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点(4)

来源:考试吧 2020-07-01 16:1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考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清创术的操作演示与注意事项

  清创术是利用外科手术方法,清除伤口内的异物,切除坏死、失活以及严重污染的组织,从而减轻伤口污染,为伤口的愈合创造良好条件。

  清创术步骤相对复杂,其难点在于初次处理伤口和再次处理伤口,两大环节的步骤,容易混淆,这里做重点介绍:

  初次处理伤口的步骤是:洗手后戴好帽子、口罩、戴手套→首先清洗伤口外周皮肤→然后清洗伤口(清洗的方法是先用生理盐水做第一次冲洗,然后用双氧水做第二次冲洗→最后用生理盐水做第三次冲洗),完成上述步骤后,检查伤口情况,并向考官口述检查内容。

  再次处理伤口的步骤是:在向考官口述检查伤口后,首先脱掉之前的手套→然后洗手,双手消毒→覆盖无菌洞巾→重新戴手套→再做局部浸润麻醉→最后修剪、清理缝合伤口。

  物品准备:

  清创术必备的物品是外科清创包,包内有:止血钳、镊子、剪刀、手术刀、缝合针(线)、持针器、无菌弯盘、治疗碗、手术洞巾等;

  另外还需配齐的物品有:无菌生理盐水、3%过氧化氢(双氧水)、碘伏、2%利多卡因、无菌纱布、无菌注射器,胶布、止血带、无菌手套等。

  考试中,需要考生具备自行配齐上述物品的能力。

  操作演示——清创术

  操作前,手术者洗手、戴好帽子、口罩、双手戴无菌手套。

  首先,一手持无菌纱布覆盖病人伤口,另一手用纱布或无菌毛刷蘸肥皂水清洗伤口周围皮肤,注意勿使冲洗肥皂水流入伤口内;再以碘伏反复擦洗,严重污染伤口可反复刷洗,直到清洁为止。

  去除覆盖伤口的无菌纱布,先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然后使用3%过氧化氢溶液做第二次冲洗,待创面呈现泡沫后,再次使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污染严重时,可反复冲洗;最后擦干伤口内的冲洗液及伤口周围皮肤,初步检查伤口情况。

  检查伤口时,应向考官口述以下内容:

  ①需要观察伤口内有无血凝块及异物;

  ②伤口的深度;

  ③有无合并神经、血管、肌腱及骨骼损伤;

  ④伤口有无活动性出血,若合并出血时应予以止血,若创面有大量出血时,可使用止血带止血。

  上述伤口初步检查完成后,需要脱掉之前的手套,并对双手臂做消毒处理,然后才能进行下面操作。

  消毒双手后,以无菌持物钳夹取碘伏棉球,消毒伤口周围皮肤,一般消毒3遍;注意,勿使消毒液流入伤口内,然后铺盖无菌洞巾。

  此时,术者再次戴无菌手套,用2%利多卡因沿伤口行局部浸润麻醉;

  局部麻醉后,清理伤口,用手术剪刀清除伤口周围不整齐的皮肤边缘1——2mm,失去活力呈灰白色或不出血呈紫色的皮肤应予以去除。若切口过小,应扩大切口充分暴露。一般从伤口两端沿纵轴延长,有时需根据功能和外观选择延长切口的方向,尽量取净伤口内的异物,剪除伤口内失去活力的组织,由浅入深仔细清除,凡夹捏不收缩,切开不出血或无颜色改变的肌肉组织,都要彻底清除。伤口彻底清理后,再次使用生理盐水及3%过氧化氢冲洗伤口。

  遵循清创缝合原则,凡伤后6——8小时以内,污染较轻的伤口,应行一期伤口缝合,缝合时由深层向浅层按局部的解剖层次进行缝合,缝合过程中应注意掌握“垂直进针,沿针形弧度挽出”的原则,避免遗留无效腔,防止血肿的形成;缝合时松紧度要适宜,以免影响局部血运。伤口表浅,止血良好,缝合后没有无效腔的“清洁伤口”一般不必放置引流物,若伤口较深,损伤范围较大的污染伤口,应放置引流物。

  用间断缝合法缝合皮下组织后,对齐皮缘,挤出皮下积血,再次使用70%乙醇消毒皮肤,覆盖无菌纱布,并用胶布包扎固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05-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