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6)

来源:考试吧 2016-06-15 11:51: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二节 血栓形成

  活体的心血管系统内血液成分发生析出、凝集和凝固而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称为血栓形成(thrombosis),所形成的固体物质称为血栓(thrombus)。

  (一) 血栓形成的条件及其机制

  1.心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

  在动脉,血栓多发生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溃疡的基础上或见于动脉炎等病变。此外高血脂、吸烟、免疫反应以及高血压等血液动力学因素也会造成内皮损伤,促进血栓形成。

  2.血流缓慢和涡流形成

  血流缓慢可导致下列后果:

  ①轴流被破坏,血小板靠边,接触内皮细胞;

  ②局部业已存在少量凝血活性物质不能被正常血流稀释,运走,致使此类物质的局部浓度升高;

  ③流入局部血液中的凝血物质在局部滞留,促进血栓形成;

  ④促进内皮细胞激活,增加白细胞粘附。

  3.血液凝固性增强

  血液凝血物质增加可见于下列情况:

  (1)遗传性高凝状态

  (2)获得性高凝状态 常发生于大面积烧伤时;严重创伤、手术后或产后,血液补充了大量幼稚的血小板。晚期肿瘤(尤其是腹部肿瘤,如胰腺癌、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及一些已浸润血管和转移的癌肿,可不断释放一种凝血致活酶样物质,激活外源性血凝系统。

  (二)血栓形成的过程与分类

  1.白色血栓 在受损的内膜上,少量血小板粘附与凝集,形成血小板小丘,即为血栓头部。肉眼观:血栓呈灰白色,波浪状,质实,与血管壁粘连紧密。镜下,主要为血小板成分。称为白色血栓。

  2.混合血栓 凝集的血小板渐形成珊瑚状的小梁,其表面常粘附很多白细胞。血小板小梁间又有大量的纤维蛋白交错粘连成网,其网眼中网罗了大量红细胞,形成肉眼观的圆柱状的血栓体部,表面粗糙干燥,并有灰白与暗红色相间的条纹状结构,称为混合血栓。

  3.红色血栓 随着混合血栓逐渐增大,最终阻塞管腔,局部血流停止,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的尾部。肉眼呈红色,故称为红色血栓。

  4.透明血栓 由血小板和纤维蛋白构成,见于DIC。在全身微循环毛细血管内,又称微血栓。

  根据血栓形成的部位又可将血栓分为:

  ① 附壁血栓 指粘附于心脏房室和血管内膜面的血栓。如动脉瘤的附壁血栓,左心房附壁血栓等。

  ② 闭塞性血栓 指引起血管管腔完全阻塞的血栓。

  ③ 球形血栓 见于左心房二尖瓣口上方。多数由左心房内附壁血栓部分脱落,形成核心,形成以血小板为主的混合血栓。

  ④ 赘生物(vegetation) 指发生在心瓣膜上的附壁血栓,常由血小板和纤维蛋白组成,实质为白色血栓。

  (三)血栓的转归

  1.溶解吸收

  2.血栓的机化与再通 大的血栓自血栓附着处的血管内膜长出肉芽组织,逐渐伸入血栓并取而代之,称为血栓机化。同时,血栓收缩,形成许多裂隙,以后由血管内皮覆盖,形成新的血管,能使己被阻塞的血管部分地重新恢复血流,此过程成为再通。

  3.血栓钙化 干缩的血栓发生钙盐沉积,形成静脉石或动脉石。

  (四)血栓对机体的影响

  1.对机体有利的方面:

  血栓的形成对创伤过程中破裂的血管起到止血作用,有助于创口愈合,局限感染区域,防止感染扩散。

  2.对机体不利的影响:

  A.阻塞血管:动、静脉血栓形成主要引起血管阻塞,并进而影响相应组织器官的血供。

  B.栓塞:动、静脉的血栓部分可脱落形成栓子,随血流运行至相应的组织器官,引起栓塞。

  C.心瓣膜变形:心瓣膜上的赘生物常因机化而引起瓣膜增厚、纤维化和变形,导致心脏瓣膜口狭窄或关闭不全。

  D.出血:主要发生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由于微循环内广泛的微血栓形成,消耗了大量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从而造成血液的低凝状态,产生全身广泛出血。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