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2)

“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汇总

  肝的生理功能与特性

  肝位于上腹部,横膈之下。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疏泄和藏血

  1主疏泄

  泛指肝气具有疏通、条达、升发、畅泄等综合生理功能。人体各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依赖于气的运行,而肝的疏泄功能对于气机的调畅起着重要的作用。肝主疏泄的功能主要表现在调节精神情志促进消化吸收,以及维持气血、津液的运行三方面。

  (1)调畅情志:人的精神活动除由心所主外,还与肝的疏泄功能有关。正常的情志活动依赖于气机的调畅,而肝能疏通气机,肝的这一功能正常,人体就能较好地协调自身的精神、情志活动,表现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理智灵敏;疏泄不及,则表现为精神抑郁、多愁善虑、沉闷欲哭、暧气太息、胸胁胀闷等;疏泄太过,则表现为兴奋状态,如烦躁易怒、头晕胀痛、失眠多梦等。

  (2)促进脾胃运化和胆汁分泌排泄:肝的疏泄功能一方面能调畅脾胃气机,使脾胃之气维持升清、降浊的特点,从而保证正常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肝能分泌和排泄胆汁,胆汁是肝之余气集聚而成,有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如肝失疏泄,可影响脾胃的升降和胆汁的排泄,从而出现消化功能异常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嗳气反酸等。

  (3)促进血液与津液的运行输布:血液的运行和津液的代谢均有赖于气的推动作用和气机的调畅;脏腑之气的生理活动也要依靠肝气的疏通。如肝失疏泄气机阻滞,可出现胸胁、乳房或少腹胀痛。

  (4)促进男子排精与女子排卵行经:女性的月经来潮,周期经量是否正常,以及男子排精均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肝气调达,血脉流通,则月经通调,表现为月经周期、经量均正常,男子精液的贮藏与施泄以及女子按时排卵是肝肾藏与疏泄等作用相互协周的结果。古人有“女子以肝为先天”之说。

  肝的疏泄功能还有疏利三焦、通调水道的作用。故肝失疏泄,有时还可出现腹水、水肿等。

  肝失疏泄的病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为肝气郁结,疏泄失职。多因情志抑郁,郁怒伤肝而致。二是肝气亢逆,疏泄太过。多因暴怒伤肝,或气郁日久化火,导致肝气亢逆,升发太过而致。三是肝气虚弱,疏泄不及升发无力。

  2主藏血肝有贮藏血液、调节血量和防止出血的功能

  休息或情绪稳定时,机体的需血量减少,大量血液贮藏于肝;当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机体的需血量增加,肝就排出其所储藏的血液,以供应机体活动的需要。如肝藏血的功能异常,则会引起血虚或出血的病变。肝主疏泄,其用属阳,又主藏血,其体属阴,故“体阴而用阳”

  肝藏血的生理意义有以下六个方面:

  ①涵养肝气;

  ②调节血量;

  ③濡养肝及筋目;

  ④化生和濡养魂,正常神志及睡眠:

  ⑤为经血之源;

  ⑥防止出血。

  3肝的生理特性

  (1)肝为刚脏:肝气主升主动,具有刚强、躁急的生理特性。肝气具有木的冲和调达、伸展舒杨之性能,并主硫泄,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肝内寄相火,主升易动均反映了肝为刚班的生理特性。

  (2)肝生升发:肝具有升腾身阳气、调畅气机的作用。由于肝有开发之特性,其病机以升世过多多见。

  4肝血、肝气、肝阴、肝阳的生理作用

  开血即肝所藏之血,有请养目、筋,爪,化生和涵养魂,主导和影响七情中肝气由肝血化生,具有升发的特性,能畅达全身气的运行,进而调畅血液与津液的运行输布,调畅脾胃之气的升降,调杨胆汁的分泌与排调畅情志活动,调畅男子泄精、女子排卵和月经等肝阴是肝气中具有凉润、宁静制作用的部分,肝阳是肝气中具有温煦、推动、兴奋作用的部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