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西妇科 > 正文

2021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妇科学》预习知识点(3)

来源:考试吧 2020-09-14 13:33: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妇科学》预习知识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1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妇科学》预习知识点汇总

  妊娠生理

  受精与受精卵发育、输送及着床

  妊娠是胚胎和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成长的过程。成熟卵子受精是妊娠的开始,胎儿及其附属物自母体排出是妊娠的终止。

  胎儿附属物的形成及其功能

  胎儿附属物的形成

  胎盘是维持胎儿生长发育的重要器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组成

  胎膜由绒毛膜和羊膜组成

  脐带一静两动;

  脐带是胎儿和母体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通道

  羊水羊膜腔内的液体称为羊水,羊水量逐渐増加,妊娠38周约为1000mL,胚胎在羊水中生长发育保护胎儿,保护母体。

  妊娠期母体的变化

  乳房的变化

  妊娠早期开始增大,孕妇常感乳房发胀或触痛及刺痛。乳头增大变黑,更易勃起。乳晕变黑,其外围的皮脂腺肥大形成散在的结节状小隆起,称为蒙氏结节。

  生殖系统的变化

  (一)子宫

  1.宫体 逐渐增大变软。妊娠早期,子宫略呈球形且不对称,受精卵着床部位的子宫壁突出明显。孕12周后增大子宫渐匀称并超出盆腔,于耻骨联合上方可触及。妊娠晚期子宫右旋,与乙状结肠占据盆腔左侧有关。子宫增大主要是肌细胞肥大,细胞质内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含量大增,为临产后子宫阵缩提供物质基础。子宫肌壁厚度非孕时期约1.0cm,孕中期逐渐增厚达2.0~2.5cm,于孕末期又变薄为1.0~1.5cm或更薄。

  2.子宫峡部 非孕时长约1cm,孕12周以后,峡部逐渐伸展、拉长、变薄,扩展成宫腔一部分,形成子宫下段。临产后伸展至7~10cm,成为软产道的一部分。

  3.宫颈 妊娠早期宫颈肥大、变软,呈紫蓝色。宫颈管内腺体肥大、宫颈黏液增多,形成黏稠的黏液栓,有防止病原体入侵宫腔的作用。接近临产时,宫颈管变短并出现轻度扩张。

  (二)卵巢

  妊娠期略增大,排卵和新卵泡发育期均停止。一般于一侧卵巢中可见妊娠黄体,妊娠6~7周前分泌雌、孕激素维持妊娠。黄体功能于妊娠10周后被胎盘取代,黄体开始萎缩。

  (三)输卵管

  妊娠期输卵管伸长,但肌层并不增厚。黏膜上皮细胞变扁平,基质中可出现蜕膜细胞。有时黏膜呈蜕膜样改变。

  (四)阴道

  妊娠期黏膜变软并呈紫蓝色,皱襞增多,伸展性增加。阴道上皮细胞糖原积聚,乳酸含量增多,阴道PH值降低,有利于防止感染。

  (五)外阴

  妊娠期外阴部充血,皮肤增厚,大小阴唇色素沉着,大阴唇内血管增多,结缔组织变软,伸展性增加。小阴唇皮脂腺分泌增多。

  血液循坏系统的变化

  (一)血液

  1.血容量 从妊娠6~8周血容量开始增加,孕32~34周达高峰,增加40%~45%。血浆约増加1000mL,红细胞约增加450mL,故血液呈稀释状态。

  2.血液成分

  (1)红细胞 妊娠期网织红细胞轻度增多。孕妇约储备铁0.5g,妊娠中晚期应注意补充铁剂。

  (2)白细胞 妊娠7~8周开始轻度增加,30周达高峰,为(5~12)x109/L,主要为中性粒白细胞增加。

  (3)凝血因子 妊娠期间凝血因子增加,血液处于高凝状态。

  (4)血浆蛋白 由于血液稀释,血浆蛋白从孕早期开始降低,至妊娠中期后为60~65g/L,主要是白蛋白减少。

  (二)心血管的变化

  1.心脏 妊娠后期心脏向左、上、前移位,至妊娠末期心脏容量增加10%,心率每分钟增加10~15次。

  2.心排出量 自妊娠10周开始增加,妊娠32~34周达高峰,左侧卧位测量心排出量比非孕时增加30%,持续到分娩。临产后在第二产程心排出量显著增加。

  3.血压 妊娠早、中期血压偏低,晚期轻度升高。

  中医对妊娠生理的认识

  中医称妊娠为“重身”、“怀子”或“怀孕”。

  (一)妊娠机制

  中医学认为,受孕机理在于肾气充盛,天癸成熟,冲任二脉以及胞宫功能正常,男女两精相合,即可构成胎孕。另外,受孕须有一定的时机,即“氤氲之时”“的候”,相当于排卵期。

  (二)妊娠生理现象

  1.生理特点 妊娠期间胞宫行使藏而不泻功能,月经停闭。脏腑、经络之血下注冲任胞宫以养胎元,因此,孕妇机体出现“血感不足,气易偏盛”的生理特点。

  2.临床表现 妊娠初期,由于血聚于下,冲脉气盛,易夹胃气及肝气上逆,出现饮食偏嗜,恶心作呕,晨起头晕等现象。

  3.脉象 妊娠2~3个月后,六脉平和滑利,按之不绝,尺脉尤甚。

  妊娠诊断

  早期妊娠的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停经。

  2.早孕反应:约半数左右的妇女,在停经6周左右出现晨起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喜食酸物或偏食,称早孕反应。一般于妊娠12周左右消失。

  3.尿频:妊娠早期因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所致。

  (二)检査与体征

  1.乳房 自妊娠8周起,乳房逐渐增大。孕妇自觉乳房轻度胀痛、乳头刺痛,乳头及周围乳晕着色,可见深褐色蒙氏结节。

  2.生殖器官 妊娠6~8周时,阴道黏膜及子宫颈充血,呈紫蓝色。子宫增大变软,子宫峡部极软,子宫体与子宫颈似不相连,称黑加征。妊娠5~6周宫体呈球形。

  (三)辅助检查

  1.妊娠试验 尿、血HCG协助诊断早期妊娠。

  2.超声检查

  妊娠早期超声检查主要目的是确定宫内妊娠,排除异位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等,并确定胎数。估计孕龄。停经35日时,宫内可见妊娠囊;妊娠6周时,可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

  妊娠11~13+6周测胎儿头臀长度,准确估计孕周,校正预产期,同时检测胎儿颈项透明带厚度等,可作为早孕期染色体疾病筛查的指标。

  妊娠中、晚期的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子宫增大 随着妊娠进展,子宫逐渐增大。手测子宫底高度或尺测耻上子宫长度,可以判断子宫大小与妊娠周数是否相符。增长过速或过缓均可能为异常。

  2.胎动 胎儿的躯体活动称胎动。一般妊娠20周左右开始自觉有胎动。妊娠周数越多,胎动越活跃,但至妊娠末期胎动逐渐减少。

  3.胎心音 妊娠18~20周,用听诊器即可在孕妇腹壁上听到胎心音,110~160次/分,超声多普勒听诊效果更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查分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