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诊断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预习资料(2)

来源:考试吧 2015-11-02 16:57: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预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预习资料汇总

手足癣的中医辨证治疗

  手、足癣是致病性皮肤丝状真菌侵犯指(趾)间、手、足掌皮肤所引起的皮肤病。临床上急性损害以丘疹、水疱,慢性损害以鳞屑角化为特点。

  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如《医宗金鉴·外科心法》鹅掌风记载:“此证初起紫白斑点,叠起白皮,坚硬且厚,干枯燥裂,延及遍手。”足癣与中医学文献中记载的“田螺疱”“臭田螺”相似。如《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记载:“田螺疱,此证多生足掌,而手掌罕见……初生形如豆粒,黄疱闷胀,硬疼不能着地。连生数疱,皮厚难于自破,传度三五成片湿烂;甚则足跗俱肿,寒热往来。”

  病因病机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湿热下注,或因久居湿地染毒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多为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石膏样发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感染引起,主要为红色毛癣菌。发病与密切接触传染源有关,用手搔抓患处或与患者共用鞋袜、手套、脚盆等,且与发病气候有关,特别是湿热气候。

  主要症状

  好发人群:多累及成年人,男女比例无明显差别。

  分布部位:足癣的分布可散发或密集分布,多先自一侧发生,时久亦可蔓延至对侧。皮损均可延至到足背,形成弧状或环状边缘,表面有丘疹、鳞屑,形态与体癣相似。手癣的病损常局限一侧手,久之可波及对侧,通常于手指某一部位发病,逐渐蔓延至整个手掌,如是念珠菌感染,常发生于第三、四指间。

  皮损特点

  1.足癣:根据皮损表现的不同可分为四型,但可同时或交替出现,或以某一型为主。

  (1)水疱型:以小水疱为主,散在或成群分布,水疱干燥后可有脱屑,多发生于足跖中部或趾间,瘙痒剧烈。

  (2)丘疹鳞屑型:最常见,多见于趾间,皮损为丘疹鳞屑,界限清楚。足跖及其侧缘反复出现针头大小丘疱疹及疱疹,有不同程度炎性反应和痒感,疱干后脱屑,反复发生,病情稳定时常以脱屑表现为主。

  (3)浸渍糜烂型:以4~5和3~4趾间最常见,表现为趾间糜烂,浸渍、发白、糜烂,瘙痒剧烈,可继发细菌感染。

  (4)角化过度型:常见于足跟、足跖及其侧缘。表现为粗厚、脱屑、干燥、皲裂。常发生于病期较长、年龄较大的患者。

  2.手癣:临床表现与足癣大致相同,但分型不如足癣明显。初起为水疱,以脱屑、粗糙、角化增厚。从小片开始,逐渐扩展成大片。常限于一侧手掌。

  3.自觉症状:自觉瘙痒,皲裂时自觉疼痛。

  4.病程:病程一般需要1~2个月,如不断绝传染源,仍可反复发作,多年不愈。

  诊断要点

  部位(手足趾指间、掌跖部)+皮疹(水疱、浸渍、角化、鳞屑)+症状(痒、剧痒)+实验室(真菌镜检阳性)。

  类证鉴别

  1.慢性湿疹:皮疹呈多形性,境界不清,倾向渗出,真菌检查阴性。

  2.汗疱疹:多发生于手足多汗的患者,对称发生,夏秋较剧,往往自然消退,易致继发感染。真菌检查阴性。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考试四个复习经验总结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章节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