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四单元易错题(2)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四单元易错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四单元易错题汇总

  初孕妇,26岁,G1P0。妊娠28周,来院进行产前检查。GPT 40单位,HbsAg(+),HBeAg(+),其他常规检查正常。产科检查正常。其母婴传播的情况可能是

  A.乙肝病毒不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

  B.可以发生宫内传播

  C.分娩时通过母血传播,但其唾液和汗液不传播给婴儿

  D.其婴儿将不会成为病毒携带者

  E.产后传播为母婴传播主要方式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肝炎病毒的母婴垂直传播 甲型肝炎病毒不能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乙型、丙型、丁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是传播的主要途径。其方式有:

  (1)宫内传播:可能由于胎盘屏障受损或通透性增强引起母血渗漏造成。

  (2)产时传播:是母婴传播的主要途径,占40%~60%。胎儿通过软产道时传播。

  (3)产后传播:与接触母乳及母亲唾液有关。

  下列有关面神经的说法正确的是

  A.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可出现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口角偏向健侧,皱额、皱眉、闭眼、鼓腮、露齿等动作不能

  B.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可出现患侧鼻唇沟变深、口角下垂、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口角偏向健侧,皱额、皱眉、闭眼、鼓腮、露齿等动作不能

  C.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可出现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小、口角偏向健侧,皱额、皱眉、闭眼、鼓腮、露齿等动作不能

  D.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可出现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口角偏向患侧,皱额、皱眉、闭眼、鼓腮、露齿等动作不能

  E.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可出现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额纹变浅但不会消失、眼裂变大、口角偏向健侧,皱额、皱眉、闭眼、鼓腮、露齿等动作不能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出现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口角偏向健侧,皱额、皱眉、闭眼、鼓腮、露齿等动作不能。

  出现差异性发绀的心脏病

  A.房间隔缺损

  B.室间隔缺损

  C.肺动脉瓣狭窄

  D.动脉导管未闭

  E.法洛四联症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动脉导管未闭的患儿,血液连续性左向右分流,由于长期大量血流向肺循环的冲击,形成肺动脉高压,当肺动脉压力超过主动脉压时,左向右分流明显减少或停止,产生肺动脉血流逆向分流入降主动脉,患儿出现差异性发绀,左上肢有轻度紫青,右上肢正常,下半身青紫,呈现双下肢重于双上肢,左上肢重于右上肢,即差异性紫绀。

  多见于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

  A.鳞状上皮化

  B.鳞状上皮化生

  C.移行带区

  D.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E.原始鳞-柱交界部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宫颈阴道部鳞状上皮直接长入柱状上皮与其基底膜之间,直至柱状上皮完全脱落而被鳞状上皮替代,称鳞状上皮化。鳞状上皮化多见于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愈合后的上皮与宫颈阴道部的鳞状上皮无区别。

  多见于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

  A.鳞状上皮化

  B.鳞状上皮化生

  C.移行带区

  D.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E.原始鳞-柱交界部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宫颈阴道部鳞状上皮直接长入柱状上皮与其基底膜之间,直至柱状上皮完全脱落而被鳞状上皮替代,称鳞状上皮化。鳞状上皮化多见于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愈合后的上皮与宫颈阴道部的鳞状上皮无区别。

  下列关于初乳的说法中,哪项不正确

  A.呈淡黄色,含有丰富的脂质

  B.含蛋白质多

  C.含乳糖较少

  D.矿物质含量丰富

  E.含大量免疫抗体,如分泌型IgA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初乳中含蛋白质较成熟乳多,尤其是分泌型IgA。脂肪和乳糖含量较成熟乳少,矿物质含量颇丰富,极易消化,是新生儿早期理想的天然食物。

  小脑病损时可能出现的体征是

  A.Romberg征

  B.Babinski征

  C.Weber综合征

  D.Kernig征

  E.Brudzinski征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Romberg征也称为闭目难立征,当患者小脑病变时,双足并拢站立,双手向前平伸,闭眼后,出现摇摆甚至跌倒的表现。

  某高血压患者,一天前因与人争吵,随后出现意识障碍,呈进行性加重,收住入院后,第二天上午查房中主任医师提问:高血压脑出血最常累及的前三种血管排序是

  A.豆纹动脉、大脑后动脉丘脑支、基底动脉脑桥支

  B.豆纹动脉、基底动脉脑桥支、大脑后动脉丘脑支

  C.大脑中动脉、大脑后动脉丘脑支、基底动脉脑桥支

  D.大脑中动脉、豆纹动脉、基底动脉脑桥支

  E.室管膜下动脉、基底动脉脑桥支、大脑后动脉丘脑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高血压性脑出血按照最常累及的脑血管依次排序是:豆纹动脉>基底动脉脑桥支>大脑后动脉丘脑支。

  患儿,女,7个月,发热伴皮疹7天。查体:体温39℃,精神可,躯干部皮肤散在红色斑丘疹,双下肢散在靶形红色斑丘疹。颈部可触及3个黄豆大小淋巴结。前囟平软。双结膜充血,无流泪,口唇黏膜干燥,舌质红,呈杨梅舌。心肺查体无明显异常。肝脏肋下约1cm,脾脏未触及。手足红肿、硬。 早期应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的主要目的是

  A.增强免疫力

  B.减少冠状动脉病变发生

  C.抗血小板凝集

  D.封闭自身免疫性抗体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冠状动脉炎引起冠状动脉瘤和栓塞而致猝死是川崎病的严重表现,早期(发病10天内)应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可以减少冠状动脉病变发生。

  深睡眠时可能出现的体征是

  A.Romberg征

  B.Babinski征

  C.Weber综合征

  D.Kernig征

  E.Brudzinski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Babinski征阳性不仅仅提示锥体束受损,同时还见于深睡眠的正常人,使用了大剂量镇静剂的病患以及1岁以下小儿。

  强迫症的核心症状是

  A.强迫性恐惧

  B.强迫观念

  C.强迫表象

  D.强迫行为

  E.强迫意向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强迫观念是强迫症表现的核心症状,最为常见。明知某些想法和表现,如强迫疑虑、强迫对立观念的出现是不恰当和不必要的,却又引起紧张不安和痛苦,又无法摆脱。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