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模拟试题 > 中医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第二试经典错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9-11-22 17:5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第二试经典错题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第二试经典错题及答案汇总

  【针灸学】

  经脉循行中,不与目内眦或目外眦发生联系的是

  A.手少阳三焦经

  B.手太阳小肠经

  C.手阳明大肠经

  D.足太阳膀胱经

  E.足少阳胆经

  答案:C.

  手阳明大肠经循行过程中未与目内眦或目外眦发生联系。手阳明大肠经经脉循行如下:

  手阳明大肠经,起于食指之尖端(桡侧),沿食指桡侧,经过第1、2掌骨之间,上行至腕后两筋之间,沿前臂外侧前缘,至肘部外侧,再沿上臂外侧前缘上行到肩部,经肩峰前,向上循行至背部,与诸阳经交会于大椎穴,再向前行进入缺盆,络于肺,下行穿过横膈,属于大肠。其支脉,从缺盆部上行至颈部,经面颊进入下齿之中,又返回经口角到上口唇,交会于人中(水沟穴),左脉右行,右脉左行,止于对侧鼻孔旁。

  【中医诊断学】

  以下哪项属于燥淫证候的表现

  A.渴不多饮

  B.汗出热不解

  C.渴不欲饮

  D.苔白脉紧

  E.小便短黄

  答案:E.

  燥淫证临床表现为皮肤干燥甚至皲裂、脱屑,口唇、鼻孔、咽喉干燥,口渴饮水,舌苔干燥,大便干燥,或见干咳少痰,痰黏难咯,小便短黄,脉象偏浮等。

  【中医外科学】

  乳痈溃后乳汁自疮口流出,久不愈合,则形成

  A.乳衄

  B.乳痨

  C.乳溢

  D.乳漏

  E.以上都不是

  答案:D.

  乳痈溃后的临床表现:脓肿成熟,可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若脓出通畅,则肿消痛减,寒热渐退,疮口逐渐愈合。若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可能形成袋脓,或脓液波及其他乳络形成传囊乳痈。亦有溃后乳汁从疮口溢出,久治不愈,形成乳漏。

  【中医儿科学】

  小儿“纯阳”之体的含义是

  A.纯阳无阴

  B.阳常有余

  C.阴亏阳亢

  D.发育迅速

  E.肝常有余

  答案:D.

  “纯阳”学说:“纯”指小儿初生,未经太多的外界因素影响,胎元之气尚未耗散;“阳”指以阳为用,即生机。“纯阳”学说高度概括了小儿在生长发育、阳充阴长的过程中,表现为生机旺盛,发育迅速,犹如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生理现象。

  【中医内科学】

  下列情况对痞满和胸痹的鉴别诊断最具有价值者为

  A.病位

  B.病程

  C.起病

  D.诱因

  E.转归

  答案:A.

  胸痹是胸中痞塞不通,而致胸膺内外疼痛之证,以胸闷、胸痛、短气为主症,偶兼脘腹不舒。而胃痞则以脘腹满闷不舒为主症,多兼饮食纳运无力之症,偶有胸膈不适,并无胸痛等表现。

  胸痹病在胸中,痞满病在脘腹。

  【传染病学】

  伤寒的典型临床表现是

  A.长期稽留高热,肝脾肿大,外周血白细胞不高,肥达反应阳性

  B.长期低热,肝脾肿大,周围血象不高,肥达反应阳性

  C.长期弛张热,肝脾不大,外周血自细胞、中性粒细胞升高,肥达反应阳性

  D.长期间歇高热,肝脾肿大,全血细胞减少,消化道出血,肥达反应阳性

  E.长期间歇寒战、高热,肝脾肿大,外周血白细胞正常,贫血,肥达反应阳性

  答案:A.

  伤寒极期:病程第2——3周,持续性高热达39℃——40℃,多为稽留热型。大多数患者于起病1周左右可有脾大,质软或有轻压痛。部分患者肝脏亦大,重者可出现黄疸、肝功能异常,提示有中毒性肝炎存在。伤寒白细胞计数减少或正常。肥达反应对伤寒有辅助诊断价值,常在病程第1周末出现阳性,第3——4周阳性率可达90%,其效价随病程的演变而递增,第4——5周达高峰,至恢复期应有4倍以上升高。

  【中医基础理论】

  “一运一纳,化生精气”指的是

  A.脾与胃的关系

  B.肺与大肠的关系

  C.肝与胆的关系

  D.肾与膀胱的关系

  E.肺与肾的关系

  答案:A.

  脾主运化,胃主受纳,受纳与运化相辅相成。二者一纳一运,紧密配合,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正如《景岳全书》说:“胃司受纳,脾司运化,一运一纳,化生精气。”

  【中医儿科学】

  下列属于病理性黄疸的是

  A.生后24h以内出现黄疸

  B.生后第2——3日出现黄疸,第4——6日达高峰

  C.足月儿在生后2周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3——4周消退

  D.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221μmol/L,早产儿≤257μmol/L

  E.小儿一般情况良好,除偶有轻微食欲不振外,不伴有其他临床症状

  答案:A.

  病理性黄疸:黄疸出现早(出生后24小时以内)、发展快(血清总胆红素每日上升幅度>85.5μmol/L或每小时上升幅度>8.5μmol/L)、程度重(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221μmol/L,早产儿>257μmol/L)、消退迟(黄疸持续时间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或黄疸退而复现。伴随各种临床症状。

  【方剂学】

  肾气丸原方用量最小的药物是

  A.桂枝

  B.山药

  C.茯苓

  D.干地黄

  E.山萸肉

  答案:A.

  金匮肾气丸五次出现于《金匮要略》,其组成是:干地黄8两,山药、山茱萸各4两,泽泻、牡丹皮、茯苓各3两,桂枝、附子(炮)各1两。主治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或不得溺或小便反多,短气(痰饮所致),消渴,烦热不得卧,脐下急痛(不得溺所致)以及脚气上入,少腹不仁等。以熟地黄易干地黄,而药物份量仍承宗仲景。干地黄苦、甘、寒,在方中处君药地位,在决定方剂的寒热属性方面起了主要作用。方中重用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益髓。

  【中医外科学】

  发生在肌肤浅表部位、范围较小的急性化脓性疾病是

  A.痈

  B.疔

  C.疖

  D.有头疽

  E.无头疽

  答案:C.

  疖是指发生在肌肤浅表部位、范围较小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其特点是肿势局限。范围多在3cm左右,突起根浅,色红、灼热、疼痛,易脓、易溃、易敛。临床分暑疖(有头疖、无头疖)、蝼蛄疖、疖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00-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汇总 | 复习资料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