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诊断学 > 正文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诊断学》考试辅导资料(5)

来源:考试吧 2015-08-19 11:5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诊断学》考试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诊断学》考试辅导资料汇总

  肝病虚证

  肝炎病人有疲乏无力症状的原因现代医学认为主要有三条:1,胆碱脂酌减少,导致神经与肌肉间的传导紊乱,这在有黄疸的病人中为明显。2,糖代谢紊乱,导致乳酸堆积。3,维生素E含量减少,导致肌肉耗氧量增加,肌肉营养不良。

  从中医理论如何分析疲乏无力产生的原因呢?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肝炎病人多有纳少、便搪、腹胀等脾虚见证,脾虚、肌肉失养,包括气虚不能温煦和血虚不能儒养两方面的原因。肾主骨,为作强之官,主伎巧。肝炎发展至慢性则往往导致肾虚,肾虚则常见腰酸背楚,两膝软弱无力,甚至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肝肾同源,肾虚不能养肝,故多伴见肝阴,肝血不足,因此还常伴有视力减退,四肢僵硬,爪甲不华等症。这些都属于虚证。

  但是,当患者出现胃脘胀满、恶心纳少、舌苔黄腻或白腻、尿色深黄、大便粘滞臭秽等湿热中阻或湿困脾土见症时,也多伴有疲乏无力的症状,在急性肝炎有黄疸症状时,也会有疲乏无力症状.就不能将它看成虚证。它是因湿性淹滞,困阻脾气,阻滞气机,属于实证。因此在治疗中要结合病程久暂,全身见证和脉舌变化、判断属虚还是属实,正确施治。所谓“大实有赢状、至虚有盛候”,有些疲乏无力见症,恰恰是实证产生的假象,因此不能一有疲乏无力的主诉就加上补气补血健脾补肾药,那是十分有害的,至少会延缓病人的恢复。

  对待慢性肝炎的疲乏无力主诉,亦应分析虚实的多少,或清补兼施,或先清后补。因为湿热毒邪,缠绵难祛,根据临床所见,不宜轻易用补,有时愈补愈虚,愈觉乏力,便是闭门留寇,将湿热留滞于内,导致肝脾迟迟不能恢复谐调的原因。

  阳虚证

  概述

  指机体阳气亏损,温煦功能减退所表现的症候。

  临床表现

  面色晄白,少气懒言,畏寒肢冷,精神萎靡,口淡不渴,或喜热饮,小便清长,大便溏泄,或浮肿,小便不利,舌淡胖苔白滑,脉沉弱。

  表现

  现在一说生病,就要抗生素清热。好象万病皆有火。如此也成了滥用寒凉药的依据了。当然,也不能把所有的病说成是寒,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但是从我自己近年来的临床实际情况来看,(南宁,地处西南,冬日无雪,夏天温度经常三十度以上。)阳虚者颇多,阳盛者少之又少。

  脉软而无力是阳虚,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也都会用点扶阳药。但还有另外一种阳虚证,其标象比较重,也就是说阴寒的症状比较重,表现为的脉沉紧,其本质即阳虚,因为阳虚,所以寒邪内客,出现寒气很盛的脉,这时也需要扶阳以破阴寒。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考点精析汇总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基础理论》考点精析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