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诊断学 > 正文

2015年中医医师《中医诊断学》专项复习资料(11)

来源:考试吧 2015-01-16 14:0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医师《中医诊断学》专项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医师《中医诊断学》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燥邪犯肺证

  燥邪犯肺证是指秋季感受燥邪,侵犯肺卫所表现的证候。

  主要临床表现:干咳无疾,或痰粘少,咳之难出,甚至痰中带血,胸痛,皮肤及口唇鼻干燥,发热微恶风寒,舌红苦自或黄,脉数。

  病机分析:燥邪犯肺,肺失滋润,清肃失常故干咳无痰,或痰粘少不易咳出。燥伤肺津,津液不布,故皮肤及口唇鼻干燥;咳伤肺络,则胸痛、痰中带血。燥邪外袭,肺卫失宣,故见发热恶寒的卫表症状。鉴于以出现的寒热有轻重不同,温燥表证近似于风热表征。燥邪伤津故舌红,邪偏肺卫苦多白,脉多见浮数;燥邪袭肺,苔黄,津伤较重,脉细数。

  辨证注意点:①新病;②发病于秋季;③伤津干燥之症,如干咳、痰粘不出、唇鼻干燥等;④肺部症状,如咳、痰之类。兼寒象为凉燥,兼热象为温燥。

胃显微镜检查

  「参考值」

  正常胃液中应无RBC,少量WBC,少量上皮细胞,无细菌。

  「临床意义」

  红细胞在胃液中少量存在,会被胃液溶解而难以识别;如镜检发现红细胞,则表示粘膜或上消化道出血;如多次反复查出胃液中的红细胞,则可能是胃溃疡活动期,肿瘤或其它损伤。

  胃粘膜有病理改变时,白细胞和粘液都会增多,如发现成堆白细胞,提示炎症明显,但应排除来自上呼吸道及胆道的可能。

  正常胃液中有少量来自上消化道的鳞状上皮细胞,无意义。胃壁的上皮细胞是一种柱状上皮细胞,正常时少见,但患胃炎时可见多量存在。如发现多量的被胆汁染成黄绿色的柱状上皮细胞,可提示其可能来自十二脂肠或胆道。

  正常胃液中可有少量酵母菌,如数量很多,可能是食物在胃内滞留发酵所致。

  晚期胃癌患者由于胃液酸度降低,乳酸增加,可有嗜乳酸杆菌(波-奥氏杆菌)的生长,但只有在发现数目较多时,才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胃液中结核杆菌检出对肺结核病人的诊断有帮助。八叠球菌,化脓性球菌的多量存在,对某些疾病的诊断亦有一定价值。

  胃液中如发现癌细胞、寄生虫或虫卵,即可做为相应疾病的诊断依据。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备考2015年执业医师需要做到多样复习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中医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