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15)

来源:考试吧 2016-05-20 11:3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汇总

第十五单元 抗心律失常药

  抗心律失常药的分类

  Ⅰ类 钠通道阻滞药

  ⅠA类 适度阻滞钠通道,如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和丙吡胺等。

  ⅠB类 轻度阻滞钠通道,如利多卡因、苯妥英钠、美西律、妥卡尼等。

  ⅠC类 明显阻滞钠通道,如氟卡尼、普罗帕酮。

  Ⅱ类 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如普萘洛尔。

  Ⅲ类 选择性延长复极的药物,如胺碘酮。

  Ⅳ类 钙拮抗药,如维拉帕米。

  利多卡因

  1.药理作用

  利多卡因抑制Na+内流,促进K+外流,仅对希-普系统有作用。

  (1)降低自律性

  治疗浓度能降低普肯耶纤维自律性。

  (2)传导速度

  治疗浓度对传导速度没有影响,但当血K+升高而血液偏酸时利多卡因能减慢传导。当血K+降低或心肌部分除极时,利多卡因可因促K+外流使普肯耶纤维超极化(静息电位下移)而加速传导速度。高浓度利多卡因可明显抑制0相上升速率而减慢传导。

  (3)缩短不应期

  可缩短普肯耶纤维及心室肌的APD、ERP,但以APD缩短更为明显,故相对延长ERP。

  2.临床应用

  主要治疗各种室性心律失常,如心脏手术、心导管术、急性心肌梗死或强心苷中毒所致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纤颤。

  普萘洛尔

  1.药理作用

  (1)降低自律性

  普萘洛尔可降低窦房结、心房传导纤维及普肯耶纤维的自律性。

  (2)传导速度

  普萘洛尔在阻断自受体时的浓度下,并不影响传导速度。随着剂量增大,则有膜稳定作用,此时药物能明显减慢房室结及普肯耶纤维的传导速度。

  (3)不应期

  治疗浓度可使普肯耶纤维的APD及ERP缩短,高浓度则可延长之。对房室结ERP证则有明显延长作用。

  2.临床作用

  (1)室上性心律失常

  包括窦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扑动及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常与强心苷合用来控制心室率。

  (2)室性心律失常

  对由运动和情绪激动、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嗜铬细胞瘤等所诱发的室性心律失常有效。

  胺碘酮

  1.药理作用

  胺碘酮延长APD和ERP,阻滞Na+、Ca+及K+通道,并有一定α和β受体阻断作用。

  (1)自律性

  降低窦房结和普肯耶纤维的自律性。与药物阻滞Na+、Ca+通道及β受体阻断有关。

  (2)传导速度

  减慢普肯耶纤维和房室结传导速度。也与其阻滞Na+、Ca+通道有关。

  (3)不应期

  可使心房肌、心室肌和普肯耶纤维的APD、ERP明显延长,与其阻滞K+通道及Na+通道有关。

  2.临床应用

  用于各种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如用于消除房颤及维持窦性节律,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亦可静脉给药用于严重室性心动过速及心室颤动治疗。也可口服给药用于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的预防。

  维拉帕米的临床应用

  可用于房室结折返引起的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治疗。对房颤或房扑患者可减少心室率。一般不与β受体阻断药合用。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复习笔记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