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诊断学 > 正文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诊断学基础》高频考点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诊断学基础》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间歇热:高热期与无热期交替出现,即体温骤升达高峰后持续数小时,又迅速降至正常水平,无热期(间歇期)可持续1日至数日,如此反复发作。见于疟疾、急性肾盂肾炎等。

  2.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急性胰腺炎疼痛多在中上腹部;肝、胆疾患疼痛位于右上腹;急性阑尾炎早期疼痛在脐周或上腹部,数小时后转移至右下腹;小肠绞痛位于脐周;结肠疾病疼痛多位于下腹或左下腹;膀胱炎、盆腔炎症及异位妊娠破裂引起的疼痛在下腹部;空腔脏器穿孔后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则为全腹痛;结核性腹膜炎、腹膜转移癌、腹膜粘连等腹痛呈弥漫性与不定位性。

  3.咳嗽的音色:

  嘶哑:声带或喉部病变。声带炎、喉炎、喉癌、喉返神经麻痹。

  犬吠样咳嗽:急性喉炎或气道异物。

  鸡鸣样吼声:百日咳。

  金属调的:支气管癌

  4.吸气性呼吸困难表现为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在吸气时明显凹陷,称为“三凹征”,常伴有频繁干咳及高调的吸气性喘鸣音。见于急性喉炎、喉水肿、喉痉挛、白喉、喉癌、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或气管受压等。

  5.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深大而规则,可伴有鼾声,称Kussmaul呼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6.痰的性状:

  恶臭痰:厌氧菌感染

  黄绿色痰: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粉红色泡沫痰:急性肺水肿

  大量脓痰:支气管扩张症与肺脓肿

  7.估计出血量出血量达5ml以上可出现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达60ml以上可出现黑便;胃内蓄血量达300ml可出现呕血;出血量一次达500ml以上可出现头昏、眼花、口干乏力、皮肤苍白、心悸不安、出冷汗、甚至昏倒;出血量达800~1000ml以上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8.血清总胆红素浓度升高致皮肤、黏膜、巩膜黄染称黄疸。

  显性黄疸:总胆红素浓度超过>34.2μmol/L,皮肤、黏膜、巩膜黄染。

  隐性黄疸:总胆红素浓度在17.1~34.2μmol/L,虽然浓度升高,但无黄疸出现。

  9.血压

  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

  低血压<90/60mmHg

  10.黏液性水肿面容表现为面色苍白,睑厚面宽,颜面浮肿,目光呆滞,反应迟钝,眉毛、头发稀疏。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面具面容面部呆板、无表情,似面具样。见于帕金森病、脑炎等。

  11.强迫侧卧位:通过侧卧于患侧,以减轻疼痛,且有利于健侧代偿呼吸。见于一侧胸膜炎及大量胸腔积液。

  12.慌张步态步行时头及躯干前倾,步距较小,起步动作慢,但行走后越走越快,有难以止步之势。见于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

  13.左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多为腹腔脏器癌肿(胃癌、肝癌、结肠癌等)转移;右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多为胸腔脏器癌肿(肺癌)转移。鼻咽癌易转移到颈部淋巴结;乳腺癌最早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侵入同侧腋下淋巴结。

  14.皮下出血:

  直径<2mm,为瘀点;

  直径在3~5mm之间,称紫癜;

  直径>5mm为瘀斑;

  片状出血伴隆起为血肿。

  15.在相当于第二磨牙处的颊黏膜出现直径约1mm的灰白色小点,外有红色晕圈,为麻疹黏膜斑,是麻疹的早期(发疹前24~48小时)特征。

  16.正常人的气管位于颈前正中部。大量胸腔积液、气胸或纵隔肿瘤及单侧甲状腺肿大,可将气管推向健侧;肺不张、肺硬化、胸膜粘连等,可将气管拉向患侧。

  17.语颤增强见于以下几种情况①肺实变:见于肺炎链球菌肺炎、肺梗死、肺结核、肺脓肿及肺癌等。②压迫性肺不张:见于胸腔积液上方受压而萎瘪的肺组织及受肿瘤压迫的肺组织。③较浅而大的肺空洞:见于肺结核、肺脓肿、肺肿瘤所致的空洞。

  18.口腔、腮腺检查:

  草莓舌:猩红热或长期发热患者;

  牛肉舌:糙皮病(烟酸缺乏);

  镜面舌:缺铁性贫血、恶性贫血及慢性萎缩性胃炎。

  19.浊音或实音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①肺组织含气量减少或消失:肺炎、肺结核、肺梗死、肺不张、肺水肿。

  ②肺内不含气的病变:肺肿瘤、肺包囊虫病。

  ③胸膜腔病变:胸腔积液、胸膜增厚粘连等。

  ④胸壁疾病:胸壁水肿、肿瘤等。

  20.左心室增大时,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右心室增大时,心尖搏动向左移位。

  21.左心房增大或合并肺动脉段扩大:心腰部饱满或膨出,心脏浊音区呈梨形,见于二尖瓣狭窄。

  22.主动脉瓣区位于胸骨右缘第2肋间隙,主动脉瓣狭窄时的收缩期杂音在此区最响。

  23.P2增强见于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狭窄、左心衰、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心病;P2减弱见于肺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

  24.叩诊临床意义

  左室大:呈靴形

  二尖瓣狭窄:呈梨形

  左、右心室增大:普大心

  心包积液:呈烧瓶形

  25.反跳痛表示炎症已波及腹膜壁层,腹肌紧张伴压痛、反跳痛称为腹膜刺激征,是急性腹膜炎的可靠体征。

  26.急性重型肝炎AST增高明显,但在病情恶化时,黄疸进行性加深,酶活性反而降低,称为胆-酶分离,提示肝细胞严重坏死,预后不良。

  27.肠鸣音活跃:(肠鸣音>10次/分)但音调不高亢见于:饥饿状态、急性肠炎、胃肠大出血、服用泻药后等。

  肠鸣音减少或消失:(持续3~5分钟以上才能听到一次或听不到)见于急性腹膜炎、老年性便秘、电解质紊乱或各种原因所致的麻痹性肠梗阻。

  28.直肠指诊临床意义:

  有剧烈触痛——肛裂与感染。

  触痛并有波动感——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柔软光滑而有弹性的包块——直肠息肉。

  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的包块——直肠癌。

  指套带有黏液、脓液或血液——炎症并有组织破坏。

  29.心房颤动的心电图表现

  (1)P波消失,代以大小不等、间距不均、形状各异的心房颤动波(f波),频率为350~600次/分,以V1导联最为明显。

  (2)RR间距绝对不匀齐,即心室律绝对不规则。

  (3)QRS波群形态通常正常,当心室率过快时,发生室内差异性传导,QRS波群增宽畸形。

  30.食管静脉曲张X线钡剂造影可见:食管中、下段的黏膜皱襞明显增宽、迂曲,呈蜓蚓状或串珠状充盈缺损,管壁边缘呈锯齿状。

  胃肠道穿孔多见于胃或十二指肠穿孔。立位X线透视或腹部平片:膈下有弧形或半月形透亮气体影。

  肠梗阻典型的X线表现为:梗阻上段肠管扩张,积气、积液,立位或侧卧位水平位摄片可见肠管扩张,呈阶梯状气液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