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药理 > 正文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14)

来源:考试吧 2016-05-20 11:26: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希望能给考生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2016临床助理医师《临床药理学》大纲重点知识汇总

第十四单元 钙拮抗药

  钙拮抗药的分类及药名

  1.选择性钙拮抗药

  (1)苯烷胺类:维拉帕米、加洛帕米。

  (2)二氢吡啶类: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群地平、氨氯地平。

  (3)地尔硫类:地尔硫䓬

  2.非选择性钙拮抗药

  (1)二苯哌嗪类:氟佳利嗪、桂利嗪。

  (2)普尼拉明类:普尼拉明。

  (3)其他类:哌克昔林。

  钙拮抗药的药理作用

  选择性阻滞L-型钙通道,抑制Ca2+内流。

  1.心肌

  (1)负性肌力作用

  钙拮抗药可减少心肌细胞内Ca2+含量,引起负性肌力作用,可使心肌耗氧量降低,加之药物引起血管扩张,使心脏后负荷下降,可使心肌耗氧进一步下降。

  (2)负性频率和负性传导

  慢反应细胞如窦房结和房室结的0相除极和4相缓慢自动除极化均与Ca2+内流有关。其中0相除极化与传导有关,而4相自动除极化与自律性相连。钙拮抗药可抑制上述情况下Ca2+内流。可致负性频率和负性传导,表现为房室结传导减慢、不应期延长,折返激动消失,用于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钙拮抗药对窦房结则能降低其自律性,使心率减慢。

  (3)心肌缺血时的保护作用

  心肌缺血时,钠泵、钙泵受抑及钙的被动转运加强,可使细胞内钙蓄积,造成钙过度负荷,最终导致心肌细胞损害。钙拮抗药可减少细胞内钙量,有保护心肌细胞作用。

  2.血管

  血管平滑肌收缩也受细胞内Ca2+的调节,钙拮抗药可阻滞Ca2+内流,可明显扩张血管,也能增加冠脉流量。其中尼莫地平和氟桂利嗪尚有较强的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的作用。

  3.其他平滑肌

  可松弛支气管、胃肠道、输尿管及子宫平滑肌。

  4.改善组织血流

  (1)抑制血小板聚集。

  (2)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液粘滞度,从而改善组织血流。

  5.其他作用

  (1)抗动脉粥样硬化。

  (2)抑制内分泌腺的作用

  大剂量药物可抑制脑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加压素及抑制垂体前叶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性腺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此外还能抑制胰岛素及醛固酮分泌。

  钙拮抗药的临床应用

  1.心绞痛

  对各型心绞痛均有不同程度疗效。

  (1)变异型心绞痛

  钙拮抗药为首选药物。

  (2)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

  常见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人。在劳累时心脏作功增加而供血不足,导致心绞痛发作,钙拮抗药使血管扩张,心率减慢,收缩力减弱,血压下降,使心肌耗氧下降,从而缓解心绞痛。可选用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

  (3)不稳定型心绞痛

  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或破裂及冠脉阻力增高引起,较为严重,且昼夜均能发作。亦可选择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

  2.心律失常

  对室上性心动过速及后除极触发活动所致心律失常较好。常用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

  3.高血压

  硝苯地平对严重高血压较好,而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可用于轻、中度高血压。

  4.肥厚性心肌病

  患者常有心肌细胞内Ca2+量超负荷,故用钙拮抗药治疗,常用维拉帕米。

  5.脑血管疾病

  尼莫地平、氟桂利嗪等药有扩张脑血管作用,使脑血流增加,对治疗脑血栓形成及脑栓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脑血管痉挛有效。

  6.其他

  雷诺病病人由寒冷或情绪激动所致的血管痉挛可用尼莫地平或硝苯地平治疗。此外钙拮抗药对支气管哮喘、食管贲门失弛缓症、胃肠痉挛性腹痛、早产、痛经等也有一定疗效。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笔试仿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生物化学》辅导资料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考试辅导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