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内科 > 正文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11)

来源:考试吧 2016-11-04 13:46: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汇总

第四节 泄 泻

  【概说】

  一、定义:泄泻是指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泻出如水样为主症的病证。

  大便溏薄而势缓者为泄,大便清稀如水而直下者泻。

  二、沿革

  1、本病首载于《内经》,有“飧泄”、“注下”、“骛泄”等病名,并对其病因病机等有较全面论述。

  2、张仲景《金匮要略》中将泄泻和痢疾统称为下利。

  3、《诸病源候论》始明确将“泄泻”与“痢疾”分述。宋朝以后本病始统称为“泄泻”。

  4、《医宗必读》为本病治疗设有九法,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泄泻的治法,是泄泻治疗学上的里程碑。

  治泻九法:淡渗、升提、清凉、疏利、甘缓、酸收、燥脾、温肾、固涩。

  一、 讨论范围:急慢性肠炎、肠肿瘤、肠易激综合征、胃肠功能紊乱、肠结核等肠道疾病以泄泻为主要表现者,可按本篇内容辨证治疗。其他疾病过程中伴见泄泻者,可参考本篇内容辨治。

  【病因病机】

  1、基本病机为脾病与湿盛。脾胃运化失调,小肠受盛和大肠传导失常,清浊不分,相夹而下

  2、病位在肠,主病之脏属脾,同时与肝、肾密切相关

  3、病理因素主要是湿

  4、病理性质有虚实之分,虚实间可兼夹转化。暴泻多属于实,久泻多属于虚

  【诊查要点】

  一、诊断依据

  1.以大便粪质溏稀为诊断的主要依据,或完谷不化,或粪如水样,或大便次数增多,每日三、五次以至十数次以上。

  2.常兼有腹胀腹痛、腹鸣、纳呆。

  3.起病或急或缓,暴泻者多有暴饮暴食或误食不洁之物的病史。迁延日久,时发时止者,常由外邪、饮食、情志等因素诱发。

  二、病证鉴别

  1 泄泻与痢疾的鉴别 见痢疾

  2 ▲泄泻与霍乱的鉴别 霍乱是一种上吐下泻同时并作的病症,发病特点是来势急骤,变化迅速,病情凶险,起病时先突然腹痛,继则吐泻交作,所吐之物均为未消化之食物,气味酸腐热臭;所泻之物多为黄色粪水,如米泔,常伴恶寒、发热,部分病人在吐泻之后,津液耗伤,迅速消瘦,或发生转筋,腹中绞痛。若吐泻剧烈,可致面色苍白,目眶凹陷,汗出肢冷等津竭阳衰之危候。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熟悉考点预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基础学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