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外科学》精华考点(7)

来源:考试吧 2016-08-22 16:36: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外科学》精华考点”,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 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外科学》精华考点汇总

第六章 疮疡

第一节 疖

  1. 疖:指发生在皮肤浅表部位、范围较小的急性化脓性疾病。根据病因、症候不同,又可分有头疖、无头疖、蝼蛄疖、疖病。相当于西医的疖、头皮穿凿性脓肿、疖病。

  2. 临床特点:突起根浅,肿势局限,范围小于 3cm,色红、灼热、疼痛,易脓、易溃、易敛。

  3. 疖病的概念:好发于项后发际、背、臀部。疖肿数个到数十个,反复发作,缠绵不愈;或在身体各处散发疖肿,一处将愈,他处续发,或间隔数周再发。患消渴病、习惯性便秘或营养不良患者易患本病。

第二节 疔

  易于走黄:颜面部疖疮、红丝疔、烂疔、疫疔。

  (概念: 疔是一种发病迅速,易于变化而危险性较大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发于颜面和手足等处。根据发病部位和性质不同,分颜面部疔疮、手足部疔疮、红丝疔、烂疔、疫疔等。)

  一、颜面疔疮的特点、辩证、调护、注意事项

  1、特点:

  (1)发于颜面部

  (2)初起有粟米样脓头,根脚坚硬,如钉丁之状。

  (3)易发走黄而危及生命。病人可出现延及眼部及其周围组织的进行性红肿和硬结,伴有局部压痛、寒战、高热甚至昏迷等,病情十分严重,死亡率很高。

  2、辨证分型

  火毒炽盛证

  热毒蕴结证

  热毒蕴结证

  证候:红肿高突,根脚收束;发热头痛;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清热解毒

  方药:五味消毒饮、黄连解毒汤加减。

  火毒炽盛证

  证候:疮形平塌,肿势散漫,皮色紫暗,焮热疼痛;伴高热,头痛,烦渴,呕恶、溲赤;舌红,苔黄腻,脉洪数。

  治法:凉血清热解毒。

  方药:犀角地黄汤、黄连解毒汤、五味消毒饮加减。

  3、调护注意事项

  有全身症状者宜静养休息,并减少患部活动。

  忌内服发散药。忌灸法,忌早期切开及针挑,忌挤脓,以免疔毒走散入血:

  平素不要过食膏粱厚味,患疔后忌食烟酒及辛辣、鱼腥发物。

  二、手足部疔疮

  1. 手足部疔疮:手足部疗疮是指发生于手足部的急性化脓性疾病。

  2. 临床表现

  手足部疔疮发病部位多有受伤史

  1) 蛇眼疔:初起时多局限于指甲一侧边缘的近端,有轻微的红肿疼痛,2--3天成脓,可在指甲背面透现一点黄色或灰白色,或整个甲身内有脓液。待出脓后即肿退痛除,迅速愈合,严重者脓出不畅,甲下溃空或有胬肉突出,甚至指甲脱落。

  2) 蛇头疔:初起指端感觉麻痒而痛,继而刺痛,灼热肿胀,色红不明显,随后肿势逐渐扩大。

  3) 蛇肚疔:发于指腹部,整个患指红肿疼痛,呈圆柱状,形似小红萝卜,关节轻度屈曲,不能伸展。

  4) 托盘疔:初起整个手掌肿胀高突,失去正常的掌心凹陷或稍凸出,手背肿势通常更为明显。

  5) 足底疔:初起足底部疼痛,不能着地,按之坚硬。3~5日有啄痛,修去老皮后,可见到白色脓点。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