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传染病学 > 正文

2014中医助理《传染病学》考情分析:第五单元

来源:考试吧 2014-05-13 14:4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将于9月1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中医助理《传染病学》考情分析”。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中医助理《传染病学》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第五单元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考情分析

 

中医执业

A1

A2

B1

中医执业助理

A1

A2

B1

考查要点

病原学

0

0

0

病原学

0

0

0

流行病学

0

0

1

流行病学

0

0

0

发病机制与病理

0

0

0

0

0

0

临床表现

0

0

0

临床表现

0

0

0

辅助检查

0

0

0

辅助检查

0

0

0

诊断

0

0

0

诊断

1

0

0

治疗

0

0

0

治疗

0

0

0

预防

0

0

0

预防

0

0

0


  知识要点

  病原学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感染后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

  流行病学

  1.传染源SARS病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SARS病毒可能具有广泛的动物感染谱。受感染的动物亦有可能是传染源。

  2.传播途径 主要传播途径是直接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含量高),如近距离飞沫,气溶胶,被污染的手触摸眼、口、鼻等。病人的各种体液、粪便也含有病毒,也可引起传播。

  3.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4.流行特征SARS首先于2002年11月16日出现在广东省佛山市。此次SARS流行于冬春季;主要发生于人口密度较大的都市,农村地区病例甚少;有明显的家庭、医院及居民楼聚集发病现象;以青壮年(20~49岁)为主,儿童发病率低于成人。

  病理

  SARS主要累及肺和免疫器官如脾和淋巴结,肺的病理变化是不同程度的肺实变和肺泡损伤。主要病理特点:透明膜形成,肺间质淋巴细胞浸润,肺泡腔中肺细胞脱屑性改变。早期阶段肺水肿伴透明膜形成。随着病变的进展,在病程超过3周的病例常可见到肺泡内渗出物的机化、透明膜的机化和肺泡间隔的成纤维细胞增生。肺泡上皮及渗出的单核细胞胞内可见病毒包涵体。

  临床表现

  1.潜伏期1~14 d,一般为2~10 d。

  2.症状 起病急,常以发热为首发和主要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常呈持续性高热,进入进展期,通常难以用退热药控制高热,热程为1~2周。可伴有畏寒、肌肉酸痛、关节酸痛、头痛、乏力,可有咳嗽,多为干咳、少痰,少部分病人出现咽痛。可有胸闷,严重者于发病6~12 d以后逐渐出现呼吸加速、气促,甚至呼吸窘迫。常无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部分病人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3.体征 SARS病人的肺部体征常不明显,部分病人可闻少许湿啰音,或有肺实变体征。偶有局部叩浊音、呼吸音减低等少量胸腔积液的体征。病后2~3周发热渐退,其他症状、体征亦渐消失。肺部炎症常在体温正常后2周左右才能完全吸收。极少数有基础病的病人可不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4.临床分期 ①早期:一般为病初的1~7d。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伴有头痛、关节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X线胸片肺部有阴影出现。②进展期:多发生在病程的8~14 d甚至更长。发热及感染中毒症状持续存在,肺部病变进行性加重。X线胸片检查肺部阴影发展迅速,且常为多叶病变。③恢复期:进展期过后,体温逐渐下降,临床症状缓解,肺部病变开始吸收,多数病人经2周左右可恢复,肺部阴影的吸收则需要较长的时间。

  辅助检查

  1. SARS-CoV抗体检查

  (1)免疫荧光试验(IFA):特异性强,但测定的灵敏度较低,可测到出现症状约10 d的SARS病人血清中的特异抗体IgM或IgG 。

  (2)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可采用间接法测定病人血清中的特异抗体IgG。从出现症状和体征约21天检测SARS病人血清中的抗体是可靠的。

  2. PCR技术 ①阳性RT-PCR测定结果:说明标本中存在SARS-CoV的核酸,但并不意味着存在活病毒,或说明其对他人具有传染性。②阴性RT-PCR测定结果:不能排除SARS。阴性结果的解释是:病人并未感染SARS-CoV,该疾病由其他病原体(病毒、细菌、真菌)或非生物性引起;假阴性。

  3.病毒分离培养 来自于SARS病人的标本(如呼吸道分泌物、血液或粪便)中的病毒可以通过病毒培养来进行检测。阳性结果表明测定标本中存在活病毒,但阴性结果不能排除SARS 。

  4.影像学检查SARS的胸部X线和CT基本影像表现为磨玻璃密度影像和肺实变影像。

  病变初期肺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磨玻璃密度影,少数为肺实变影。阴影常为多发和(或)双侧改变,并于发病过程中呈进展趋势,部分病例短期内融合成大片状阴影。故应动态观察病人肺部的病变情况。

  诊断(助理2006)

  具有临床症状和出现肺部X线影像改变,是诊断SARS的基本条件。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和体征、一般实验室检查、胸部X线影像学改变,配合SARS病原学检测,排除其他类似的疾病,可以作出SARS的诊断。

  1.临床诊断 有SARS流行病学依据,有症状,有肺部X线影像改变,并能排除其他疾病诊断者。

  2.确定诊断 在临床诊断的基础上,若分泌物SARS-CoV RNA检测阳性,或血清SARS-CoV抗体。

  3.疑似病例 对于缺乏明确流行病学依据,但具备其他SARS支持证据者,可以作为疑似病例,需进一步进行流行病学追访,并安排病原学检查以求印证。对于有流行病学依据,有临床症状,但尚无肺部X线影像学变化者,也应作为疑似病例。

  4.医学观察病例 对于近2周内有与SARS病人或疑似SARS病人接触史,但无临床表现者,应自脱离接触之日起医学隔离观察2周。

  治疗

  目前尚缺少针对病因的特效治疗。临床上应以对症支持治疗和针对并发症的治疗为主。在目前疗效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多种药物(如抗生素、抗病毒药、免疫调节剂、糖皮质激素等)长期、大剂量地联合应用。

  重症SARS的治疗原则:尽管多数SARS病人的病情可以自然缓解,但大约有30%的病例属于重症病例,其中部分可能进展至急性肺损伤或ARDS,甚至死亡。因此对重症病人必须严密动态观察,加强监护,及时给予呼吸支持,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加强营养支持和器官功能保护,注意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预防和治疗继发感染,及时处理合并症。

  预防

  1.管理传染源

  (1)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对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应在指定的地点按呼吸道传染病分别进行隔离治疗。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方可出院:①未用退热药物,体温正常7d以上;②呼吸系统症状明显改善;③胸部影像学有明显吸收。

  (3)对医学观察病例,条件许可时应在指定的地点或家中接受医学观察、检疫,检疫期一般为14天。

  2.切断传播途径 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打喷嚏、咳嗽捂住口鼻,清洁鼻子后洗手,洗手后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不共用毛巾。②流行期间避免前往空气不流通、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集会活动。③医院必须加强管理,高度重视消毒隔离,注意医护人员的防护,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④有关SARS的实验或检验应在具备生物安全防护条件的实验室进行,并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护。

  3.保护易感人群 研制SARS-CoV疫苗,以积极主动预防SARS。

  相关推荐:

  顺利备考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的三点注意

  2014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中医助理医师《儿科学》历年考情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