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二试考前模拟试题(7)

来源:考试吧 2020-10-29 12:06: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二试考前模拟试题(7)”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二试考前模拟试题汇总

  B题型

  1.A.胆囊切除术

  B.胆囊造口术

  C.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

  D.胆囊切除加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

  E.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引流术

  本题知识点:胆石病,

  1)胆囊多发性小结石有黄疸史宜采用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A.胆囊切除术的适应证:①结石数量多及结石直径≥2——3cm;②胆囊壁钙化或瓷性胆囊;③伴有胆囊息肉≥1cm;④胆囊壁增厚(>3mm)即伴有慢性胆囊炎。

  B.胆囊造口术:胆囊造口术主要应用于一些老年患者,一般情况差,或伴有严重心肺疾病、估计不能耐受切除手术者或急性期胆囊周围解剖不清而致手术操作困难者。手术是在胆囊底部剪一小口,清除结石或蛔虫等致病因素后放置引流管。目的是采用简单方法引流胆汁,使病人度过危险期,待病情稳定后,一般于造口术后3个月再做胆囊切除以根治病灶。

  C.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经内镜Oddi括约肌切开术适于数量较少和直径较小的胆总管下段结石。特别是继发性结石,多因结石小、数量少,容易嵌顿于胆总管下段、壶腹或乳头部。

  D.胆囊切除加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的适应证:①胆总管、肝总管,或左、右肝管炎症狭窄梗阻者。②肝内胆管结石,慢性复发性化脓性胆管炎,主要的肝管内结石已经清除,但在二级分支以上的肝胆管仍残存有结石者。③复发性胆管结石,胆管明显扩大者。④慢性复发性化脓性胆管炎,胆管明显扩大者。⑤胆管肿瘤切除后重建胆肠内引流者。⑥胆管外伤离断或外伤后瘢痕狭窄而致胆流中断、受阻者。⑦少数先天性肝外胆道狭窄或闭锁。

  E.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引流术:胆囊手术用于治疗胆囊疾病,主要是胆石症。患者多发小结石,所以行胆囊切除术时,同时探查胆总管,对于多发性小结石的患者,但只成分高盐性 ,加上术后切口的瘢痕收缩易再次结石,术后引流的目的是防止手术后再次堵塞。胆总管探查指征:

  术前:B超、MRCP等提示胆总管内有超过1cm多发结石或肝内胆管有结石,胆总管扩张怀疑胆总管下端有梗阻,但不能明确者,有梗阻性黄疸的临床表现和病史,反复发作胆绞痛、胆管炎,有胰腺炎病史。

  术中:术中胆道造影证实有结石,胆道梗阻或胆管扩张,术中扪及胆总管内有结石、蛔虫或肿块,或发现胆总管扩张,直径1cm以上,管壁明显增厚,或发现有胰腺炎表现,或行胆总管穿刺抽出脓性、血性胆汁或泥沙样胆色素颗粒。

  术后倒没有看到有具体的规定。

  2)慢性胆囊炎合并胆囊积水宜采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胆囊切除术适应证:①结石数量多及结石直径≥2——3cm;②胆囊壁钙化或瓷性胆囊;③伴有胆囊息肉≥1cm;④胆囊壁增厚(>3mm)即伴有慢性胆囊炎。

  2.A.激活弹力纤维酶

  B.激活磷脂酶A

  C.激活胰舒血管素

  D.激活胰蛋白酶

  E.激活血浆激肽

  本题知识点:急性胰腺炎,

  1)引起胰腺坏死是因首先

  【正确答案】D

  2)可损害其他脏器和引起休克是因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胰腺坏死是因首先激活胰蛋白酶,导致自我消化。损害其他脏器和引起休克是因激活血浆激肽。主要生理功能舒张微血管和小动脉收缩大动脉和冠状动脉,增高血管壁的通透性,从而导致血压下降。

  3.A.近3个月内劳力诱发的心绞痛的频率和程度加重,对硝酸甘油的需求增加

  B.心绞痛发作与体力活动无关,可出现短暂ST段抬高

  C.心绞痛的发作与劳累有关,其性质在1-3个月内无改变

  D.既往无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病史,近1-2个月内劳累时出现心绞痛

  E.劳累和休息时均可出现的心绞痛

  本题知识点: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心绞痛,

  1)稳定型心绞痛

  【正确答案】C

  2)恶化型劳力型心绞痛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劳力性心绞痛是指由运动诱发的短暂胸痛发作,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疼痛常迅速缓解。稳定型心绞痛是指劳力性心绞痛病程稳定1个月以上。恶化型劳力性心绞痛是指同等程度劳累所诱发的胸痛次数、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突然加重。

  4.A.高压氧疗

  B.持续低流量给氧

  C.无控制性给氧

  D.鼻导管持续高浓度给氧

  E.呼气末正压给氧

  本题知识点:呼吸衰竭,

  1)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治疗采用

  【正确答案】E

  2)Ⅱ型呼吸衰竭的治疗采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病机制目前认为是肺泡上皮、肺泡毛细血管损伤,表面活性物质减少或消失,肺泡内透明膜形成,从而引起氧合障碍,导致顽固性低氧血症。所以纠正缺氧为刻不容缓的重要措施。一般认为,一旦ARDS诊断确立,应尽早进行机械通气。由于一般的氧疗方法、对ARDS疗效均差,所以呼气末正压(PEEP)给氧是首选的措施。

  Ⅱ型呼吸衰竭患者,其呼吸中枢化学感受器对二氧化碳反应性差,呼吸的维持主要靠低氧血症对颈动脉窦、主动脉体的化学感受器的驱动作用。如果吸入高浓度的氧,则氧分压迅速升高,使外周化学感受器失去低氧血症的刺激,患者的呼吸变浅变慢,二氧化碳分压随之上升,加重了病情。

  5.A.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

  B.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

  C.通气功能正常,弥散功能正常

  D.通气功能正常,弥散功能减低

  E.小气道功能障碍

  本题知识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1)慢性肺心病患者肺功能检查不可能出现的结果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慢性肺心病的前提是患者有通气或换气功能障碍的基础性肺病,这些基础性肺病必然引起肺的通气或换气功能障碍,因此不可能出现C的情况。

  2)COPD慢性肺心病患者肺功能检查最常见的表现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COPD为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因此选A。小气道功能障碍见于多种情况,一般用于COPD的早期诊断。

  6.A.胃的蠕动

  B.胃的蠕动冲

  C.胃的排空

  D.胃的容受性舒张

  E.胃的控制

  本题知识点:消化和吸收,

  1)使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利于胃液发挥消化作用的是

  【正确答案】A

  2)食物由胃间断性排入十二指肠的过程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使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利于胃液发挥消化作用的是胃的蠕动;食物由胃间断性排入十二指肠的过程是胃的排空。

  7.A.合成氨基乙酰磷酸

  B.裂解成精氨酸

  C.氨基酸脱氨基

  D.缩合成瓜氨酸

  E.合成尿素

  本题知识点:氨基酸代谢,

  1)体内通过代谢作用产生氨的主要途径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氨基酸的主要分解代谢方式是脱氨基生成氨,这是体内代谢作用产生氨的主要途径。

  2)体内氨的去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体内氨的去路主要是在肝中合成尿素,再由肾排出体外。

  8.A.婴儿期

  B.幼儿期

  C.学前期

  D.青少年期

  E.成年期

  本题知识点: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

  1)口欲期又被称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婴儿期(口欲期)婴儿通过口部的吸吮获取营养,满足本能欲望。

  2)肛欲期又被称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幼儿期(肛欲期)此时的儿童在学习控制自己的排便,并由此接触到一些新的体验,例如自主与克制、占有与给出,也包括干净及条理性等体验。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备考资料汇总

  2020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考试 "一年两试"考试时间

  2020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考试 "一年两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年医师资格综合考试二试机考技巧及注意事项

  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一年两试”二试4个答题技巧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