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易错题(3)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易错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易错题汇总

  1.直接参与胆固醇生物合成的物质

  A.NADP+

  B.ADP

  C.NADPH

  D.UTP

  E.FAD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氧化磷酸化的主要作用是产生能量是ATP,ATP是体内最主要的直接能量供应体,脱去高能磷酸键后转变成ADP,故ADP可促进氧化磷酸化,ATP可抑制氧化磷酸化。胆固醇合成是耗能过程,每合成1分子胆固醇,需要消耗18个乙酰辅酶A、36ATP、16NADPH+H+。记忆为三高,即高耗能(36ATP)、高材料(原材料18个乙酰辅酶A)、高耗氧(16NADPH+H+)。NADP(尼克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又称为烟酰胺腺嘌呤磷酸二核苷酸)、NADPH(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ADP(二磷酸腺苷)、UTP(三磷酸尿苷)、FAD(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

  2.张某,35岁,在冬天的一个晚上进入浴室,之后不久突然晕倒,出现此情况的血流动力学的原始因素是

  A.全身血管收缩

  B.心输出量减少

  C.血管容量增加

  D.血流速度加速

  E.血量减少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人在高温环境中,皮肤血管舒张,皮肤血管中容纳的血量增多,回心血量减少。

  3.男性,30岁,因近几天感觉眼部不适,到医院就诊,经过诊断患者为沙眼衣原体感染,可通过眼-眼及眼-手-眼方式传播,又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病原体是

  A.肺炎衣原体

  B.沙眼衣原体鼠亚种

  C.沙眼衣原体沙眼亚种

  D.鹦鹉热衣原体

  E.沙眼衣原体性病淋巴肉芽肿亚种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沙眼衣原体沙眼亚种所致的沙眼是通过眼-眼及眼-手-眼方式传播,而它所导致的另一种疾病性病淋巴肉芽肿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

  4.抑制素对哪种腺素的合成和分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A.LH

  B.FSH

  C.PRL

  D.MSH

  E.GnRH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促卵泡激素(FSH)可刺激支持细胞分泌抑制素,但抑制素也可用于腺垂体,抑制FSH的分泌。

  5.某医师在取得合法医师资格证书后,擅自从事婚前医学检查、产前诊断。

  对此医师的处置,正确的是

  A.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制止

  B.可以给予警告或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C.责令停业整顿

  D.终生禁止从事婚前医学检查、产前诊断

  E.以上均不正确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未经卫生行政部门许可,取得国家颁发的有关合格证书,擅自从事婚前医学检查或者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医学鉴定证明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制止。

  6.孕激素的作用不正确的是

  A.限制子宫内膜增生

  B.为受精卵的生存和着床提供适宜的环境

  C.降低子宫肌的兴奋性

  D.与雌激素有协调作用

  E.与黄体生成素一起为泌乳做准备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孕激素在雌激素作用下,孕激素促进乳腺发育和成熟,并与缩宫素等激素一起为泌乳做准备。孕激素限制子宫内膜增生。

  7.具有特异性作用的分泌型免疫分子是

  A.抗体

  B.细胞因子

  C.淋巴细胞的抗原受体

  D.黏附分子

  E.补体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常见错误是选B,只注意细胞因子的分泌型而忽略其是非特异性免疫分子;选C,只注意到淋巴细胞的抗原受体具有特异性而忽略其非分泌型,因其是存在于细胞膜表面的非分泌成分。正确答案是A,抗体是对刺激其产生的抗原有特异性的且是主要存在于血清中的分泌型免疫分子。

  8.由Ⅲ型超敏反应引起的疾病是

  A.支气管哮喘

  B.荨麻疹

  C.溶血性贫血

  D.接触性皮炎

  E.血清病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①血清病属于Ⅲ型超敏反应,通常是在初次大量注射抗毒素后1-2周发生,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关节肿痛、一过性蛋白尿等(E)。这是由于患者体内新产生的针对抗毒素的抗体与大量未排出的抗毒素结合形成大量中分子免疫复合物所致。②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属于Ⅱ型超敏反应,某些病毒感染可使红细胞表面成分特异性结合,激活补体,溶解红细胞,可导致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C)。③支气管哮喘、荨麻疹均属于Ⅰ型超敏反应。接触性皮炎属于Ⅳ型超敏反应。

  9.下列关于埃博拉病毒描述错误的是

  A.埃博拉病毒属于丝状病毒科的丝状病毒属

  B.基因组为单负链RNA

  C.埃博拉出血热是目前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病毒性出血热

  D.接触埃博拉患者及其标本均需采用生物安全等级3级的防护措施。

  E.在人群中主要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呕吐物及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属于丝状病毒科的丝状病毒属,是埃博拉出血热的病原体。埃博拉出血热是目前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病毒性出血热。该病毒在人群中主要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呕吐物及分泌物等途径传播,患者自急性期至死亡时血液和体液中维持很高的病毒载量,因此医务人员、护理的家属及尸体处理人员常被累及而感染发病。接触埃博拉患者及其标本均需采用生物安全等级4级的防护措施。

  10.下述关于核苷酸的观点,错误的是

  A.核酸的基本构成单位是核苷酸

  B.DNA的核苷酸是脱氧核糖核苷酸

  C.RNA的核苷酸是核糖核苷酸

  D.戊糖核酸中的戊糖有脱氧戊糖和核糖戊糖

  E.体内核苷酸除一磷酸核苷酸形式外,还有核苷的二磷酸酯和三磷酸酯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戊糖核酸中的戊糖有核糖和脱氧核糖两种,均为β-呋喃型。为与含氮碱基分子中的碳原子区别,戊糖的碳原子顺序以1′到5′表示。RNA中戊糖为β-D-核糖,DNA分子中为β-D-2脱氧核糖。

  11.关于正态分布特征叙述错误的是

  A.正态曲线在横轴上方,且均数所在处最高

  B.正态分布以均数为中心,左右对称

  C.正态分布有三个参数

  D.正态分布的面积分布有一定的规律性

  E.标准正态分布的均数和标准差分别为0和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正态分布有两个参数,即均数与标准差与(μ与σ),标准正态分布的均数和标准差分别为0和1。

  12.在一种分析性研究中,计算了RR值,可说明暴露因素与发病的关联程度,该指标为

  A.发病率

  B.发病密度

  C.归因危险度

  D.患病率

  E.相对危险度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相对危险度(RR):又称率比,是暴露组发病率(Ie)与非暴露组发病率(Iu)的比值。说明暴露组发病或者死亡的危险性是非暴露组的倍数,其数值意义为:RR=1,说明暴露因素与疾病无关联;RR>1,说明暴露因素与疾病有正的关联,暴露越多,发病率或死亡率越高,是疾病的危险因素;RR<1,说明暴露因素与疾病有负的关联,暴露越多,发病率或死亡率越低,具有保护意义。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