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易错题(5)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易错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易错题汇总

  1.下列可以合成尿素的主要脏器是

  A.脑

  B.肌组织

  C.肾

  D.肝

  E.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尿素生成是体内氨的去路,肝脏是合成尿素的主要器官,另外肾、脑也可以合成少量。

  2.哪种物质污染水和土壤后可导致皮肤癌

  A.石棉

  B.氯乙烯

  C.联苯胺

  D.二氧化硅

  E.砷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石棉为主要的工业毒物可致肺癌及间皮瘤。水和土壤被砷污染可诱发居民的皮肤癌。矽肺的发生与环境中的二氧化硅粉尘成正相关;可导致职业性中毒性肝病的化学类物质:二氯乙烷、四氯化碳、氯乙烯。

  3.下列可以合成尿素的主要脏器是

  A.脑

  B.肌组织

  C.肾

  D.肝

  E.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尿素生成是体内氨的去路,肝脏是合成尿素的主要器官,另外肾、脑也可以合成少量。

  4.下面关于处方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每张处方限于1名患者的用药

  B.字迹清楚,不得涂改

  C.西药和中成药不得开1张处方

  D.除特殊情况外,应当注明临床诊断

  E.处方医师的签名式样和专用签章应当与院内药学部门留样备查的式样相一致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

  5.最容易诱导免疫耐受的细胞是

  A.NK细胞

  B.巨噬细胞

  C.单核细胞

  D.T细胞

  E.B细胞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通常T细胞耐受易于诱导,所需Ag量低;而诱导B细胞耐受,需要较大剂量的Ag。

  6.医疗损害责任的赔偿主体,说法正确的是

  A.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务人员承担赔偿责任

  B.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无过错的,也应适当承担民事赔偿比例

  C.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务人员无过错的,也应适当承担民事赔偿比例

  D.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E.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7.男,52岁,表现为高热、大汗淋漓、心动过速、频繁的呕吐及腹泻、谵妄,诊断为甲状腺危象,其首选的药物是

  A.甲硫咪唑

  B.卡比马唑

  C.丙硫氧嘧啶

  D.复方碘溶液

  E.卡马西平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甲状腺危象首选丙硫氧嘧啶,剂量为治疗量的2倍,疗程1~2年。

  8.中年女性,多汗、流涎,全身紧束,家属诉患者服农药并将其送至急诊。检查:心跳减慢,瞳孔缩小。急诊洗胃和药物治疗,其中碘解磷定对以下何种组织作用最明显

  A.瞳孔

  B.胃肠道

  C.腺体

  D.骨骼肌

  E.平滑肌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碘解磷定系胆碱酯酶复活剂。可间接减少乙酰胆碱的积聚,对骨骼肌神经肌肉接头处作用明显。

  而阿托品有直接拮抗积聚乙酰胆碱的作用,对植物神经的作用较强,二药联合应用临床效果显著。

  9.氮的负平衡

  A.摄入氮=排出氮

  B.摄入氮>排出氮

  C.摄入氮<排出氮

  D.氮吸收>氮消耗

  E.氮吸收<氮消耗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生化中我们可以利用尿与粪便中的含氮量(排出氮)及食物中的含氮量(摄入氮)来估算人体蛋白质的含量。氮的负平衡是摄入氮<排出氮,见于蛋白供给不足,例如饥饿或消耗性疾病患者。

  10.体内通过代谢作用产生氨的主要途径是

  A.合成氨基乙酰磷酸

  B.裂解成精氨酸

  C.氨基酸脱氨基

  D.缩合成瓜氨酸

  E.合成尿素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氨基酸的主要分解代谢方式是脱氨基生成氨,这是体内代谢作用产生氨的主要途径。

  11.欲用统计图比较1994~2003年城市和农村4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的变化趋势。选用何种统计图最为合适

  A.直条图

  B.线图

  C.圆图

  D.直方图

  E.散点图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直条图是用等宽直条的长短来表示各指标的数值大小,适用于各自独立的资料;直方图式用面积来表示某个连续型变量的频数分布;圆图是表示全体中各部分所占的比重,用于构成比的资料;散点图示用点的密集程度和趋势来表示两种现象间的相互关系和趋势。线图是用线段的升降来表示某事物随时间推移的发展变化情况,或某现象随另一现象变迁的情况,故选择B。

  12.大学某食堂出现大批学生食物中毒的现象,为追寻病因及流行病学线索。

  通过上述研究后,研究结果提示食物中毒与某食品厂生产的牛奶有关,下一步应

  A.病例对照研究

  B.群组研究

  C.随访研究

  D.前瞻性研究

  E.现况调查研究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病例对照研究是指选择患有和为患有某特定疾病的人群分别作为病例组和对照组,调查各组人群过去暴露于某种或某些可疑危险因素的比例或水平,通过比较各组之间暴露比例或水平的差异,判断暴露因素是否与研究的疾病有关联及其关联程度大小的一种观察性研究方法。

  13.中年女性,多汗、流涎,全身紧束,家属诉患者服农药并将其送至急诊。检查:心跳减慢,瞳孔缩小。急诊洗胃和药物治疗,其中碘解磷定对以下何种组织作用最明显

  A.瞳孔

  B.胃肠道

  C.腺体

  D.骨骼肌

  E.平滑肌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系胆碱酯酶复活剂。可间接减少乙酰胆碱的积聚,对骨骼肌神经肌肉接头处作用明显。

  而阿托品有直接拮抗积聚乙酰胆碱的作用,对植物神经的作用较强,二药联合应用临床效果显著。

  14.由自身抗体诱导的Ⅱ型超敏反应性疾病是

  A.支气管哮喘

  B.荨麻疹

  C.溶血性贫血

  D.接触性皮炎

  E.血清病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①血清病属于Ⅲ型超敏反应,通常是在初次大量注射抗毒素后1-2周发生,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关节肿痛、一过性蛋白尿等(E)。这是由于患者体内新产生的针对抗毒素的抗体与大量未排出的抗毒素结合形成大量中分子免疫复合物所致。②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属于Ⅱ型超敏反应,某些病毒感染可使红细胞表面成分特异性结合,激活补体,溶解红细胞,可导致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C)。③支气管哮喘、荨麻疹均属于Ⅰ型超敏反应。接触性皮炎属于Ⅳ型超敏反应。

  15.哪种污染物可导致矽肺

  A.石棉

  B.氯乙烯

  C.联苯胺

  D.二氧化硅

  E.砷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石棉为主要的工业毒物可致肺癌及间皮瘤。水和土壤被砷污染可诱发居民的皮肤癌。矽肺的发生与环境中的二氧化硅粉尘成正相关;可导致职业性中毒性肝病的化学类物质:二氯乙烷、四氯化碳、氯乙烯。

  16.对能量代谢的影响最显著的是

  A.肌肉活动

  B.精神活动

  C.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

  D.环境温度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影响能量代谢的因素最显著的是肌肉活动。机体任何轻微的活动都可提高代谢率。人在运动或劳动时耗量显著增加,因为肌肉活动需要补给能量,而能量则来自大量营养物质的氧化,导致机体耗氧量的增加。机体耗氧量的增加与肌肉活动的强度呈正比关系,耗氧量最多达安静时的10-20倍。肌肉活动的强度称为肌肉工作的强度,也就是劳动强度。劳动强度通常用单位时间内机体的产热量来表示,也就是说,可以把能量代谢率作为评估劳动强度的指标。

  17.正常成年人肾小球滤过率平均值为

  A.120ml/min

  B.125ml/min

  C.130ml/min

  D.135ml/min

  E.140ml/min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单位时间内两肾生成滤液的量,正常成年人肾小球滤过率平均值为125ml/min 。

  18.临床上氨苄西林主要用于治疗

  A.伤寒、副伤寒

  B.真菌

  C.支原体感染

  D.衣原体感染

  E.钩端螺旋体病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氨苄西林为广谱青霉素,对革兰阴性菌有较强的作用,对肠球菌的作用优于青霉素。主要用于伤寒、副伤寒和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肺部、尿路及胆道感染等。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