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练习模拟试题加答案(15)

来源:考试吧 2018-05-30 10:1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练习模拟试题加答案”,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练习模拟试题加答案汇总

  试题

  1. 新生儿期保健的重点时间是

  A. 生后1小时内

  B. 生后1天内

  C. 生后3天内

  D. 生后1周内

  E. 生后2周内

  2. 2个月以上小儿首次接种卡介苗以下哪点最重要

  A. 皮内注射

  B. 接种前应做结核菌素试验

  C. 接种剂量应减半

  D. 应注意避免感染

  E. 接种浓度应减低(1:1000)

  3. 初期佝偻病的主要表现

  A. 骨骼系统改变

  B. 运动系统改变

  C. 语言发育落后

  D. 非特异性神经精神症状

  E. 反复感染

  4. 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症状最明显的时间是

  A. 初生至6小时

  B. 初生至12小时

  C. 初生至24小时

  D. 初生至48小时

  E. 初生至72小时

  5. 某母亲为21q22q平衡易位携带者,则子代风险率为

  A. 1%

  B. 20%

  C. 50%

  D. 70%

  E. 100%

  6. 关于麻疹的预防中下列哪项错误

  A. 在接触麻疹后5天内立即给予免疫血清球蛋白0.25ml/kg可预防发病

  B. 可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

  C. 控制传染源

  D. 合并肺炎者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

  E. 切断传播途径

  7. 接种卡介苗所使用的菌苗是

  A. 不灭毒活的牛型结核杆菌

  B. 减毒的活的牛型结核杆菌

  C. 灭毒的鸟型结核杆菌

  D. 减毒的活的人型结核菌

  E. 灭毒的鼠型结核菌

  8. 5个月男婴。母乳喂养,腹泻2个月,大便5~6次/天,稀糊便,无脓血,食欲好,面有湿疹,体重7.1kg。最可能的诊断

  A. 生理性腹泻

  B. 过敏性腹泻

  C. 饮食性腹泻

  D. 迁延性腹泻

  E. 感染性腹泻

  9. 小儿腹泻中重度脱水伴低血钾时应

  A. 立即快速给予补钾

  B. 纠正脱水不必补钾

  C. 纠正脱水同时以0.5%浓度缓慢补钾

  D. 口服氯化钾

  E. 纠正酸中毒同时缓慢补钾

  10. 婴儿腹泻重度脱水的主要诊断依据是

  A. 眼眶前囟深凹

  B. 皮肤弹性极差

  C. 哭无泪,尿量极少

  D. 精神极度萎靡

  E. 外周循环衰竭

  参考答案

  第1题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新生儿保健

  新生儿第一周是特殊护理保护年龄段以降低发病率、死亡率,并早期筛查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视、听觉异常,弱智儿等。

  第2题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2个月以上小儿接种卡介苗,于接种前应做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方得接种。原因是有可能自然感染结核病,接种卡介苗会加重结核病。

  第3题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初期多见于6个月以内,尤其3个月以内小婴儿。主要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如激惹、烦闹、睡眠不安、夜间啼哭,汗多且与室温无关,尤其是头部,刺激头皮而摇头擦枕出现枕秃。上述非特异性症状可作为临床早期诊断的参考依据。骨骼改变不明显,骨骼x线可正常,或钙化带稍模糊,血清25(OH)D3下降,PTH升高,血钙浓度正常或稍低,血磷降低,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此期可持续数周或数月,若未经适当治疗,可发展为激期。

  第4题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①轻度;出生24小时内症状最明显,常呈现淡漠与激惹交替,或过度兴奋,有自发或刺激引起的肌阵挛,颅神经检查正常,肌张力正常或增加,Moro反射增强,其他反射正常,瞳孔扩大,心率增快,无惊厥,脑电图正常,3~5天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很少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②中度:24~72小时症状最明显,意识淡漠,嗜睡、出现惊厥、肌阵挛、下颌抖动、肌张力减退、瞳孔缩小、周期性呼吸伴心动过缓,脑电图呈低电压、惊厥活动,1~2周后可逐渐恢复,但意识模糊进人浅昏迷并持续5天以上者预后差。

  ③重度:初生至72小时症状最明显,昏迷,深浅反射及新生儿反射均消失,肌张力低下,瞳孔固定无反应,有心动过缓、低血压、呼吸不规则或暂停,常呈现去大脑状态,脑电图呈现爆发抑制波形,死亡率高,幸存者每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第5题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在易位型中,再发风险为4~10%,如果母亲为21q22q平衡易位携带者,子代发病率为100%。

  第6题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预防

  1.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般患者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出疹后10天。对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应隔离检疫3周,接受过被动免疫者可延至 4周。

  2.切断传播途径:麻疹流行季节,易感儿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患者曾住过的房间通风,并用紫外线照射,患者的衣物在阳光下曝晒或肥皂水清洗。

  3.被动免疫:接触麻疹后5天内立即肌注免疫血清球蛋0.25ml/kg,可预防麻疹;若5 天后注射者,仅能减轻症状。被动免疫只能维持3~8周,以后应采取主动免疫。

  4.主动免疫:采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的重要措施。按我国规定的儿童免疫程序,初种年龄为8个月。1.5~2岁儿童复种麻疹疫苗。

  5.加强麻疹的监测。

  第7题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是用减毒的活的牛型结核杆菌,使体内主动产生结核免疫抗体,从而预防结核病。

  第8题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内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出现腹泻,除大便次数增多外,无其他症状,食欲好,不影响生长发育。近年来发现此类腹泻可能为乳糖不耐受的一种特殊类型,添加辅食后,大便即逐渐转为正常。

  第9题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由于细胞内的钾浓度恢复正常要有一个过程,因此纠正低钾血症需要一定时间,由于补钾速度过快易导致高钾血症。所以小儿腹泻中重度脱水伴低血钾时应纠正酸中毒的同时缓慢补钾。氯化钾静滴浓度不得超过0.3%(40mmol/L)。

  第10题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①轻度脱水时体内水分丢失相当于体重的5%(体重下降5%),临床表现不明显,稍有精神不振、轻微口渴,尿少、皮肤弹性正常。治疗只需去除病因,口服补液盐(ORS)冲剂,24小时总入液量达100~150ml/kg即可恢复;②中度脱水时体内水分丢失相当于体重的5%~10%(体重下降5%~10%)。临床表现较明显,精神不振或躁动不安、口渴、尿少、口唇干,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治疗时应静脉输液,量为120~150ml/(kg•d),按其计算量的1/2~2/3补充,其余量根据病情及治疗效果决定其取舍;③重度脱水时体内水分丢失相当体重的10%以上。临床表现非常明显,反应差,无欲状,躁动或昏睡,四肢凉,脉细弱,皮肤弹性消失,尿极少或无尿、血压下降。如不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短期内即可死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精华笔记汇总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实践技能考点复习汇总

  2018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练习模拟试题加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