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医操作样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06-18 17:07: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医操作样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助理医师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中医操作

  演示舌诊操作方法。(10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1.望舌时,医者的姿势可略高于病人,保证视野平面略高于病人的舌面,以便俯视舌面。

  2.望舌时注意光线必须直接照射于舌面,使舌面明亮,以便于正确进行观察。

  3.望舌一般应当按照基本顺序进行:先察舌质,再察舌苔。察舌质时先查舌色,次察舌形,再察舌态。查舌苔时,先察苔色,次察苔质,再察舌苔分布。对舌分部观察时先看舌尖,再看舌中舌边,最后观察舌根部。

  4.望舌时做到迅速敏捷,全面准确,时间不可太长,一般不宜超过30秒。若一次望舌判断不准确,可让病人休息3~5分钟后重新望舌。

  5.对病人伸舌时的不符合要求的姿势,医生应予以纠正。如:伸舌时过分用力;病人伸舌时,用牙齿刮舌面;伸舌时,口未充分张开,只露出舌尖;舌体伸出时舌边、尖上卷,或舌肌紧缩,或舌体上翘,或左右歪斜等,影响舌面充分暴露。

  6.当舌苔过厚,或者出现与病情不相符合的苔质、苔色,为了确定其有根、无根,或是否染苔等,可结合揩舌或刮舌方法,也可直接询问患者在望舌前的饮食、服用药物等情况,以便正确判断。

  (1)揩舌:医生用消毒纱布缠绕右手食指两圈,蘸少许清洁水,力量适中,从舌根向 舌尖措抹3~5次。

  (2)刮舌 医生用消毒的压舌板边缘,以适中的力量,在舌面上从舌根向舌尖刮3~5次。

  7.望舌过程中还可穿插对舌部味觉、感觉等情况的询问,以便全面掌握舌诊资料。

  8.观察舌下络脉时,应按照下述方法进行:

  (1)嘱病人尽量张口,舌尖向上腭方向翘起并轻轻抵于上腭,舌体自然放松,勿用力太过,使舌下络脉充分暴露,便于观察。

  (2)首先观察舌系带两侧大络脉的颜色、长短、粗细,有无怒张、弯曲等异常改变,然后观察周围细小络脉的颜色和形态有无异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必做试题汇总

  2007-2019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