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1)

“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1)”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考点汇总  

  五行相乘与相侮

  相乘与相侮是五行关系在某种因素作用影响下所产生的反常现象。

  1. 五行相乘

  即乘虚侵袭。相乘,即相克的太过,超过了正常制约的力量,从而使五行系统去正常的协调。此种反常现象的产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被乘者本身不足,乘袭者乘其虚而凌其弱:二是乘袭者亢极,不受他行制约,恃其强而袭其应克之行。

  应当说明,“相克”与“相乘”是有区别的,相克是正常情况下的制约关系;相乘则是正常制约关系遭到破坏以后的过度克伐,是反常现象。在人体,前者是生理状态,后者则为病理状态。

  2.五行相侮

  即相克的反向,又叫反克,是指五行中一行对其所不胜的反向制约和克制。同样也有两种情况:一是被克者亢极,不受制约,反而欺侮克者,如金应克木,若木气亢极,不受金制,反而侮金,即为木(亢)侮金;二是克者衰弱,被克者因其衰而反侮之,如金本克木,若金气虚衰,则木因其衰而侮金,即为木侮金(衰)。

  五行的特性和事物与现象的五行归类

  五行的特性是古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对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直观观察的基础上,进行抽象概括而形成的理论概念。

  木的特性:“木曰曲直”,是指树木的枝条具有生长、柔和、能屈能伸的特性。凡是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和现象,均归属于木。

  火的特性:“火曰炎上”,是指火具有炎热、上升、光明的特征。故凡具有温热、升腾、明亮性质或作用的事物,均归属于火。

  土的特性:“土爱稼穑”,是指土具有播种和收获的特性。故凡具有生化、承载、受纳等作用的事物,均归属于土。

  金的特性:“金曰从革”,是指金属具有刚柔相济并能变革之性。故凡具有清洁、肃降、收敛等作用的事或现象,均归属于金。

  水的特性:“水曰润下”,是指水具有润泽、向下的特性。故凡具有寒凉、滋润、向下运动的事物或现象,均归属于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