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模拟试题 > 中医医师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2)

来源:万题库 2015-06-18 18:52: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类风湿关节炎(RA,痹症)自身免疫病

  A病机:禀赋不足,感受外邪引起关节经络痹阻,不通则痛,病位在关节、经络,与肝肾有关。

  B诊断:晨僵每天至少1小时,病程至少6周,三个或三个以上关节肿胀持续至少6周,对称性关节肿至少6周;有皮下结节。关节畸形,手X线片改变:骨质疏松和关节间隙狭窄。类风湿因子阳性(RF滴度>1:20)有上述7项中4项者即可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

  C鉴别: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对称性多关节炎比类风关轻微,面部蝶形红斑,脱发,蛋白尿。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热的临床表现之一。青少年多见,四肢大关节游走性疼痛,很少出现关节畸形,关节外症状:发热,咽痛,心脏炎,皮下结节,环形红斑,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中华考试网(www.Examw。com)

  滴度升高,C反应蛋白阳性,血沉增快,RF阴性

  D西医治疗减轻关节肿胀疼痛,控制疾病发展,促进关节骨修复,改善其功能 1)休息,急性期关节制动,2)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每日1.2-3.2g,分三次服用;双氯芬酸:每日75-150mg,分三次服用 3)慢作用抗风湿药:甲氨蝶呤MTX目前RA首选,7.5-20mg每周,口服。4)外科手术治疗:关节置换,滑膜切除术,适用于晚期,畸形失去功能的关节。

  E 中医证型 类风湿性关节炎(痹症)

  1.活动期:湿热痹阻―清热利湿,祛风通络―四妙丸(二妙+牛膝 薏米)

  阴虚内热―养阴清热,祛风通络―丁氏清络饮(清络祛暑六药鲜,银扁翠衣瓜络添,佐以竹叶荷叶边,暑热伤肺轻症安)

  寒热错杂―祛风散寒,清热化湿―桂枝芍药知母汤

  2.缓解期:痰瘀互结,经脉痹阻―活血化瘀,祛痰通络―身痛逐瘀汤合指迷茯苓丸(当芍穹桃红秦艽羌地龙)

  肝肾亏损,邪痹筋骨―活血化瘀,祛痰通络―独活寄生汤

  脑梗死(脑血栓形成:中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管腔狭窄和血栓形成

  A病机:中风病,多因素体禀赋不足,年老正衰,肝肾不足,阳亢化风,或劳倦内伤致气血内虚,血脉不畅;或因嗜饮酒浆,过食肥甘,损伤脾胃,内生湿浊,进而化热,阻滞经脉,复加情志不遂、气候剧烈变化等诱因,以致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逆乱,风夹痰瘀,扰于脑窍,窜犯经络发为中风。

  B诊断:多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病史。起病急,多安静发病,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不利,CT(多数脑梗死在24—48小时后逐渐显示于闭塞血管区一致的低密度梗死灶)确定梗塞部位,

  C鉴别1):脑出血:有高血压病史,发病更急,多运动状态发病,多有头痛,呕吐等颅压增高表现,血压明显增高,CT确诊2)脑栓塞:起病急骤,症状严重,多有心脏病史特别是心房纤颤,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肌梗死等。

  D西医治疗1)卧床,监测尤其是血压。加强皮肤,口腔,呼吸道及排便护理  2)维持呼吸道通畅及控制感染,心电监护,监测颅内压,脑水肿高发期为病后2-5天,20%甘露醇250ML静滴 3)超早期溶栓治疗:6小时内,尿激酶静滴。 4)抗凝:肝素;脑保护;降纤治疗:病后3小时内安克洛酶;抗血小板凝集:阿司匹林 5)手术;高压氧疗

  E中医证型

  肝阳暴亢,风阳上扰证—平肝潜阳,活血通络—天麻钩藤饮(杜茯寄黄山,见益母夜天

  钩膝决明)

  风痰瘀血阻痹脉络证—祛风化痰通络—真方白丸子(南夏附香蝎麻乌枳壳)

  痰热腑实,风痰上扰证—通腑泄热,化痰理气—星蒌承气汤(全瓜篓、胆南星、生大黄、芒硝)

  气虚血瘀证—益气养血,化瘀通络—补阳还五汤(补阳当地穹仁赤红芪)

  阴虚风动证—滋阴潜阳,镇肝息风—镇肝熄风汤(天上元龙楝牡龟,陈石国老膝芍麦)

  脉络空虚,风邪入中证—祛风通络,养血和营—大秦艽汤(独艽芷黄细羌活,八珍人风膏生)

  痰热内闭清窍证—清热化痰,醒神开窍—灌服至宝或安宫,加羚羊角汤(雄牛黄玳金银,安息砂琥冰香\牛朱犀麝香,冰芩连黄金珠栀+羚羊角桑根白皮,木通旋覆花葳蕤升麻茯神)

  痰湿壅闭心神证—辛温开窍,豁痰熄风—苏合香丸灌服加涤痰汤(砂术犀九香梅茇柯+(导痰汤+人参 菖蒲))

  元气败脱,心神涣散证—益气回阳,救阴固脱—大剂参附汤合生脉散(参附+生脉味人麦)

  脑栓塞 依据栓子的来源分为心源性 非心源性(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和其他方面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执业医师备考指导:提高学习效率的妙招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精析汇总

  2015年中医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