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药学 > 正文

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中药学》清热药考点精华

来源:考试吧 2019-07-18 14:00: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中药学》清热药考点精华”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清虚热药

  重点掌握药物的功效、治疗要药和对比应用,一些药物的对比是常考点:牡丹皮与地骨皮;胡黄连与黄连。

  1.青蒿功效:清透虚热,凉血除蒸,解暑,截疟。

  用法:煎服,不宜久煎;或鲜用绞汁服。

  2.白薇功效:清热凉血,利尿通淋,解毒疗疮。

  3.地骨皮功效:凉血除蒸,清肺降火,生津止渴。本品善清虚热,除有汗之骨蒸。

  4.银柴胡功效:退虚热,清疳热。

  5.胡黄连功效:退虚热,除疳热,清湿热。

  6.黄连与胡黄连二药均能清湿热,善除胃肠湿热,可用于湿热泻痢。但黄连为毛茛科植物的根茎,清热燥湿与泻火解毒力强,并长于清心、胃之火,常用于多种热毒病症,以及心、胃火热证等;胡黄连为玄参科植物的根茎,长于退虚热、除疳热,可用于阴虚发热与小儿疳积证等。

  7.牡丹皮与地骨皮二药均能清热凉血,退虚热,均可治血热吐衄、阴虚发热证。前人虽有“丹皮治无汗骨蒸,地骨皮治有汗骨蒸”之说,但对阴虚发热证,无论有汗、无汗均可应用,并常相须为用。牡丹皮长于清热凉血,常用治热入营血证,又能活血化瘀,用于多种瘀血证以及肠痈、痈疡肿毒等证;地骨皮则长于清退虚热,多用于虚热证,并能清泻肺热,可用于肺热咳嗽,以及内热消渴证。

  清热凉血药

  重点掌握药物的功效、治疗要药和对比应用,如生地黄和玄参,牡丹皮与赤芍。一些药物的特殊的功效是考试的常考点,如玄参具有泻火解毒的功效,牡丹皮为治疗无汗骨蒸的要药。

  1.生地黄功效:清热凉血,养阴生津。为清热、凉血、止血之要药。

  2.玄参功效: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

  3.生地黄与玄参二药均能清热凉血,养阴生津,适用于热入营血、热病伤阴、阴虚内热等证。但玄参泻火解毒力强,可用于痈肿疮毒,咽喉肿痛证;生地黄清热凉血作用较强,故血热出血、内热消渴多用。

  4.牡丹皮功效:清热凉血,活血祛瘀。为治无汗骨蒸之要药。

  5.赤芍功效:清热凉血,散瘀止痛。反藜芦。

  6.牡丹皮与赤芍二者均味苦性微寒,均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散瘀的功效,具有止血不留瘀、活血不动血的特点。不同的是,牡丹皮兼辛味,清热凉血并能清透阴分伏热,可用于温热病后期,邪伏阴分,夜热早凉及肠痈腹痛等证。而赤芍苦泄,散瘀止痛力强,血滞诸证尤为多用,并能泻肝火,用于肝热目赤肿痛。

  7.紫草功效:清热凉血,活血,解毒透疹。

  8.水牛角功效:清热凉血,解毒,定惊。

  清热解毒药

  重点掌握药物的功效、煎煮方法、治疗要药、药物的剂量和对比应用,一些药物的特殊的功效是常考点,在这章节中“要药”比较多,区分大青叶、板蓝根、青黛的主治侧重点。

  1.金银花功效: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为治一切内痈外痈之要药。

  2.连翘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为“疮家圣药”。

  3.金银花与连翘二药均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常相须为用,治疗痈肿疮毒、外感风热与温病初起。但金银花疏散风热之力较强,并能凉血止痢,还可用于热毒血痢证;连翘清心解毒之力强,能消痈散结,为“疮家圣药”,并可治瘰疬痰核。

  4.大青叶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斑。

  5.板蓝根功效: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6.青黛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清肝泻火,定惊。

  用法用量:内服1.5——3g。本品难溶于水,一般作散剂冲服,或入丸剂服用。外用适量。

  7.贯众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杀虫。

  8.蒲公英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为治疗乳痈之要药。

  9.鱼腥草功效: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治疗肺痈之要药。

  10.射干功效:清热解毒,消痰,利咽。

  11.山豆根功效:清热解毒,利咽消肿。

  12.白头翁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痢。

  应用:(1)热毒血痢。为治热毒血痢之良药。(2)疮痈肿毒。(3)阴痒带下、血热出血及温疟发热烦躁。

  清热燥湿药

  重点掌握药物的功效、治疗要药、药物的对比应用,一些药物的特殊的功效是考试的常考点。黄芩善清上焦热邪;黄连善清中焦热邪;黄柏善清下焦热邪。

  1.黄芩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

  主治病证:

  (1)湿温、暑湿、胸闷呕恶、湿热痞满、黄疸泻痢。善清肺胃胆及大肠之湿热,尤善清中上焦湿热。

  (2)肺热咳嗽、高热烦渴。

  (3)血热吐衄。

  (4)痈肿疮毒。

  (5)胎动不安,本品具有清热安胎之功,用治血热胎动不安。

  用法:清热多生用,安胎多炒用,清上焦热多酒炙用,止血可炒炭用。

  2.黄连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为治疗泻痢之要药。

  3.黄柏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除骨蒸。

  4.黄芩、黄连与黄柏,三药均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常用于多种湿热与热毒病证。但黄芩善清上焦热邪,并善清肺热,用于肺热咳嗽证,兼能凉血止血、清热安胎,可用于血热出血与胎热不安等证;黄连清热燥湿与泻火解毒力尤强,并善清中焦热邪,并善泻心火、清胃火,为治心、胃火热证常用之品;黄柏善清下焦热邪,多用于下焦湿热证,并能退虚热,可用于阴虚发热证。

  5.龙胆草功效:清热燥湿,泻肝胆火。

  主治病证:湿热黄疸,阴肿阴痒,带下,湿疹瘙痒;肝火头痛,目赤耳聋,胁痛口苦;惊风抽搐。

  6.苦参功效:清热燥湿,杀虫,利尿。

  清热泻火药

  重点掌握药物的功效、煎煮方法、治疗要药、药物的对比应用,一些药物的特殊的功效是考试的常考点,例如:天花粉消肿排脓;栀子归三焦经,清泻三焦火邪而除烦;知母生津润燥治疗肠燥便秘;夏枯草散结消肿等。

  1.石膏功效:生用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煅用敛疮生肌,收湿,止血。

  应用:

  (1)温热病气分实热证,为清泻肺、胃二经气分实热之要药。

  (2)肺热喘咳证。

  (3)胃火牙痛、头痛,实热消渴。

  (4)溃疡不敛,湿疹瘙痒,水火烫伤,外伤出血。

  用法用量:生石膏煎服,宜先煎。煅石膏适宜研末外用。脾胃虚寒及阴虚内热者忌用。

  2.知母功效:清热泻火,生津润燥。

  应用:热病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

  3.石膏与知母二药均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常用于温病气分实热证及肺热咳嗽等。但石膏清解力强,重在清泻火热,并偏重于清泻肺胃实火,常用于肺热喘咳、胃火牙痛等,煅石膏外用还能收敛生肌;知母则滋阴润燥力强,重在滋润肺、胃、肾阴,常用于阴虚火旺证。

  4.芦根功效: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

  5.天花粉功效:清热泻火,生津止渴,消肿排脓。

  主治病证:热病烦渴;肺热燥咳;内热消渴;疮疡肿毒。

  6.淡竹叶功效:清热泻火,除烦,利尿。

  7.栀子功效: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归心、肺、三焦经。

  应用:热病心烦,清泻三焦火邪而除烦;湿热黄疸;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

  焦栀子功专凉血止血,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崩漏。

  8.夏枯草功效: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

  9.决明子功效:清热明目,润肠通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0-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9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笔试/机考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