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模拟试题 > 中医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冲刺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20-08-19 18:3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冲刺题及答案(5)”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A2

  89.患者高热、胸痛、咳嗽、咳痰,经检查诊断为肺炎链球菌肺炎,其治疗应首选

  A.青霉素

  B.红霉素

  C.磺胺药

  D.氟喹诺酮类药

  E.头孢唑啉钠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肺炎链球菌肺炎,抗菌药物治疗首选青霉素。

  90.男性患者,慢性肺心病病史5年,受凉后出现咳、痰量较多,伴气喘加重、下肢浮肿,其关键性的治疗措施是

  A.控制肺部感染

  B.解痉平喘

  C.吸氧

  D.应用利尿剂

  E.使用洋地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控制感染为治疗慢性肺心病的关键措施。慢性肺心病并发的感染多为混合性感染,故应联合用药,一般可选用青霉素类、氨基糖甙类、氟喹诺酮类及头孢菌素类等。根据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抗生素更合理。多采用静脉用药。长期应用抗生素要防止真菌感染。

  91.患者男,56岁。慢性咳嗽病史12年,近1-2年咳嗽加重,无明显季节性,伴活动后气短、胸闷等,应考虑的诊断是

  A.COPD

  B.慢性肺心病

  C.支气管哮喘

  D.间质性肺炎

  E.支气管扩张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慢性咳嗽病史伴活动后气短、胸闷表现考虑COPD。COPD症状起病缓慢,病程漫长并逐渐加重。

  (1)慢性咳嗽: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

  (2)咳痰: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状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

  (3)气短及呼吸困难:为COPD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伴呼气延长。

  (4)喘息和胸闷: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喘息。

  92.男性,40岁,4年来每年冬季咳嗽,咳少量白痰或伴喘息,每年发病3个月余,无发热、盗汗等症状,无粉尘接触史,患者最可能出现的表现是

  A.左上肺湿啰音

  B.肺功能FEV1/FVC<65%

  C.左下肺叩诊呈浊音

  D.X线胸片示两下肺蜂窝状改变

  E.胸部CT示两上肺多个薄壁空洞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慢性咳嗽、伴有气短及呼吸困难同时无发热、盗汗等症状,无粉尘接触史排除炎症以及哮喘,考虑COPD,此时肺功能FEV1/FVC

  93.老年患者,多年吸烟史,近2个月来咳嗽、体重下降、发热、痰中持续带血,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支气管扩张症

  B.继发性肺结核

  C.原发性支气管肺癌

  D.急性肺脓肿

  E.肺炎链球菌肺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多年吸烟史,近2个月来咳嗽、体重下降、发热、痰中持续带血考虑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其表现有:咳嗽为常见的早期症状,多呈刺激性干咳或伴少量黏液痰。如肿瘤压迫导致支气管狭窄,呈持续性高音调金属音咳嗽。继发感染时,则咳脓性痰。因癌组织血管丰富,痰内常间断或持续带血,如侵及大血管可导致大咯血。如肿瘤引起支气管部分阻塞,可引起局限性喘鸣,并有胸闷、气急等。全身症状有体重下降、发热等。

  94.患者李某,支气管哮喘病史3年,今晨突然发作,为控制发作应首选

  A.沙丁胺醇

  B.阿托品

  C.泼尼松

  D.色甘酸二钠

  E.维拉帕米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β2受体激动剂是缓解哮喘症状的首选药物。短效-速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

  95.患者青年男性,突发寒战、高热、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伴有肺实变体征,拟诊为肺炎链球菌肺炎,有助于诊断的检査是

  A.白细胞计数

  B.痰病原学检查

  C.X线透视

  D.纤维支气管镜

  E.血沉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肺炎链球菌肺炎病原学检查:痰直接涂片发现典型的革兰染色阳性、带荚膜的球菌,即可初步作出病原学诊断。痰培养24——48小时可以确定病原体。

  96.男性,65岁,慢支病史5年,近来反复发作,病程进展最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

  A.阻塞性肺气肿

  B.间质性肺炎

  C.支气管扩张

  D.肺癌

  E.肺结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反复发作的慢性支气管炎,很可能会引起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以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主要累及肺部。

  97.男性,67岁,慢性肺心病史6年,因呼吸道感染原有症状、体征加重,因睡眠障碍服用镇静剂3天后,出现精神恍惚,烦躁不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

  A.消化道出血

  B.心律失常

  C.肺性脑病

  D.休克早期

  E.酸碱平衡失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慢性肺心病史6年,因呼吸道感染原有症状、体征加重,出现精神恍惚,烦躁不安,这是因为严重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导致中枢神经功能紊乱,出现谵妄、意识模糊甚至昏迷等一系列神经、精神表现,这也被称之为肺性脑病。

  98.患者男性,20岁,接触花粉后,突然鼻痒、打喷嚏,继之出现带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喉中发出哮鸣音,诊断应考虑是

  A.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

  B.心源性哮喘

  C.肺癌

  D.支气管哮喘

  E.支气管扩张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支气管哮喘主要表现为发作性带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其发作常与吸入外源性变应原有关。

  99.女性,16岁,支气管哮喘病史3年,在吸入刺激性气体后哮喘发作,肺部检查可出现的叩诊音是

  A.鼓音

  B.浊音

  C.过清音

  D.清音

  E.实音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哮喘发作时胸部呈过度充气状态,故叩诊应为过清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 *考试教材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