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基础理论 > 正文

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7)

来源:考试吧 2016-02-16 14:3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汇总

第七章 病机

  一、概说

  病机,即疾病发生、发展与变化的机理,又称病理。

  发病,即发生疾病,是机体处于被邪气损害与正气抗损害之间的矛盾斗争过程。

  正气,是与“邪气”相对而言。是指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的总称。邪气,泛指各种致病因素。中医发病学认为,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在一定条件下,正邪相争的反映。即正能胜邪则不发病,邪胜正负则发病。

  1、正气不足是发病的内在原因。

  2、邪气是发病的重要原因。

  3、邪正斗争的胜负,决定发病与不发病。

  二、邪正盛衰

  (一)概念

  邪正盛衰,是指在疾病过程中,邪正之间相互斗争,双方在力量对比上所发生的消长盛衰变化。

  (二)邪正盛衰与虚实变化

  (1)实,是指邪气亢盛而正气未衰,以邪气盛为矛盾主要方面的一种病理状态,临床表现亢盛有余的实证。

  (即《素问·通评虚实论》所说的“邪气盛则实”)。

  (2)虚,是指正气虚弱而邪气不盛(或邪气已经祛除,只是正虚未复),以正气虚损为矛盾主要方面的一种病理状态(即《素问·通评虚实论》所说的“精气夺则虚”)。

  三、阴阳失调

  (一)阴阳失调的基本概念

  所谓阴阳失调,即阴阳之间失去平衡协调的简称,是指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机体的阴阳双方失去相对的平衡协调而出现的阴阳偏胜、偏衰、互损、格拒、亡失等一系列病理变化。

  (二)阴阳失调的主要类型

  1.阴阳偏胜

  包括阳偏胜和阴偏胜两个方面,是指人体阴阳二气中的某一方的病理性亢盛状态,属于“邪气盛则实”的实性病机。

  2.阴阳偏衰

  包括阳偏衰和阴偏衰两个方面,是指人体阴阳二气中某一方虚衰不足的病理状态,属于“精气夺则虚”的虚性病机。

  3.阴阳互损

  阴阳互损,是指在阴或阳任何一方虚损的前提下,病变发展影响及相对的一方,形成阴阳两虚的病机。包括阴损及阳和阳损及阴。

  阴阳互损是阴阳的互根互用关系失调而出现的病理变化。

  阴阳互损导致的阴阳两虚,并非阴阳处于低水平的平衡状态,而是有偏于阴虚或阳虚的不同。

  (1)阴损及阳

  (2)阳损及阴

  4.阴阳格拒

  阴阳格拒,由于某种原因,引起阴或阳的一方偏盛至极,壅遏于内,将另一方排斥格拒于外,迫使阴阳之间不相维系的病理状态。

  5.阴阳亡失

  阴阳亡失,是指机体的阴气或阳气大量亡失,导致阴阳即将离决、生命垂危的病理状态。它包括亡阴和亡阳两种。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中医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