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16)

来源:考试吧 2015-08-31 14:03: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汇总

第十章 泌尿男性疾病(本章节不太重要,可放在最后看)

  泌尿,男性生殖系统包括泌尿系统(肾,输尿管,膀胱)和男性生殖系统(睾丸,附睾,输精管,前列腺,精囊,阴囊,阴茎)以及两者的统一通道即尿道。

  泌尿系统中医学称之为溺窍,生殖系统的功能,中医学称之为精窍。

  《外科真诠》认为:“玉茎(阴茎)属肝,马口(尿道)属小肠,阴囊属肝,肾子(睾丸、附睾)属肾,子系(精索)属肝”

  泌尿男性病常见证型:湿热下注证,气血淤滞证,浊痰凝结证,肾阴不足证,肾阳虚衰证。

  第一节 子痈

  子痈是指皋丸及附睾的化脓性疾病。中医称睾丸和附睾为肾子,故以名之。子痈分急性子痈与慢性子痈,两者都有睾丸或附睾肿胀疼痛的特点。相当于西医急、慢性睾丸或附睾炎。

  [辨证论治]

  内治法

  (1)湿热下注证。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方药:枸橘汤或龙胆泻肝汤加减。

  (2)气滞痰凝证。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方药:橘核丸加减。

  外治法

  (一)急性子痈未成脓者,可用金黄散或玉露散水调匀,冷敷。病灶有波动感,穿刺有脓者,应及时切开排脓引流。脓稠、腐肉较多时,可选用九一丹或八二丹药线引流;脓液已净而溃口未愈时,外用生肌白玉膏。

  (二)慢性子痈葱归溻肿汤坐浴,或冲和膏温敷。

  第二节 囊痈

  囊痈是发于阴囊部位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其特点是阴囊红肿疼痛,皮紧光亮,寒热交作,形如瓢状。相当于西医的阴囊蜂窝组织炎。

  [辨证论治]

  内治法

  1)湿热下注证。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方药:龙胆泻肝汤或泻热汤加减。

  外治法

  未成脓者,用玉露散、金黄散或双柏散凉水凋糊冷敷。若红肿范围较大者,用三黄汤(大黄、黄柏、黄芩)煎汤作冷湿敷,频换敷料,保持冷湿,有利于消炎退肿止痛。已成脓者,及时切开排脓引流,切口选择以最接近脓肿灶并有利于引流为原则。宜卧刀直切,注意避免损伤鞘膜与睾丸。

  第三节 子痰

  子痰是发生于肾子的疮痨性疾病。中医文献称肾漏、穿囊漏。其特点是患病的附睾有慢性硬结,逐渐增大,形成脓肿,溃破后脓液稀薄如痰,并夹有败絮样物质,易成窦道,经久不愈。相当于西医的附睾结核。

  [辨证论治]在辨证论治的同时,应用西药抗痨治疗6个月以上。

  内治法

  (1)浊痰凝结证。温经通络,化痰散结。方药:阳和汤加减,兼服小金丹。

  (2)阴虚内热证。滋阴清热,除湿化痰,佐以透脓解毒。方药:滋阴除湿汤合透脓散加减。

  (3)气血两亏证。补气养血,温补肾阳。方药:十全大补汤加减,兼服小金丹。

  外治法

  未成脓者,消肿散结,外敷冲和膏,每天1—2次;已成脓者,切开引流。慢性窦道形成者,选用化腐药物制成药线或药条腐蚀窦道壁,达到腐去新生、促进愈合的目的。

  第六节 尿石症

  尿石症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临床表现以疼痛,血尿为主。

  [诊断]

  1.上尿路结石:包括肾和输尿管结石,典型症状是突然发作的腰部或腰腹部绞痛或血尿。

  2.膀胱结石:小儿多见,典型症状为排尿中断,并引起疼痛,放射至阴茎头和远端尿道,此时患儿常手握阴茎,蹲坐哭叫,经变换体位后又可顺利排尿。

  3.尿道结石:主要表现为排尿困难,排尿费力,呈点滴状,或出现尿流中断及急性尿潴留。

  [辨证论治]

  内治法

  (1)湿热蕴结证。清热利湿,通淋排石。方药:三金排石汤加减。

  (2)气血淤滞证。理气活血,通淋排石。方药:金铃子散合石苇散加减。

  (3)肾气不足证。补益肾气,通淋排石。方药:济生肾气丸加减。

  第八节 慢性前列腺炎

  由于前列腺受到微生物等病原体感染或某些非感染因素刺激而发生的炎症反应。本病属于中医的“白浊”“劳淋”“肾虚腰痛”等范畴,因病位在精室,故又称“精浊”。

  [辨证论治]

  抓住本病肾虚(本),湿热(标),瘀滞(变)三个基本病理环节,以及肝郁贯穿始终,分清主次,辨证用药。

  (1)湿热蕴结证。清热利湿。方药:八正散加减

  (2)气滞血淤证。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方药:前列腺汤加减。

  (3)阴虚火旺证。滋阴降火。方药:知柏地黄丸加减。

  (4)肾阳虚孙证。补肾助阳。方药:济生肾气丸加减。

  (5)补充:肝郁气滞:柴胡疏肝散加减。

  第九节 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症俗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之一。临床特点以尿频,夜尿次数增多,排尿困难为主,严重者可发生尿潴留或尿失禁,甚至出现肾功能受损。本病属于中医的癃闭范畴,现称之为“精癃”。

  [病因病机]脾肾两虚,气滞血瘀,湿热蕴结

  [诊断]

  直肠指检:1度大如鸽蛋,突入直肠约1-2cm;2度大如鸡蛋,突入直肠约2-3cm,中央沟变浅,3度大如鸭蛋,突入直肠大等于3cm,中央沟消失或突出。

  [辨证论治]

  治疗以温肾益气,活血利尿为基本治疗法则

  内治法:

  (1)湿热下注证。清热利湿,消癃通闭。方药:八正散加减。

  (2)脾肾气虚证。补脾益气,温肾利尿。方药:补中益气汤加菟丝子,肉苁蓉,补骨脂,车前子等。

  (3)气滞血瘀证。行气活血,通窍利尿。方药:沉香散加减。

  (4)肾阴亏虚证。滋补肾阴,通窍利尿。方药:知柏地黄丸加丹参,琥珀,地龙等。

  (5)肾阳不足证。温补肾阳,通窍利尿。方药:济生肾气丸加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5中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