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妇科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知识串讲(15)

来源:考试吧 2015-05-29 14:52: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知识串讲”,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知识串讲汇总

第十单元 产后病

  细目一 概述

  要点:

  1.产后病的定义

  产妇在新产后及产褥期间,发生与分娩或产褥有关的疾病。

  2.产后“三冲”“三病”“三急”的内容

  三冲:冲心、冲胃、冲肺

  《张氏医通·妇人门》云:“败血上冲有三,或歌舞谈笑,或怒骂坐卧,甚者逾墙上屋,口咬拳打,山腔野调,号佛名神,此败血冲心,多死……若饱闷呕恶,腹满胀痛者,曰冲胃……若面赤呕逆欲死,曰冲肺……大抵冲心者,十难救一,冲胃者,五死五生,冲肺者,十全一二。”

  三病:病痉,病郁冒,大便难

  《金匮要略·妇人产后病脉证治》指出:“新产妇人有三病,一者病痉,二者病郁冒,三者病大便难。”

  三急:呕吐、盗汗、泄泻

  《张氏医通·妇人门》论:“产后诸病,惟呕吐、盗汗、泄泻为急,三者并见必危。”

  【A1型题】

  产后“三病”是指( )

  A.呕吐、泄泻、盗汗

  B.尿失禁、缺乳、大便难

  C.血晕、发热、痉证

  D.病痉、病郁冒、大便难

  E.腹痛、恶露不下、发热

  『正确答案』D

  3.产后病机特点

  由产后亡血伤津、元气受损、瘀血内阻所形成的“多虚多瘀”的病机特点,是产后病发生的基础和内因。

  4.产后病的病因病机

  ①亡血伤津:由于分娩用力、出汗、产创和出血,而使阴血暴亡,虚阳浮越,变生他病,易患产后血晕、产后痉病、产后发热、产后大便难、产后小便淋痛、产后血劳等;

  ②元气受损:分娩是一个持续时间较长(初产妇需持续12~14小时,经产妇一般为6~8小时)的体力持续消耗过程。若产程过长,产时用力耗气,产后操劳过早,或失血过多,气随血耗,而致气虚失摄、冲任不因,可致产后小便不通、产后恶露不绝、产后乳汁自出、产后汗证、产后发热、产后血劳等;

  ③血瘀内阻:分娩创伤,脉络受损,血溢脉外,离经成瘀。产后百节空虚,若起居不慎,感受寒热之邪,寒凝热灼成瘀;或胞衣、胎盘残留,瘀血内阻,败血为病,可致产后腹痛、产后发热、产后恶露不绝、产后抑郁等;

  ④外感六淫或饮食房劳所伤:产后元气、津血俱伤,腠理疏松,所谓“产后百节空虚”,生活稍有不慎或调摄失当,均可致气血不调,营卫失利,脏腑功能失常,冲任损伤而变生产后诸疾。

  5.产后病的诊断及产后“三审”

  应用四诊采集病史、体征资料,进行八纲、脏腑、气血辨证,同时还必须根据新产后的生理、病因病机特点进行“三审”,即先审小腹痛与不痛,以辨有无恶露停滞;次审大便通与不通,以验津液的盛衰;再审乳汁的行与不行和饮食多少,以察胃气的强弱。同时还应根据病证,了解产妇体质,产前、产时、产后情况,参以脉证,必要时配合妇科检查及相应的实验室和辅助检查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诊断方法:四诊八纲,重视产后三审。

  产后三审①先审小腹痛与不痛→有无恶露停滞;②次审大便通与不通→验津液的盛衰;③再审乳汁的行与不行和饮食的多少→察胃气强弱

  6.产后病的治疗原则

  不拘于产后,也勿忘于产后。注意点:补虚扶正与逐瘀攻邪的关系

  7.产后用药三禁

  ①禁大汗以防亡阳;②禁峻下以防亡阴;③禁通利小便以防亡津液。

  细目二 产后血晕

  要点:

  1.产后血晕的定义

  产妇分娩后突然头晕眼花,不能起坐,或心胸满闷,恶心呕吐,痰涌气急,心烦不安,甚则神昏口噤,不省人事,称为“产后血晕”。本病为产后危重急症之一,属于“三冲”。

  2.与产后血晕相鉴别的疾病

  (1)产后郁冒

  相同点:都可见眩晕症状。

  不同点:产后郁冒是因为产后亡血复汗感受寒邪所致,症见头晕目瞀,郁闷不适,呕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产后血晕多由于产后阴血暴亡,心神失养,或瘀血停滞,气逆攻心所致,晕来势急,病情严重,临床诊断是以不省人事,口禁,甚则昏迷不醒为特点。

  (2)产后痉病

  相同点:口噤不开。

  不同点:产后痉病多由于产时创伤,感染邪毒,或产后亡血伤津,筋脉失养所致,其发病时间较产后血晕缓慢,其症状一四肢抽搐、项背强直,角弓反张为主。产后血晕多与产后阴血暴亡,心神失养,或瘀血停滞,气逆攻心所致,晕来势急,病情严重,临床诊断是以不省人事,口禁,甚则昏迷不醒为特点。

  (3)产后子痫。

  相同点:都可见神志不清。

  不同点:产后子痫除了产前有头晕目眩、头面即四肢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病史以外,尚有典型的抽搐症状。产后血晕五上述病史及典型的抽搐症状。

  3.病因病机

  病因分虚实两个方面。虚证因素体气血虚弱或产时失血过多。实证是产时或产后感受风寒,寒凝血瘀。

  病机:

  虚证:阴血暴亡,心神失守——血虚气脱 ↘

  产后血晕

  实证:瘀血上攻,扰乱心神——瘀阻气闭 ↗

  4.昏迷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

  治疗原则: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

  针对出血原因迅速止血,补充血容量,抗休克,预防并发症和预防感染。

  (1)立即将产妇仰卧位,头低脚高;

  (2)针灸:强刺激眉心、人中、涌泉等;

  (3)中药:固脱救厥。常用丽参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参附针注射液;

  (4)西医疗法: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吸氧、补液输血、抗休克、预防治疗并发症。

  细目三 产后发热

  要点:

  1.产后发热的定义

  在产褥期间,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并伴有其他症状者。

  2.病因病机

  常见的有感染邪毒、外感、血瘀或血虚。

  3.辨证论治:各型主要证候、治法及代表方剂

  (1)感染邪毒(按卫、气、营、血传变规律)

  【主证】①热型:发热恶寒或突然高热寒战;②腹痛:多在下腹→全腹压痛、反跳痛;③全身感染症状及舌脉;④恶露:异常、色紫暗如败酱,有臭气。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化瘀。

  【方药】①解毒活血汤《医林改错》加银花、黄芩、益母草。②五味消毒饮合失笑散。

  (2)外感型

  【主证】恶寒发热,鼻流清涕,头痛。肢体酸痛,无汗,舌苔白,脉浮紧。

  【治法】养血祛风,疏解表邪。

  【方药】荆穗四物汤加防风、苏叶或参苏饮。

  (3)血虚型

  【主证】身有微热+血虚证。

  【治法】养血益气,和营退热。

  【方药】补中益气汤(甘温除热)加地骨皮。

  (4)血瘀型

  【主证】寒热时作十血瘀证

  【治法】活血化瘀,和营除热。

  【方药】生化汤加味或桃红消瘀汤

  【A2型题】

  患者,女,24岁,已婚。产后10天,高热3天,下腹疼痛拒按,恶露量少、色紫黯,有臭味,烦热渴饮,尿黄便结,舌红苔黄厚,脉滑数。其证候是( )

  A.外感风热  B.阴虚内热  C.血热  D.血瘀  E.感染邪毒

  『正确答案』E

  4.大黄牡丹皮汤(《金匮要略》)的药物组成

  【方歌】

  金匮大黄牡丹汤,桃仁瓜子芒硝襄;

  肠痈初起腹按痛,苔黄脉数服之康。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备考2015年执业医师过程中 如何复习效果更好?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