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操作题:胸部叩诊

“2021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操作题:胸部叩诊”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胸部的叩诊

  操作前准备:胸部的叩诊主要包括,对比叩诊、肺界叩诊和肺下界移动度叩诊,叩诊前应站立于被检者的右侧

  物品准备:记号笔、尺子

  操作步骤:

  1.叩诊的方法

  叩诊方法分为间接叩诊法和直接叩诊法两种,直接叩诊法即用手指掌面直接拍击检查部位,适用病变部位广泛的患者;考试中主要以间接叩诊法作为考核要求。

  间接叩诊法:是以左手中指的第二指节紧贴叩诊部位,其他手指稍微抬起,勿与体表接触;右手自然弯曲,用中指指端叩击左手中指第二节指关节,叩击方向应与叩诊部位垂直,叩诊时右手用力点应以腕关节与掌指关节为主,避免肘关节和肩关节参与。

  2.胸部对比叩诊——以前胸壁叩诊为例

  叩诊时主要检查有无异常叩诊音,从第二肋间开始,扳指与肋骨平行,自上而下,左右对比,沿肋间逐一进行叩诊。

  报告考官:被检者胸部叩诊属于正常(异常)。

  注意事项:

  叩诊中应注意,正常肺野叩诊呈清音。在叩诊时需要避开心脏和肝脏。

  在叩诊侧胸壁时,是从腋窝开始沿腋中线或腋后线向下叩至肋弓下缘,叩诊时,扳指要平行于肋骨。

  在叩诊背部时,同样时由上至下进行叩诊。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肩胛间区叩诊时,扳指应平行于后正中线,同时避开肩胛骨。在肩胛下角水平以下区域叩诊时,扳指应平行于肋骨叩诊。

  3.肺界叩诊

  肺界叩诊包括:肺上界、肺前界和肺下界叩诊。其中需要掌握肺下界的叩诊方法。

  ①肺上界叩诊:叩诊时,被检者应取坐位;检查者从斜方肌前缘中点开始向外侧叩诊,当由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肺上界的外侧终点。然后,再回到斜方肌前缘中点,向内侧叩诊,直至清音转为浊音时,即为肺上界的内侧终点。两点之间的区域即为肺尖宽度,正常值为4~6cm。

  ②肺下界叩诊

  在前胸壁(右锁骨中线)叩诊肺下界时,是由第二肋开始,自上而下,逐一肋间进行叩诊,当叩诊音由清音变为浊音时为肝上界,当叩诊音由浊音变为实音时为肺下界。正常情况下为右锁骨中线第6肋间;

  在腋中线叩诊肺下界时,用同样的方法由上至下叩诊,当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肺下界,正常情况下位于腋中线的第8肋间(口述同样方法检查对侧);

  在肩胛下角线叩诊时,先活动受检者上臂,以确定肩胛下角的位置,然后再由上至下叩出肺下界,当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肺下界,正常情况下位于肩胛下角线第10肋间(口述同样方法检查对侧)。

  报告考官:被检者肺下界为右锁骨中线第6肋间,腋中线第8肋间、肩胛下角线第10肋间,属于正常(异常)。

  4.肺下界移动度叩诊(视频中老师提供的方法只适合技能考试)

  肺下界移动度叩诊通常在肩胛下角线上进行。

  首先找到肩胛下角的位置,嘱被检者平静呼吸,沿肩胛下角线向下叩诊出肺下界,正常情况下位于第10肋间。

  然后嘱被检者做深吸气后屏气,此时在肩胛下角快速向下叩诊,当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肺下界的最低点(若从下向上叩诊,则应为浊音变清音)。

  最后再嘱被检者深呼气后屏气,再次从肩胛下角向下叩诊,当清音变为浊音时,即为肺下界的最高点。

  正常情况下肺下界移动度为6~8cm,在叩处一侧肺下界后,再以同样方法叩处对侧移动度即可。

  报告考官:被检者肺下界移动度为…厘米,属于正常(异常)。

  注意事项:

  肺下界移动度减小见于多种肺实质和肺间质疾病,以及胸腔积液和胸膜粘连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