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内科 > 正文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32)

来源:考试吧 2017-01-17 14:36: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汇总

第二节 腰 痛

  【概说】

  一、概念:又称“腰脊痛”是指外感、内伤或挫闪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

  二、沿革

  1、《内经》首先提出肾与腰部疾病的密切关系。

  2、张仲景《金匮要略》论述了寒湿腰痛的发病、症状与治法。

  ★【病因病机】

  1、病因:分为内伤、外感与跌仆挫伤,主要有外邪侵袭、体虚年衰、跌仆闪挫等

  2、基本病机:筋脉痹阻,腰府失养;内伤多责之于禀赋不足,肾亏腰府失养;外感为风、寒、湿、热诸邪痹阻经脉,或劳力扭伤,气滞血瘀,经脉不通而致腰痛

  3、腰为肾之府,欲肾之精气所溉,肾与膀胱相表里,足太阳经过之,此外,任、督、冲、带诸脉,亦布其间,所以腰痛病变与肾脏及诸经脉相关。

  4、发病机理:外感外邪痹阻经脉,气血运行不畅;内伤肾精气亏虚,腰府失其濡养、温煦;外伤跌仆挫扭,影响腰部气血运行,以致气滞血瘀,壅滞经络,凝涩血脉,不通而痛

  【诊查要点】

  一、 ▲诊断依据

  1、急性腰痛,病程较短,轻微活动即可引起一侧或两侧腰部疼痛加重,脊柱两旁常有明显的按压痛。

  2、慢性腰痛,病程较长,缠绵难愈,腰部多隐痛或酸痛。常因体位不当,劳累过度,天气变化等因素而加重。3、本病常有居处潮湿阴冷、涉水冒雨、跌仆挫闪等相关病史。

  二、病证鉴别腰痛与肾痹

  腰痛又称“腰脊痛”,是指因外感、内伤或挫闪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肾痹是指腰背强直弯曲,不能屈伸,行动困难而言,多由骨痹日久发展而成。

  【辨证论治】

  一、辨证要点:辨别腰痛为外感、内伤与跌仆闪挫

  二、治疗原则:腰痛治疗当分标本虚实。感受外邪属实,治宜祛邪通络,根据寒湿、湿热的不同,分别予以温散或清利;外伤腰痛属实,治宜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为主;内伤致病多属虚,治宜补肾固本为主,兼顾肝脾;虚实兼见者,宜辩主次轻重,标本兼顾。腰痛日久,虚实夹杂,治疗应掌握标本虚实,选用祛邪和培本的方法。一般初起以祛邪为主,病久则予补益肝肾,健脾培本,或祛邪与扶正并用,以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三、证治分类

证型 寒湿腰痛 湿热腰痛 瘀血腰痛 肾虚腰痛
肾阴虚 肾阳虚
症状 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逐渐加重,静卧病痛不减。寒冷和阴雨天气加重 腰痛,重着而热,暑湿阴雨天气加重,活动后减轻,身体困重 腰痛如刺,痛有定处,痛处拒按,日轻夜重,轻者俯仰不能,重则不能转侧 隐隐作痛,酸软无力,缠绵不愈,心烦少寐,口燥咽干,面色潮红,手足心热 隐隐作痛,酸软无力,局部发凉,喜温喜按,遇劳尤甚,少腹拘急,面色白
舌脉 舌淡,苔白腻,脉沉而迟缓 苔黄腻,脉濡数或弦数 舌暗紫,有瘀斑,脉涩 舌红少苔,脉弦细数 舌淡,脉沉细无力
病机 寒湿闭阻,滞碍气血 湿热壅遏,经气不行,筋脉失舒 瘀血阻滞,经脉痹阻,不通则痛 肾阴不足,不能濡养腰脊 肾阳不足,不能温煦筋脉
治法 散寒行湿,温经通络 清热利湿,舒筋止痛 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滋补肾阴,濡养筋脉 补肾壮阳,温煦经脉
代表方 甘姜苓术汤 四妙丸 身痛逐瘀汤 左归丸 右归丸

  四妙丸:四妙苍牛膝,黄柏苡仁宜

  身痛逐瘀汤:身痛逐瘀桃归芎,脂艽附羌与地龙;牛膝红花没药草,通络止痛力量雄。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精选仿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考点总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