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基础理论 > 正文

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1)

来源:考试吧 2016-01-12 12:3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汇总

第一章 绪 论

  一、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1、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时期

  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于战国至两汉时期。《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 《神农本草经》等医学专著的成书,标志着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初步形成。

  《黄帝内经》(包括《素问》和《灵枢》):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的主要标志,其全面奠定了中医理论的基础。

  《难经》(又名《黄帝八十一难经》):相传系秦越人(扁鹊)所著,创造性的提出了“独取寸口”的诊脉方法。

  《神农本草经》: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成书于两汉之间,全书收载365味中药,提出寒凉温热、酸苦甘辛咸之四气五味的理论,确立了中药理论的基础。

  《伤寒杂病论》:东汉末年著名医家张仲景所著,《伤寒论》 六经辨证;《金匮要略》 脏腑辨证。《伤寒杂病论》确立了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体系。共载经典方剂323首,又为中医方剂之祖。

  2、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发展时期

  (1)晋、隋、唐时期。

  《脉经》:晋代王叔和所著,我国第一部脉学专著。

  《诸病源候论》:隋代巢元方所著,中医第一部病因病机证候学专著。

  《新修本草》,世界上最早的由国家制定并颁布的药典。

  《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唐代孙思邈所著,使脏腑辨证更加完善。

  (2)宋、金、元时期

  《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宋代陈无择所著,将病因分为外因、内因、不内外因。

  “金元四大家”:金、元时期我国医学史上的重要医学流派。

  刘完素(刘河间)倡火热论,“六气皆从火化,五志过极皆为热甚”,治以寒凉清热——寒凉派。

  张从正(张子和)倡“攻邪”论,“病由邪生,邪去则正安”,“汗吐下”攻邪三法——攻邪派。

  李 杲(李东垣),强调“胃气”的作用,“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主温补脾胃——补土派。

  朱震亨(朱丹溪),倡“阳常有余,阴常不足”, 治以滋阴降火——养阴派。

  (3)明、清时期

  叶桂(天士),吴塘(鞠通)等为代表,创立了以卫气营血、三焦为核心的温病的辨证论治的体系,形成了“温病学派”。

  清代王清任之《医林改错》发展了瘀血致病理论。

  (4)近代和现代

  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倡导中西结合。

  二、中医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

  1、整体观念

  中医学基本特点之一。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自然界息息相关、密切相联,人体受社会、生存环境影响,这种机体自身整体性思想及其内外环境的统一性,称之为整体观念。中医的整体观念贯穿与中医的生理、病理及诊治等各个方面。

  2、辨证论治

  (1)中医学基本特点之一。辨证论治包括辨证和论治两方面,是中医察识和治疗疾病的基本法则。

  辨证,就是通过对四诊(望、闻、问、切)所搜集的临床资料(包括症状、体征、病史)进行分析、归纳综合,从而辨识出疾病在这一特定时间范围的原因、病位、性质及邪正关系等病理本质内容。

  论治,则是在辩证基础上所确定的治疗法则。

  (2)“症”、“病”、“证”的区别联系:

  1)症:指疾病过程中出现的单个的独立的具体表现,包括症状和体征。

  2)病:是机体发生病变时,对疾病全过程的特点及规律所作的概括。

  3)证:指证候,是对疾病过程中某一特定病理阶段的病因、病位、病性及病势(邪正盛衰)的高度概括,反映了病变本质。

  “症”、“病”、“证”三者有着密切的关系:症是证的依据,证的本质即是由一组有内在联系的症状和体征反映出来的。证是病的某一特定阶段病理变化的实质,中医学尤注重对证的辨识。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视频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中医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