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14)

来源:考试吧 2015-08-26 14:17: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汇总

第八章 皮肤及性传播疾病

  1. 皮肤病:指发生在皮肤、粘膜及皮肤附属器的疾病。

  皮肤结构(表皮、真皮、皮下)

  皮肤病病因:风、湿、热、虫、毒、血瘀、血虚风燥、肝肾不足

  病机:气血不和、脏腑失调、邪毒结聚

  ﹡(一)自觉症状取决于皮肤的性质、病情的轻重以及患者个体差异等,最常见的症状是瘙痒,其次是疼痛此外尚有灼热感、蚁行感、麻木

  *(二)他觉症状以表现在患处的皮肤损害最有意义

  *1、原发性皮损是皮肤病在其病变过程中,直接发生及初次出现的皮损,有斑疹、丘疹、风团、疱疹、脓疱等

  *1)斑疹 为局限性皮肤明显的颜色变化,不隆起,也不凹陷。面积大而成片的称斑片分为红斑、色素沉着斑、色素减退斑。

  * 2)丘疹 为高出皮面的实性丘形小粒,直径一般为0.5cm,多为风热、血热所致。

  * 3}斑丘疹 介于斑疹和丘疹之间,稍有隆起的的皮损。

  * 4)风团 为皮肤上局限性水肿隆起,常突然发生,迅速消退,,不留痕迹,发作时伴有剧痒。

  *5)结节 为大小不一、界限清楚的实质性损害,质较硬,深在皮下或高出皮面,气血凝滞所致,常见于结节性红斑等病。

  *6)疱疹 为内有腔隙、含有液体、高出皮肤的损害。

  *7)脓疱 疱内含有脓液,其色混浊或为黄色,周围常有红晕,疱破后形成糜烂,溢出脓液,结脓痂。

  *2、继发性皮损:原发性皮损经过搔抓、感染、治疗处理和在损害修复过程中演变而成,有鳞屑、糜烂、溃疡、痂、抓痕、皲裂、苔藓样变、色素沉着、皮肤萎缩等。

  3.皮肤病内治法:祛风法、清热法、祛湿法、润燥法、活血法、温通法、软坚法、补肾法。

  热疮

  定义:在发热过程中或后,发生在皮肤、粘膜交界处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

  特点:皮损为成群水泡、有的相互融合、多在1周后痊愈,易于复发。病因病机:

  1.肺胃热盛证:疏风清热、辛夷清肺饮合竹叶石膏汤

  2.湿热下注证:清热利湿、龙胆泻肝汤加减板蓝根、紫草、玄胡索

  3.阴虚内热证:滋阴清热、增液汤加板蓝根、紫草、马齿苋、石斛

  外治:清热解毒,干燥收敛,止痒。渗出多者龙胆紫溶液外搽;皮色发红而无渗出者用炉甘石洗剂。

  风热疮

  定义:又名玫瑰糠疹、皮损局部呈红斑、斑上有糠皮状脱屑、为自限性皮肤病,常先出现母斑后有子斑,多发于躯干和四肢

  一、病因病机:

  风热蕴肤证:疏风清热止痒 消风散

  风热血燥证:凉血消风散

  原发斑或母斑定义Pg156

  黄水疮

  定义:西医称脓疱疮、是指发于皮肤的传染性,化脓性皮肤病。

  特点:儿童当中流行的以浅表脓疱、脓痂为主要表现,有传染性,自身接种性。

  病因病机:

  1.暑湿热蕴证:清暑利湿解毒、清暑汤加马齿苋、藿香

  脾虚湿蕴证:参苓白术散加冬瓜仁、广藿香

  猫眼疮(多形性红斑)

  1、定义:以红斑为主的兼有巨疹、水疮等多形性损害的急性自限性类症性皮肤病(具有靶形或虹膜样损害)

  内治:1、风热蕴肤:消风散加减 2、风寒阻络证:当归四逆汤加减。 3.湿热蕴结证:龙胆泻肝汤4.火毒炽盛证:清瘟败毒饮合导赤散

  蛇串疮

  定义:西医称带状疱疹、是皮肤出现群集性水疱,于身体单侧沿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痛如火燎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

  特点: 皮肤上出现红斑、水疱、或丘疱疹、累累如串珠、排列成带状,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疼痛剧烈。

  二、病因病机

  (1)肝经郁热:龙胆泻肝汤

  (2)脾虚湿蕴: 除湿胃苓汤 、参苓白术散

  (3)气滞血瘀:桃红四物 、柴胡舒肝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冲刺 这样复习 不想过都难!

  考友:2015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各阶段详细备考经验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试题及答案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