沉细无力者,为脾虚;出血量多,淋漓不尽,色淡红,少腹冷痛,喜温喜按。形寒畏冷,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沉细而迟者,为肾阳虚;下血量少,色红,头晕耳鸣,心烦不寐,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细数者,为肾阴虚。

  【治疗】

  1.基本治疗

  (1)实证

  治法 通调冲任,祛邪固经。取任脉、足太阴经穴为主。

  主穴 关元 公孙 三阴交 隐白

  配穴 血热者,加血海;湿热者,加阴陵泉;气郁者,加太冲;血瘀者,加地机。

  操作 关元用平补平泻法,其余穴位用毫针泻法。

  方义 关元为任脉穴,公孙通冲脉,两者配合可通调冲任,固摄经血。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可清泻三阴经湿、热、瘀之邪,又可疏肝理气。隐白为脾经井穴,是治崩漏经验穴。

  某女,24岁,经血不止15天,下血量多,色红,气味臭秽,口干喜饮,舌红苔黄,脉滑数。治疗取穴是

  A.关元、公孙、三阴交、行间、阴陵泉

  B.关元、公孙、三阴交、隐白、太冲

  C.关元、公孙、三阴交、隐白、血海

  D.关元、公孙、三阴交、隐白、内庭

  E.气海、三阴交、足三里、然谷、太溪

  『正确答案』C

  (2)虚证

  治法 调补冲任,益气固经。取任脉、足太阴经、足阳明经穴为主。

  主穴 气海 三阴交 足三里

  配穴 脾气虚者,加百会、脾俞、胃俞;肾阳虚者,加肾俞、命门;肾阴虚者,加然谷、太溪;盗汗者,加阴郄;失眠者,加神门。

  操作 毫针补法,可用灸法。

  方义 气海益气固本,调补冲任。三阴交健脾益气,加强脾之统血作用。足三里补益气血,使经血生化有源。

  某女,36岁,经血淋漓不净30天,血色淡,质稀薄,伴面色萎黄,神疲肢倦,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除气海、三阴交、足三里外,应加取

  A.肾俞、命门

  B.然谷、太溪

  C.百会、脾俞

  D.隐白、血海

  E.隐白、地机

  『正确答案』C

  2.其他治疗

  (1)耳针法 选内生殖器、皮质下、内分泌、肾、肝、脾。毫针刺用中等刺激,或用埋针法,左右两耳交替使用。

  (2)穴位注射法 选气海、关元、中极、肾俞、关元俞。用维生素B12或黄芪、当归等注射液,每穴可注射药液2ml,每日1次。

  (3)挑刺法 在腰骶部督脉或膀胱经上寻找反应点,用三棱针挑破0.2~0.3cm长,0.1cm深,将白色纤维挑断,每次选2~4个点,每月1次,连续挑治3次。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中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