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40)

来源:考试吧 2016-07-06 14:4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二十节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检查

  【实验室和其他检查】

  (一)血清总甲状腺素(TT↓4)

  T↓4全部由甲状腺产生,每天约产生80~100μg。血清中99.96%的T↓4以与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其中80%~90%与TBG结合。TT↓4测定的是这部分结合于蛋白的激素,所以血清TBG量和蛋白与激素结合力的变化都会影响测定的结果。

  妊娠、雌激素、急性病毒性肝炎、先天因素等可引起TBG升高,导致TT↓4增高;雄激素、糖皮质激素、低蛋白血症、先天因素等可以引起TBG降低,导致TT↓4减低。如果排除上述因素,TT↓4稳定、重复性好,仍然是诊断甲亢的主要指标。

  (二)血清总三碘甲腺原氨酸(TT↓3)

  人体每天产生T↓320~30μg,20%T↓3由甲状腺产生,80%T↓3在外周组织由T↓4转换而来。血清中99.6%的T↓3以与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所以本值同样受到TBG含量的影响。正常情况下,血清T↓3与T↓4的比值小于20。甲亢时TT↓3增高,T↓3与T↓4的比值也增加;T↓3型甲状腺毒症时仅有TT↓3增高。

  (三)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

  游离甲状腺激素是实现该激素生物效应的主要部分。尽管FT↓4仅占T↓4的0.025%,FT↓3仅占T↓3的0.35%,但它们与甲状腺激素的生物效应密切相关,所以是诊断临床甲亢的首选指标。

  但因血中FT↓4、FT↓3含量甚微,测定方法学上许多问题尚待解决,测定的稳定性不如TT↓4、TT↓3。此外,目前临床应用的检测方法都不能直接测定真正的游离激素水平。

  (四)促甲状腺激素(TSH)

  血清TSH浓度的变化是反映甲状腺功能最敏感的指标。血清TSH测定技术经历了放射免疫法(RIA)、免疫放射法(immunoradiometricassay,IRMA)后,目前已经进入第三代和第四代测定方法,即敏感TSH(sTSH)(检测限0.01mU/I.)和超敏TSH测定方法(检测限达到0.005mU/L)。

  免疫化学发光法(ICMA)属于第四代TSH测定法,成人正常值为0.3~4.8mU/L。sTSH成为筛查甲亢的第一线指标,甲亢时的TSH通常小于0.1mU/L。sTSH使得诊断亚临床甲亢成为可能,因为后者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仅有TSH水平的改变。传统的应用TRH刺激试验诊断不典型甲亢的方法已经被sTSH测定所取代。

  (五)↑(131)I摄取率

  ↑(131)I摄取率是诊断甲亢的传统方法,目前已经被sTSH测定技术所代替。↑(131)I摄取率正常值(盖革计数管测定)为3小时5%~25%,24小时20%~45%,高峰在24小时出现。

  甲亢时↑(131)I摄取率表现为总摄取量增加,摄取高峰前移。本方法现在主要用于甲状腺毒症病因的鉴别:甲状腺功能亢进类型的甲状腺毒症↑(131)I摄取率增高;非甲状腺功能亢进类型的甲状腺毒症↑(131)I摄取率减低(见表7-9-1)。此外↑(131)I摄取率用于计算↑(131)I治疗甲亢时需要的活度。

  (六)TSH受体抗体(TRAb)

  是鉴别甲亢病因、诊断GD的指标之一。测定试剂已经商品化,放射受体法测定。反应体系中的TSH受体是放射碘标记的牛TSH受体,或可溶性猪TSH受体,或重组的人TSH受体。新诊断的GD患者75%~96%TRAb阳性。

  需要注意的是,TRAb中包括刺激性(TSAb)和抑制性(TSBAb)两种抗体,而检测到的TRAb仅能反映有针对TSH受体的自身抗体存在,不能反映这种抗体的功能。但是,当临床表现符合Graves病时,一般都将TRAb视为TSH受体刺激抗体(TSAb)。

  (七)TSH受体刺激抗体(TSAb)

  是诊断GD的重要指标之一。与TRAb相比,TSAb反映了这种抗体不仅与TSH受体结合,而且这种抗体产生了对甲状腺细胞的刺激功能。

  测定原理:目前反应体系中培养的靶细胞是转染了人类TSH受体的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细胞),测定指标是细胞培养液中的cAMP水平。TSAb与CHO细胞表面的TSH受体结合,通过腺苷酸环化酶cAMP途径产生生物学效应,即cAMP水平增加。85%~100%的GD新诊断患者TSAb阳性,TSAb的活性平均在200%~300%。

  (八)CT和MRI

  眼部CT和MRI可以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突眼,评估眼外肌受累的情况。

  (九)甲状腺放射性核素扫描

  对于诊断甲状腺自主高功能腺瘤有意义。肿瘤区浓聚大量核素,肿瘤区外甲状腺组织和对侧甲状腺无核素吸收。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