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三站复习技巧

  三站复习技巧

  第一考站:临床思维能力

  1、病史采集“六六顺”:

  ①病因及诱因。

  ②主要症状。

  ③伴随症状。

  ④饮食、二便、睡眠及体重变化情况(注:这个第④条就这么抄就可以的,不必多费唇舌)。

  ⑤诊疗经过:是否去医院看过,做过何种检查,检查结果如何。诊断是什么,用了哪些药物,疗效如何(注:这个第⑤项就这样抄就可以了,不必多费唇舌)。

  ⑥相关病史: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其它相关病史(注:这个第⑥项中的“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是必需写在试卷上的,否则容易丢分。致于相关病史可多写可少写)。

  2、病例分析

  这种排序对书写诊断依据极为不利,最易使诊断依据写得杂乱无章,容易遗漏。因为写诊断依据时,是要按正确的时间顺序进行。

  正确的时间顺序应该是这样:既往——现病——(生病了才到医院)主诉——望、闻、触(叩)、听——辅助检查——进一步检查(进一步检查就是为鉴别诊断而设的,因此,每有一项鉴别诊断,就对应一项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治疗原则。

  书写诊断依据时按正确时间顺序书写:既往——现病——主诉——望、触、叩、听——辅助检查次序书写,不仅好看,并且不易遗漏。

  B超和CT为本站考试的难点其实看清大纲就知道,B超要求掌握的为肝硬化、急性胆囊炎和肾结石3个疾病,大家掌握肝脏、胆囊和肾的正常图片,如果考试一看是哪个部位就可以直接选择是什么病了。CT也是同理,大纲要求的6个病中,有三个是脑部病变,CT断层中,颅脑是比较容易分辨出来的。掌握了正常的图片,那在该部位发生的疾病就跑不出大纲要求的这些内容,同时了解病变的典型特征,在考试中就会容易做出判断。

  第二站和第三站:

  (1)考试内容: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技能。

  (2)考试方法:体格检查采用考生互相操作或考生在被检查者身体上进行操作;基本操作考试方法采用在医学教学模拟人或医用模块等设备上进行操作,考官在操作后提出相关问题。

  注意容易失分考点:

  (1)消毒:重点是甲状腺、阑尾手术和胃切除的消毒范围;会阴、小儿皮肤、黏膜处用何消毒。

  (2)戴手套:基本操作部分的戴无菌手套是操作前不可少的步骤,经常被考生忽略,或者只注意操作部分内容而忽视了无菌原则。

  (3)电除颤:①电极位置;②用湿盐水纱布包电极;③注意安全,旁人不要接触。

  (4)简易呼吸器的使用:注意放置位置,加压的频率和周期,是考生失分最多的一题。

  (5)心电图机:知道几个电极导联的连接就行了(电极颜色相对应)。

  (6)换药:别忘了准备工作;敷料盖上后胶带的正确粘法;换药时敷料粘在伤口上怎么办(保持创口不受新的损伤);了解新鲜肉芽和感染性创口的鉴别;了解为什么感染性创口还要无菌操作(防止混合感染)。

  (7)手术衣与隔离衣:注意有菌区和无菌区的划分;找个传染科护士指导一下隔离衣穿法。

  (8)手术区铺巾法:要会拿法,先盖清洁区后盖污染区。

  (9)吸氧:鼻导管插多深(鼻翼到耳垂);氧气的湿化;吸氧流量(4~5L)。

  (10)吸痰:先将管口关闭,插入后再打开吸痰;每次吸痰不超过l5秒。

  (11)胃管:要知道适应证;胃管插入多深;如何断定进入胃内。

  (12)导尿:知道男女尿道长度;消毒不能用普通消毒剂;先关闭尿管,插入膀胱后再尿管;了解留置导尿的适应证和采用何种尿管。

  (13)体格检查部分眼部检查的辐辏反射。

  (14)淋巴结的描述及触诊顺序。

  (15)甲状腺的触诊方法。

  (16)皮肤的检查内容。

  (17)心脏的视诊内容。

  (18)相对浊音界的检查方法。

  (19)脾脏的测量方法。

  (20)脊柱损伤的搬运原则。

  得分小技巧和细节

  病史采集/病例分析要注意这些细节:

  (1)先入考场获得额外时间;

  (2)拿到手册和答题纸后立即写下名字、考号、题号及考试类别;

  (3)严格按照格式答题:标题、序号、竖排;

  (4)字迹工整;

  (5)病史采集诊断已经不需要写出;

  (6)病历分析题诊断要全;

  (7)评卷要求:诊断依据紧跟诊断之后,不可无次序罗列;

  (8)鉴别诊断要写出3—5种病名,是否要说明理由?

  (9)进一步检查:从确诊、病情变化和排除鉴别诊断三个方面展开;

  心肺听诊:记住瓣膜听诊区和典型音(随身听+技巧)。

  影像诊断:一看病史,二看图像,三记口诀(参考病史+疾病特殊影像学表现+口诀记忆)。

  心电图:记住各心电图典型特点来判断(口诀记忆)。

  医德医风:情景录像片断和题干判断句(往最好的方向想)。

  (10)治疗表示治疗原则:评卷要求细化。——如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必须写明。“促进溃疡愈合:首选PPI类抑酸药,可加用粘膜保护剂”,而不是简单的“内科治疗治疗”。

  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两部分,其特点是采取面试的模式,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不注意应试技巧,导致这部分分值很低,现将技巧总结如下。

  要点一、问好、致谢需当头(面向考官说:)老师好!您辛苦了!我叫×××,我操作的项目是“×××”,请您多指教。

  要点二、四大法器莫忘记(白衣、口罩、帽子、听诊器)。

  要点三、爱伤意识前后呼。

  要点四、听清题意,慢慢说。

  要点五、边说边做问题少。

  要点六、选齐装备再上阵、万一缺少口述替、规范操作应牢记、无菌观念首当头。

  要点七、提问莫怕提前背。

  要点八、复习扣住得分点,哭诉处境博同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