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精编考点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精编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医学伦理学精编考点

  1.医学伦理学的基本原则:尊重原则,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公正原则。

  2.尊重原则对医务人员的要求:①平等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人格与尊严,②尊重患者知情同意和选择的权利,③要履行帮助、劝导,甚至限制患者选择的权利。为了使患者知情同意和选择,医务人员要帮助患者,如提供正确、适量、适度的信息,并让患者能够理解,在此前提下让患者自由的同意和选择,如果患者的选择不当,此时应劝导患者,不要采取听之任之、出问题自负的态度,劝导无效仍应尊重患者或家属的自主权。

  3.有利原则对医务人员的要求:①医务人员的行为要与解除患者的痛苦有关;②医务人员的行为可能减轻或解除患者的痛苦;③医务人员的行为对患者利害共存时,要使行为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利益和最小的危害;④医务人员的行为使患者受益而不会给他人带来太大的伤害等。

  4.公正原则要求医务人员:①公正地分配卫生资源;②态度上能够公正地对待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精神病患者、残疾患者、年幼患者等;③在医患纠纷、医护差错事故的处理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上。

  5.患者权利:平等医疗权、知情同意权、隐私保护权、损害索赔权、医疗监督权。

  6.医务人员之间关系伦理:协作性、平等性、同一性、竞争性。

  7.询问病史的伦理要求:举止端庄,态度热情;全神贯注,语言得当;耐心倾听,正确引导。

  8.体格检查的伦理要求:全面系统,认真细致;关心体贴,减少痛苦;尊重患者,心正无私。

  对医技人员:严谨求实,防止差错;及时准确,尊重患者;精心管理,保证安全;积极进取,加强协作。

  9.临终关怀的主要对象是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注重患者生命的尊严、质量与价值。

  10.脑死亡的哈佛标准:

  ①对外部的刺激和内部的需要无接受性、无反应性;

  ②自主的肌肉运动和自主呼吸消失;

  ③诱导反射消失;

  ④脑电波平直或等电位。

  同时规定,凡符合以上4条标准,持续24小时测定,每次不少于10分钟,反复检查多次结果一致者,就可宣告死亡。但体温过低(<32.2℃)或刚服用过大剂量巴比妥类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物的病例除外。

  11.公共卫生伦理原则:全社会参与原则;社会公益原则;社会公正原则;互助协同原则;信息公开原则。

  12.医学道德评价的方法: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内心信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