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传染病学 > 正文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传染病学》精华考点(2)

来源:考试吧 2021-04-23 9:13: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传染病学》精华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传染病学》精华考点汇总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临床表现和死亡原因

  1.流行性乙型脑炎亦称日本脑炎,简称乙脑,是经蚊虫传播乙型脑炎病毒而引起的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

  2.流行性乙型脑炎主要的传染源是猪。蝙蝠可作为本病的长期储存宿主和传染源。乙脑主要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人群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母亲传递的抗体对婴儿具有保护作用。

  3.乙脑潜伏期为4——21日,一般为10——14日。流行性乙型脑炎典型的临床经过分四期:初期、极期、恢复期、后遗症期。

  4.头痛是乙脑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高热、抽搐和呼吸衰竭是乙脑极期的三大严重症状。呼吸衰竭为乙脑最严重的表现之一,也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多见于深度昏迷的患者。主要为中枢性呼吸衰竭。呼吸衰竭以脑实质病变,尤其以延脑呼吸中枢病变为主要原因。乙脑并发症以支气管肺炎最常见。

  5.乙脑的临床分型:

  (1)轻型:发热在39℃以下,神志清楚,无抽搐,有轻度的脑膜刺激征。

  (2)中型(普通型):发热在39——40℃,嗜睡或浅昏迷,偶有抽搐,脑膜刺激征明显。

  (3)重型:发热在40℃以上,昏迷,反复抽搐,脑膜刺激征明显及明显的颅内高压表现,病程多在2周以上。

  (4)极重型(暴发型):起病急骤,体温在40℃以上,常反复或持续抽搐,深昏迷,迅速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脑水肿、脑疝等,常在极期死亡,经及时抢救而幸存者多有严重后遗症。

  6.乙脑实验室检查外周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均增高;脑脊液压力高,细胞数轻度增高,蛋白稍高,糖及氯化物正常;血清特异性IgM或脑脊液抗原检测阳性可作出早期诊断;血凝抑制试验可用于临床诊断及流行病学调查;补体结合试验主要用于回顾性诊断或流行病学调查。

  7.乙脑治疗主要是采取积极对症治疗、支持治疗和护理。脑水肿所致者以脱水降低颅内压为主,可用20%甘露醇快速静脉滴注。以防蚊、灭蚊及预防接种为预防乙脑的关键。

  病毒性肝炎

  1.病原学:甲型肝炎病毒为人类嗜肝RNA病毒属;乙型肝炎病毒为嗜肝DNA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为RNA病毒,黄病毒属;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缺陷的负链RNA病毒;戊型肝炎病毒为单股正链RNA病毒。

  2.流行病学:

  (1)传染源:甲、戊型肝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急性期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乙、丙、丁型肝炎的传染源是相应的急、慢性患者及病毒携带者。

  (2)传播途径:甲、戊型肝炎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乙、丙、丁型肝炎病毒主要经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接触传播(性接触和日常生活密切接触)。

  (3)易感人群:人类对各型肝炎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发病。

  3.各型肝炎的基本改变:①肝细胞变性和坏死;②炎症渗出反应;③肝细胞再生;④纤维组织增生。

  4.重型肝炎按新标准又分为:

  急性肝衰竭:起病急,发病2周内出现以Ⅱ度以上肝性脑病为特征的肝衰竭症候群。

  慢加急性(亚急性)肝衰竭:在慢性肝病基础上出现的急性肝功能失代偿。

  5.慢性HBV携带者:多为处于免疫耐受期的慢性HBV感染者。血清HBsAg和HBV DNA阳性,HBeAg或抗-HBe阳性,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无明显异常。

  6.非活动性HBsAg携带者:血清HBsAg阳性、HBeAg阴性、抗-HBe阳性或阴性,HBV DNA(PCR)低于最低检测限,1年内连续随访3次以上,ALT均在正常范围,肝组织学检查病变轻微。

  7.ALT为目前诊断肝炎最有价值的酶活力测定。AST/ALT比值正常为0.6左右,急性肝炎时多<1,重型肝炎时由于线粒体损害严重,AST大量逸出,使AST/ALT>1,提示病情危重。

  8.重型肝炎(肝衰竭)是由肝细胞大量坏死导致肝功能严重受损及多组织或器官功能障碍的一种临床综合征,为病毒性肝炎的主要死因。

  9.血清HBV标志物检测的意义是经常考查的内容,也是易混淆的知识点,这部分需要重点记忆和掌握。

  HBsAg:是感染HBV后最早出现的血清学标志,可见于急性乙型肝炎潜伏期、急性期患者以及各种慢性HBV感染者。

  抗-HBs:是感染HBV后机体产生的唯一保护性抗体,对HBV具有中和作用。见于乙肝恢复期、HBV既往感染者和乙肝疫苗接种后。

  HBcAg为HBV核心蛋白的组成部分,血液中一般无游离的HBcAg。传染性强,HBV复制活跃。

  HBcAb为感染HBV后最早出现的抗体,属非中和性抗体,可持续存在多年。故抗-HBc是HBV感染的标志,可能为现症感染或既往感染。

  HBeAg与HBV DNA有着良好的相关性,是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的标志。抗-HBe的出现预示着病毒复制减少或终止,传染性减弱。

  HBV DNA是HBV存在和复制最可靠的直接证据,反映病毒复制程度及传染性强弱。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