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山东 > 正文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太难?有哪些强化记忆法?

  【科学记忆法】

  (1)分章背记。以便考试时对某一命题一时记不起来,可先记这是哪一章的内容,就容易记起。

  (2)概括记忆。对概念原理应概括后记忆,容易记忆,不要原文整段记背,答题时延伸。

  (3)记忆顺序。对应记忆内容平时按章顺序记背,考前1~2天重背难记忆的内容容易记住。

  (4)最佳姿式。不要边走边记,而要半躺在沙发或座椅上,使全身处于完全放松姿式下,背记容易记住。

  【趣味记忆法】

  1、对歌”式记忆法。即摹仿山区或某些兄弟民族“对歌”的方式,由两个比较要好的考友或者同学每人一句,轮流记忆。此法主要是要找到一个伙伴或者考友。

  2、画图记忆法。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位清华医学博士的笔记,里面就用画图的方法对考点进行串联记忆,用各种比较娱乐的手法进行粗线条的画图,在图的附近进行相应的标注,这样就比较形象、比较轻松地记住知识点。

  3、色彩标注记忆法。我们在复习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在考试中对于一些重要的不同的知识点进行不同颜色的标注,以刺激我们的视觉神经,从而提高我们的记忆效果。

  【记忆小诀窍】

  (1)联想记忆。要学会说到一个词,一个病,就要想到与之有关的一大串东西,横着想,纵着想,要彻彻底底地把你学到的东西弄懂,如果你是死记硬背的,过不了几天就会忘掉,再捡起来就又像是从“零”开始的,“理解”是关键的。

  (2)理论联系实际。在临床当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不要得过且过,一定要请教其他人或回去看书,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又从实践中总结理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辅相成。

  (3)对比记忆。比较容易混淆的东西,就列出表格来进行比较,比如:“呕血”与“咯血”就可以从病因、出血方式、先兆、出血性状、出血后情况等几方面列表比较着背,对比着背就不容易忘记。

  (4)及时复习。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告诉我们,人们对所学知识的遗忘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遗忘最严重的时刻是在识记后的头一天,甚至发生在最初的几小时、几分钟(头一天有可能遗忘所记材料的一半)以后速度逐渐减慢。及时复习对巩固所学知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等遗忘殆尽后再“回锅”,就事倍功半了。

  (5)强化记忆。艾宾浩斯的研究还证实,人们对所学习、记忆的内容达到了初步掌握的程序后,如果再用原来所花时间的一半去进一步巩固强化,使学习、记忆的程序达到150%,将会使记忆的痕迹得到强化,所记内容经久不忘,这在心理学上称为“过度学习”效应。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不同科目答题技巧

  首次报考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如何合理安排复习?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得分小技巧

  2021备考必看!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大科目出题重点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基础综合科目如何复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