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3)

“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汇总

  肺的生理功能与特性

  肺居胸腔,在诸脏腑中,其位最高,敌称“华盖”。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故又称“娇脏”。

  1、主气司呼吸

  包括主呼吸之气和一身之气。肺有司呼吸的作用。肺是体内外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人体通过肺,从自然界吸入清气,呼出体内的浊气,从而保证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

  肺主一身之气,是指肺有主持并调节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之气的作用。包括宗气的生成、气机的调节、辅心行血。

  第一,是宗气的生成,主要依靠肺吸入的清气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气相结合而成,通过心脉布散到全身;

  第二,体现在对全身气机具有调节作用,肺有节律的一呼一吸,对全身之气的升降出入运动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因此,肺主一身之气的功能异常,可影响宗气的生成和全身气机升降出入运动第三,体现于辅心行血,全身的血脉虽统于心,心脏的搏动是血液运行的基本动力,而肺对血液的运行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含有水谷精微的血液,从心通过经脉汇聚于肺,经过肺的呼吸进行气体交换,再通过经脉汇到心,最后输布到全身。由此可见,心起着原动力的作用肺起着辅助的作用。

  2、主行水

  是指肺的宣发和肃降对于体内的水液代谢起着疏通和调节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肺主宣发,不但将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于周身,而且主司腠理的开合,调节汗液的排泄;二是肺气肃降,可将体内的水液不断地向下输送,经肾和膀胱的气化作用,生成尿液而排出体外。所以说“肺主行水”“肺为水之上源”。

  3、朝百脉,主治节

  朝,即聚会之意。肺朝百脉是指全身的血液都要通过经脉汇聚于肺,通过肺的呼吸,进行体内外清浊气体的交换,然后通过肺气的宣降作用,将富含清气的血液通过百脉而输布全身。

  肺主治节,即治理和调节。肺的治节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治理调节呼吸运动,使人有节律的一呼一吸;二是通过呼吸运动,治理和调节全身的气机;三是调节血液的运行,通过肺朝百脉和气的升降出入运动,辅助心脏推动和调节血液的运行;四是肺的宣肃,治理和调节津液的输布、运行和排泄。

  4、肺的生理特性

  (1)肺为华盖、娇脏:肺为华盖是说肺位于胸腔,位置最高,覆盖于五脏六腑之上,又能宣发卫气于体表,具有保护诸脏免受外邪侵袭的作用;娇脏是指清虚之脏,轻清肃静,不耐邪气之侵。

  (2)肺主宣发肃降:肺主宣发,是指肺气具有向上、向外、升宣、发散的生理功能,主要体现在:一是通过肺的宣发,排出体内的浊气;二是将卫气、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周身,外达皮毛,以充养身体,温润肌腠和皮毛。

  肃降,即清肃、洁净和下降之意。肺主肃降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吸入自然界的清气;二是将吸入的清气和脾转输来的津液和水谷精微向下布散;三是肃清肺和呼吸道内的异物,以保持呼吸道的洁净。

  肺的宣发和肃降,是相反相成的两个方面。如果两者失调,就会出现“肺气不宣”或“肺失肃降”的病变,表现为咳嗽、喘息、胸闷等。

  5、肺津、肺气、肺阴、肺阳的生理作用

  肺津,即脾转输至肺的津液,具有濡养滋润肺、大肠、皮毛、鼻、喉等脏器的作用。肺气主要由肺津化生,具有推动和调控呼吸、行水等作用。肺气中具有凉润、沉降等作用和运动趋向的部分称为肺阴,具有温煦、宣发等作用和运动趋向的部分称为肺阳。肺阴能够凉润肺脏,使肺气下行;肺阳能温暖肺脏,使肺气上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