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操作:手术区消毒、铺巾操作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操作:手术区消毒、铺巾操作”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手术区消毒、铺巾

  手术区消毒、铺巾 是针对手术切口及其周围皮肤所采取的一项消毒、隔离措施,能够有效防止病原微生物进入手术创面,从而降低术后感染机率;在考试中掌握严格的无菌操作、正确的消毒和铺巾方法是通过考试的关键。

  几种常见的手术区消毒范围

  手术区消毒范围原则上是以手术切口为中心,包括周围15cm的区域;而在实际操作中具体的消毒范围,针对不同的手术部位应掌握以下几点:

  1.上腹部手术消毒范围应达到:上至两乳头连线,下至耻骨联合,两侧至腋中线的区域。常见手术有:胃癌、胃大部切除术等。

  2.下腹部手术消毒范围应达到:上自剑突水平或两乳头连线水平,下至大腿上、中1/3交界处,两侧达腋中线的区域。常见手术有:急性阑尾炎、肠梗阻等。

  3.腹股沟手术消毒范围应达到:上至脐部水平,下至大腿上、中1/3交界处,两侧至腋中线的区域;常见手术是:疝修补术。

  4.颈部手术消毒范围需要达到:上至下口唇线,下至两乳头连线,两侧至斜方肌前缘的区域;常见手术为:甲状腺手术。

  5.会阴部手术区消毒范围:包括耻骨联合、肛门周围及臀、大腿上1/3内侧的区域。常见手术为:痔疮手术。

  操作前准备

  (一)操作者准备

  1.操作者更换手术室拖鞋,穿洗手衣

  2.戴好帽子、口罩(头发、鼻孔不外露),

  3.完成术前刷手三遍,步入手术室。

  (二)物品准备

  必备的物品有:卵圆钳、碘伏消毒液、治疗碗、无菌纱布等。

  消毒关键步骤讲解

  行手术区消毒时,应格外注意握持卵圆钳的方法;在整个消毒过程中,操作者应始终保持“卵圆钳前端”低于“握持端”的姿势。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在消毒时,若卵圆钳的前端高于握持端,前端消毒液会顺着卵圆钳逆流到操作者的手部,导致手部污染;所以在消毒过程中必须保持卵圆钳,前端低于握持端的姿势。

  注意事项

  1.一般情况下消毒的顺序是由内向外进行;若考试病例中已明确局部皮肤感染或特殊部位的手术,例如胆瘘、脓肿、肛门、会阴部的手术,消毒的顺序应改为由外向内进行;

  2.若考场中只提供了碘酊和酒精作为消毒液时,消毒顺序则改为碘酊涂擦1次,自然晾干1分钟后,再酒精脱碘两次。

  3.消毒时,涂擦的方向是:“至上而下”涂擦一遍,不要反复来回涂擦。

  操作演示——手术区消毒、铺巾

  操作前准备:

  1.患者准备:患者平卧手术台上,暴露手术视野,手术视野的暴露要大于实际消毒的范围。

  2.操作者准备:指甲修剪、更换手术衣、戴帽子、口罩,肥皂水刷手法三遍。

  操作演示:以上腹部手术、碘伏消毒法为例

  术者保持刷手后的姿势进入手术室,助手(器械护士)递装有碘伏纱布或棉球的治疗碗。

  碘伏消毒法消毒:术者站立于患者的右侧,先将消毒液滴入肚脐少许,以切口为中心开始,自上而下,由内向外进行涂擦,绕过肚脐,上至乳头连线、下至耻骨联合,两侧至腋中线。涂擦时不留空隙,涂擦完毕,翻过卵圆钳用棉球的另一侧将肚脐内的消毒液蘸干。更换消毒棉球或纱布,做第二和三遍消毒,后一遍的消毒范围不能超出前一遍的消毒范围。最后换纱布块消毒会阴。

  铺巾:用四块无菌巾,每块的一边内折少许,反折部靠近切口,先铺会阴部或对侧、然后铺头侧,最后铺自己一侧。

  用巾钳夹住手术巾交角处,以防止移动。

  若已经穿好手术衣,则先铺自己一侧,再铺会阴部或下腹部,然后铺头侧,最后对侧。

  然后在助手的帮助下铺中单。

  最后铺大单,覆盖大单时先将洞口对准手术切口,大单的头端应盖过麻醉架,两侧和足端部应垂下超过手术台边30cm。

  手术区铺巾操作步骤

  覆盖手术区的无菌巾一共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沿切口四周覆盖的四块小方巾;

  第二种:是在切口的上方和下方分别覆盖的两块中单;最后一种:是覆盖患者全身的大单。

  其中,覆盖小方巾时最容易出错,这里作为关键步骤重点讲解:

  在覆盖小方巾前,需要先将小方巾沿虚线长轴方向反折,形成如右侧的长方形结构;

  反折面在覆盖时,要朝向下方,直接覆盖在患者的皮肤上;同时,反折端必须放置在切口侧。

  铺巾的顺序是:

  若操作者穿的是洗手衣:铺小方巾时,站立于患者右侧,先铺患者的会阴侧,再铺对侧、然后铺头侧,最后铺靠近铺巾者一侧。

  若操作者已穿好手术衣,在铺小方巾时,则先铺靠近铺巾者一侧,然后铺会阴侧、再铺对侧,最后铺患者头侧。

  沿切口四周铺好小方巾后,在四块小方巾交叉处,分别用手术巾钳固定,防止术中滑脱,然后于拟定切口的上方和下方各覆盖一块中单,最后覆盖大单。

  以上操作步骤,需要考生熟练掌握,以免在考试中因顺序错误而产生扣分。

  第二种铺巾顺序:

  若操作者穿的是洗手衣:先铺对侧,再铺相对不洁区(如会阴、下腹部),再铺头侧,最后铺靠近操作者一侧。

  若操作者已穿好手术衣,在铺小方巾时,则先铺靠近操作者一侧,再铺相对不洁的一侧,然后铺头侧,最后铺对侧。

  常见的考官提问:

  1.感染切口与清洁切口的皮肤消毒方法有何不同

  答:感染切口皮肤消毒的方向是由外向内,清洁切口的皮肤消毒方向是由内向外。

  2.铺好的四块手术巾是否可以移动?原则是什么?

  答:可以移动。原则是:手术巾只能适当的向外侧移动,不可以向内移动。

  3.如果用碘酒和酒精消毒,两遍消毒之间应间隔多长时间?

  答:应当间隔1分钟,或等到前一次消毒液晾干后再进行,以便于达到消毒效果。

  4.手术区皮肤消毒范围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以手术切口为中心,周围至少15cm的范围。

  5.铺好的四块手术巾如果在术中需要移动,应该如何移动?

  答:只能以切口为中心,由内向外移动;不能将手术巾向手术切口处移动。

  6.会阴消毒时常用的消毒剂是什么?

  答:碘伏或0.1%新洁尔灭(1:1000苯扎溴铵溶液)。

  7.消毒常用0.5%碘伏,其优点是什么?

  答:优点是皮肤不过敏,应用简便,刺激性小,不需要脱碘,消毒效果较好。

  8.男性阴囊为什么不能用碘酊(碘酒)消毒?

  答:因为碘酊刺激性大,消毒作用不强,在对粘膜部位或给婴幼儿消毒时,都不能选用碘酊做消毒液。

  9.胃大部切除术,术前是否需要备皮?

  答:需要备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