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17)

来源:考试吧 2016-08-03 11:1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章节梳理汇总

第三节 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

  O2和CO2都以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两种形式存在于血液中。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两者之间处于动态平衡。

  一、氧的运输

  血液中物理溶解的O2量仅约占血液总O2含量的1.5%,化学结合的占98.5%左右,以氧合血红蛋白(HbO2)的形式存在。血红蛋白(Hb)是红细胞内的色蛋白,它同时还参与CO2的运输。

  1.Hb的分子结构:每一Hb分子由1个珠蛋白和4个血红素组成。

  2.Hb与O2结合的特征:①快速性和可逆性,不需酶的催化,受PO2的影响;②是氧合而非是氧化,Hb中的Fe2+仍然是亚铁状态;③1分子Hb可以结合4分子O2;④Hb与O2结合或解离曲线呈S型。

  3.几个概念:100ml血液中Hb所能结合的最大O2量称为Hb氧容量,而Hb实际结合的O2量称为Hb氧含量。Hb氧含量与氧容量的百分比为Hb氧饱和度。因为血浆中物理溶解的O2极少,可忽略不计,因此,Hb氧容量、Hb氧含量和Hb氧饱和度可分别视为血氧容量、血氧含量和血氧饱和度。HbO2呈鲜红色,去氧Hb呈紫蓝色。

  4.氧解离曲线:表示血液PO2与Hb氧饱和度关系的曲线。该曲线表示在不同的PO2下O2与Hb结合或解离情况的曲线。氧解离曲线呈“S”形,曲线各段的特点和生理意义如下:

  (1)氧解离曲线的上段:相当于PO2 在60~100mmHg之间时的Hb氧饱和度,是反映Hb与O2结合的部分。曲线的特点是比较平坦,表明PO2 的变化对Hb氧饱和度或血氧含量影响不大

  (2)氧解离曲线的中段:相当于PO2 在40~60mmHg之间时的Hb氧饱和度,是反映HbO2释放O2的部分。曲线的特点是较陡。相当于人处于安静时,当血液流经组织时HbO2释放O2,使动脉血变成静脉血。

  (3)氧解离曲线的下段:相当于PO2 在15~40mmHg之间时的Hb氧饱和度,是反映HbO2与O2解离的部分。曲线最陡,PO2稍下降,HbO2便可释放出更多的O2。该曲线也可反映血液中O2的储备。

  5.影响氧解离曲线的因素:通常用P50表示Hb对O2的亲和力。P50是使Hb的氧饱和度达到50%时的PO2。P50增大,表明Hb对O2亲合力降低,曲线右移;P50降低,表明Hb对O2亲合力增加,曲线左移。影响P50的因素有血液的pH、PCO2、温度和有机磷化合物。

  (1)pH和PCO2的影响:pH降低或PCO2升高,Hb对O2的亲合力降低,P50增大,曲线右移。反之,曲线左移。酸度对Hb氧亲和力的这种影响称为波尔效应(Bohr effect),其机制主要与pH改变时Hb的构象发生变化有关。波尔效应有重要的生理意义,它即可促进肺毛细血管血液的氧合,有又利于组织毛细血管血液释放O2。

  (2)温度的影响:温度升高时,氧解离曲线右移,促进O2的释放;温度降低时,曲线左移,不利于O2的释放。

  (3)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是红细胞无氧糖酵解的产物。2,3‐DPG浓度升高时,Hb对O2的亲合力降低,P50增大,氧解离曲线右移。反之,曲线左移。

  (4)其他因素:

  二、二氧化碳的运输

  1.CO2的运输形式:血液中物理溶解的CO2占总运输量的5%,化学结合的占95%,化学结合的形式主要是碳酸氢盐和氨基甲酸血红蛋白,其中前者占总运输量的88%,后者占7%。

  (1)碳酸氢盐:从组织扩散进入血液的CO2,大部分在红细胞内碳酸苷酶的作用下与H2O反应生成H2CO3, H2CO3解离成HCO3-和H+,反应极为迅速且可逆。HCO3-顺浓度梯度出红细胞进入血浆,HCO3-在红细胞内与K+结合,在血浆中与Na+结合,生成碳酸氢盐。在肺部,反应向相反的方向进行,这样,以HCO3-形式运输的CO2,在肺部被释放出来。

  (2)氨基甲酰血红蛋白:一部分CO2与Hb的氨基结合,生成氨基甲酰血红蛋白(HHbNHCOOH),该反应无需酶的催化,而且迅速、可逆。在肺部HHbNHCOOH解离,释放CO2和H+。

  2.CO2解离曲线(carbon dioxide dissociation curve):是表示血液中CO2含量与PCO2关系的曲线。血液中CO2含量随PCO2的升高而增加,曲线接近线性,无饱和点。

  3.O2与Hb的结合对CO2运输的影响:O2与Hb结合将促使CO2释放,而去氧Hb则容易与CO2结合,这一现象称为何尔登效应(Haldance effect)。因此,O2和CO2的运输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相互影响的。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