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针灸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23)

来源:考试吧 2016-03-07 15:54: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汇总

第二十三单元 其他针法

  一、电针法

  电针可调整人体生理功能,有止痛、镇静、促进血液循环、调整肌张力等作用。其适应范围和毫针刺法基本相同,常用于治疗各种痛证和心、胃、肠、胆、膀胱、子宫等器官的功能失调,以及癫狂和肌肉、韧带、关节的损伤性疾病等,并可用于针刺麻醉。

  1.疏密波 动力作用较大,治疗时兴奋效应占优势。能增加代谢,促进气血循环,改善组织营养,消除炎性水肿。常用于出血、扭挫伤、关节周围炎、坐骨神经痛、面瘫、肌无力、局部冻伤、气血运行障碍等。

  2.断续波 机体不易产生适应,其动力作用颇强,能提高肌肉组织的兴奋性,对横纹肌有良好的刺激收缩作用。常用于治疗痿证、瘫痪等。

  3.连续波 高频连续波,易抑制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常用于止痛、镇静、缓解肌肉和血管痉挛等;低频连续波,短时兴奋肌肉,长时抑制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常用于治疗痿证和各种肌肉关节、韧带、肌腱的损伤及慢性疼痛。

  【习题】

  A.疏密波

  B.断续波

  C.锯齿波

  D.疏波

  E.密波

  1.治疗痿证、瘫痪宜选用

  『正确答案』B

  2.用于镇静、止痛、缓解肌肉痉挛宜选用

  『正确答案』E

  二、三棱针法

  一般分为点刺法、散刺法、刺络法、挑刺法4种。

  1.点刺法 是点刺腧穴放出少量血液或挤出少量液体的方法。本法多用于明肢末端的十宣、十二井穴和耳尖及头面部的攒竹、上星、太阳、印堂等穴。

  2.散刺法 又叫豹纹刺,是在病变局部及其周围进行连续点刺以治疗疾病的方法。本法多用于局部瘀血、血肿或水肿、顽癣等。

  3.刺络法 是刺入浅表血络或静脉放出适量血液的方法。本法多用于曲泽、委中等穴,治疗急性吐泻、中暑、发热等。

  4.挑刺法 是用三棱针挑断穴位皮下纤维组织以治疗疾病的方法。本法常用于治疗肩周炎、胃痛、颈椎病、失眠、支气管哮喘、血管神经性头痛等。

  本法具有通经活络、开窍泻热、调和气血、消肿止痛等作用,适应范围较广,凡各种实证、热证、瘀血、疼痛等均可应用。常用于某些急症和慢性病,如昏厥、高热、中暑、中风闭证、咽喉肿痛、目赤肿痛、顽癣、痈疖初起、扭挫伤、疳积、痔疾、顽痹、头痛、丹毒、指(趾)麻木等。

  下列哪项不是三棱针的常用操作方法

  A.点刺法

  B.散刺法

  C.透刺法

  D.刺络法

  E.挑刺法

  『正确答案』C

  三棱针刺络法常用于治疗哪种病证

  A.颈椎病

  B.肩周炎

  C.局部顽癣

  D.局部血肿

  E.急性吐泻

  『正确答案』E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及答案汇总

  “听说读练”四步轻松搞定2016年执业医师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