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考点:肋骨骨折的诊断及处理

来源:网络 2021-03-03 11:56: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考点:肋骨骨折的诊断及处理”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呼吸系统》考点汇总  

  肋骨骨折的诊断及处理

  该知识点是每年考试的重点,其考点较多,尤其是特征性的几个关键词,“连枷胸“、“反常呼吸” 必须掌握。掌握闭合性单处肋骨骨折处理原则:止痛、固定胸廓和预防肺并发症。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急救要点主要是:控制反常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若骨折范围较小,治疗时采用压力包扎固定方法纠正反常呼吸最合适;范围大时首先暂时予以夹垫加压包扎,然后进行肋骨牵引固定。考试题型多为A型题。其他内容熟悉。

  掌握第4——7肋最容易发生骨折。

  1.肋骨骨折的临床表现

  (1)局部疼痛:在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加剧。

  (2)体格检查:局部压痛,骨擦音,骨擦感,肋骨异常活动。按压胸骨或肋骨的非骨折部位(胸廓挤压试验)而出现骨折处疼痛(间接压痛)。多根多段肋骨骨折,伤侧胸壁可有反常呼吸运动。或伴有皮下气肿、气胸、血胸等并发症。

  (3)胸部X线征象:胸部X线摄片提示有肋骨骨折线和断端的错位,同时可明确有无血、气胸等合并伤。但前胸肋软骨折断不能显示X线征象。

  2.诊断方法

  (1)胸部X线片可显示肋骨骨折断裂线或断端错位,但前胸肋软骨骨折常无明显X线征象。

  (2)CT胸廓成像可显示肋软骨。

  3.肋骨骨折的治疗

  (1)闭合性单处肋骨骨折处理原则:止痛、固定胸廓和预防肺并发症。

  (2)多根多段肋骨骨折的处理:除了上述原则以外,尤其注意尽快消除反常呼吸运动、保持呼吸道通畅。

  1)伴有明显上下或内外移位或血胸、血气胸可以采用肋骨钉、肋骨爪固定。

  2)闭合性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软化范围大、反常呼吸运动明显的连枷胸病人,应施行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和肺部物理治疗,出现呼吸功能不全的伤员需要作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以利于抽吸痰液、给氧和辅助呼吸。近年来多采用积极措施治疗,有人主张使用电视胸腔镜直视下导入钢丝的方法固定,也有人在肋骨两断端分别钻孔,贯穿不锈钢丝固定肋骨断端;应用可吸收材料的肋骨钉、肋骨爪进行断端内固定效果更好。

  (3)开放性肋骨骨折:胸壁伤口需要彻底清创,用不锈钢丝或可吸收肋骨钉固定肋骨断端,缝合伤口。如果胸膜已经穿破,则需要作胸膜腔闭式引流术,手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特别注意】

  多根多处骨折可以出现连枷胸——“反常呼吸运动;

  肋骨骨折可以出现骨擦音、间接压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考试大纲考试教材教材变动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