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中西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考点速记

“2021年中西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考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病、证、症的概念:

  病,是一个完整的异常生命过程。

  证,是疾病过程中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的病理概括。

  症,是疾病过程中表现出的个别、孤立的现象。

  2.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

  同病异治,指同一种病,由于发病的时间、地域不同,或所处的疾病的阶段或类型不同,或病人的体质有异,故反映出的证候不同,因而治疗也就有异。

  异病同治,指几种不同的疾病,在其发展变化过程中出现了大致相同的病机,大致相同的证,故可用大致相同的治法和方药来治疗。

  3.阴阳互根互用:阴阳互根,是指一切事物或现象中相互对立着的阴阳两个方面,具有相互依存,互为根本的关系。“孤阴不生,独阳不生”,“阴阳离决,精气乃绝”。阴阳互用,是指阴阳双方具有相互资生、促进和助长的关系。“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

  4.五体的阴阳属性:皮肉为阳中之阳,筋骨为阳中之阴,皮肤为阳中之阳,肌肉为阳中之阴,筋为阴中之阳,骨为阴中之阴。

  5.药物性能的阴阳属性:药气:寒凉属阴,温热属阳;药味:辛、甘、淡属阳,酸、苦、咸属阴。升降浮沉:升浮之药属阳;沉降之药属阴。

  7.五行的母子相及:即相生关系异常的变化。

  母病及子:母行虚弱→子行虚弱→母子俱虚。

  子病及母:(1)子病犯母:子行亢盛→母行亢盛→子母亢盛。

  (2)子母俱虚:子行虚弱→母行不足→子母俱不足。

  (3)子盗母气:子行亢盛→损伤母行→子盛母衰。

  8.按五行相生规律确定的基本治疗原则是:“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治法是:滋水涵木法、益火补土法、培土生金法、金水相生法。

  按五行相克规律确定的基本治疗原则是:抑强扶弱。治法是:抑木扶土法、培土制水法、佐金平木法、泻南补北法。

  9.五脏共同的生理特点是:化生和贮藏精气。“五脏者,藏精气而不泻也,故满而不能实”。脏病多虚;五脏宜补。

  六腑共同的生理特点是:受盛和传化水谷。“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故实而不能满也”。腑病多实;六腑宜泻。

  10.五脏的生理功能

  心的生理功能:主血脉;藏神(主神明或主神志)。生理特性:心为阳脏,主通明;心气下降。

  肺的生理功能: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生理特性:肺为华盖;肺为娇脏;肺气宣降。

  脾的生理功能:主运化;主统血。生理特性:脾气上升;喜燥恶湿;脾为孤脏。

  肝的生理功能:主疏泄;主藏血。生理特性:肝为刚脏;肝气升发。

  肾的生理功能:藏精,肾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与脏腑气化;主水;主纳气。生理特性:主蛰守位;肾气上升。

  11.胆又称“中精之府”“中正之官”“奇恒之腑”,主要的功能有:贮藏和排泄胆汁;主决断。

  胃的主要生理功能:主受纳水谷;主腐熟水谷。生理特性:胃气下降;喜润恶燥。胃为“水谷气血之海”,“五脏六腑之海”。

  小肠的生理功能:主受盛化物;主泌别清浊;小肠主液。

  大肠的生理功能:主传化糟粕;大肠主津。

  膀胱的生理功能:汇聚水液;贮存和排泄尿液。

  12.人体之精的功能:繁衍生命、濡养脏腑、化血、化气、化神。

  13.肾为生气之根;脾胃为生气之源;肺为生气之主。








  18.体质与病因病机

  体质:决定个体对某些病因的易感性;决定病变的从化;决定病变的传变。


  23.瘀血致病的症状特点:

  疼痛:多表现刺痛,固定不移,夜间尤甚,拒按。

  肿块:瘀血积于皮下或体内则可见肿块,肿块部位固定。

  出血:血色紫暗,夹有血块。

  色紫黯:一是面色紫黯,口唇、爪甲青紫等;二是舌质紫黯,或舌有瘀斑、瘀点等。可出现肌肤甲错,脉涩或脉结代等。

  24.虚实真假:

  ①真实假虚:指病机本质为“实”,但表现出“虚”的假象。大多是因邪气亢盛,结聚于内,阻滞经络,气血不能外达所致。故真实假虚又称为“大实有羸状”。如因瘀血内阻而出现的妇女崩漏下血等。

  ②真虚假实:指病机本质为“虚”,但表现出“实”的假象。大多是因正气虚弱,脏腑经络之气不足,推动无力所致,故真虚假实证又称为“至虚有盛候”。如脾气虚弱,运化无力之食少脘腹胀满;气血亏损,血海空虚之女子经闭等。

  25.正治与反治是针对疾病过程中病变本质与征象是否一致而提出的治则。

  正治又称“逆 治包括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

  反治又称为“从治”,包括

  (1)热因热用,即以热治热,适用于阴盛格阳的真寒假热证;

  (2)寒因寒用,即以寒治寒,适用于阳盛格阴的真热假寒证;

  (3)塞因塞用,即以补开塞,适用于“至虚有盛候”的真虚假实;

  (4)通因通用,即以通治通,是指用通利的药物来治疗其有通泻症状的实证。适用于“大实有羸状”的真实假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