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内科 > 正文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18)

来源:考试吧 2016-11-16 15:15: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汇总

第五节 头 痛

  【概述】

  一、概念:是指因外感六淫、内伤杂病而引起的,以头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病证。

  ★是一种常见的自觉症状,头痛是以症状命名,头痛既可单独出现,亦可并见于多种急慢性疾病中。

  二、沿革:

  1、头痛一证首载于《内经》,《内经》中有“首风”“脑风”之名。

  脑风——因风邪入脑所致,见项背怯寒,脑户极冷,痛不可忍者。

  首风——指头痛因洗头受风所致,见头面多汗,恶风头痛,遇风易发者。

  2、《伤寒论》论及太阳、阳明、少阳、厥阴病均有头痛的见证。

  3、《东垣十书》中,将头痛分为外感头痛和内伤头痛。

  根据病因症状不同而有“伤寒头痛”、“湿热头痛”、“偏头痛”、“真头痛”、“气虚头痛”、“血虚头痛”、“厥逆头痛”等,并补充了太阴头痛和少阴头痛。

  ▲偏头痛——头痛偏于一侧,或左或右,或连及目齿,其痛暴发剧烈,痛止如常人,可因情绪波动,或疲劳过度而引发。又称“偏头风”。偏头痛的病因虽多,但与肝阳偏亢,肝经风火上扰关系最为密切。偏头痛的治疗当以平肝清热,熄风通络为法

  真头痛——头痛剧烈,引脑及巅,手足逆冷至肘膝关节,系寒邪入脑所致,病情多属危重。

  厥头痛——寒邪犯脑所致,病见头痛剧烈,连及眼齿,治宜温散寒邪。

  4、《丹溪心法》中补充了痰厥头痛和气滞头痛,并引经药的使用。

  “如不愈各加引经药。太阳川芎,阳明白芷,少阳柴胡,太阴细辛,厥阴吴茱萸。”

  5、《证治准绳》有头痛、头风之分。

  6、《医林改错》补充瘀血头痛。

  三、讨论范围:头痛一症范围甚广,涉及内、外、神经、精神、五官等各科疾病,本篇重点讨论内科疾病以头痛为主症的疾患。

  【病因病机】

  1、外感头痛因邪气乘客,经脉阻滞

  2、内伤头痛,肝病为多,涉及脾肾

  3、头痛日久,可致瘀阻于络,络脉不通

  4、外感头痛以实为主,内伤头痛以虚实相兼为多:

  5、外伤所致,初期多实,病久则虚实夹杂居多。

  【诊查要点】

  一、★诊断要点

  1、以头部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

  2、头痛部位可发生在前额、两颞、巅顶、枕项或全头部。疼痛性质可为跳痛、刺痛、胀痛、灼痛、重痛、空痛、昏痛、隐痛等。头痛发作形式可分为突然发作,或反复发作,时痛时止,或缓慢起病。疼痛的持续时间可长可短,可数分钟、数小时或数天、数周,甚则长期疼痛不已。

  3、外感头痛者多有起居不慎,感受外邪的病史;内伤头痛者常有饮食、劳倦、房室不节、病后体虚等病史。

  二、病证鉴别

  1、▲头痛与眩晕的鉴别

  头痛与眩晕病位皆在头部,两证虽多相兼,难以截然区别,但头痛的病因有外感与内伤的不同,眩晕则以内伤为主。从虚实概念而言,外感头痛属实,内伤头痛与眩晕的病机虽然均以虚实夹杂为多,相对而言,则头痛又以偏实为主。

  2、▲头痛与真头痛的鉴别:真头痛为头痛的一种特殊重症,其发病特点为起病急骤,多表现为突发的剧烈头痛,持续不解,阵发加重,手足逆冷致肘膝,甚至呕吐如喷,肢厥、抽搐,脑脊液检查或颅脑CT、MRI异常,临床常见于:流行性脑炎、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危象、硬膜下出血。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中医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熟悉考点预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基础学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