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冲刺题(2)

来源:网络 2020-11-09 10:5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冲刺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0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第二试冲刺题汇总

  A2型题

  1.女,50岁,帕金森患者,常表现为一侧肢体的震颤或活动笨拙,进而累及对侧肢体,其出现震颤麻痹是由于

  A.前庭小脑神经元病变所致

  B.纹状体神经元病变所致

  C.红核神经元病变所致

  D.乙酰胆碱递质系统功能受损

  E.多巴胺神经递质系统功能受损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帕金森患者出现震颤麻痹是由于多巴胺神经递质系统功能受损。

  本题知识点:神经系统的功能

  2.张某,35岁,在冬天的一个晚上进入浴室,之后不久突然晕倒,出现此情况的血流动力学的原始因素是

  A.全身血管收缩

  B.心输出量减少

  C.血管容量增加

  D.血流速度加速

  E.血量减少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人在高温环境中,皮肤血管舒张,皮肤血管中容纳的血量增多,回心血量减少。

  本题知识点:血液循环

  3.男,24岁。间断心悸1月余。心悸时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可见提前出现的宽大畸形的QRS波群,QRS时限0.16s,其前无P波,代偿间期完全。期前收缩后代偿间期形成的生理学机制是

  A.房-室延搁

  B.心肌有效不应期长

  C.心肌传导速度不均一

  D.心内传导途径不变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完全性代偿间歇,代偿间歇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心肌有效不应期长。

  完全性代偿间歇:少数房性期前收缩发生较晚,或窦房结周围组织的不应期长,窦房结的节律未被扰乱,期前收缩前后PP间期恰好为窦性者2倍,称为完全性代偿间歇。

  本题知识点:血液循环

  4.男,7岁,阵发性右上腹绞痛,伴呕吐,发作间歇期症状完全消失,查体:体温37.2℃,巩膜无黄染,右上腹轻度深压痛,无肌紧张,可能为

  A.急性胆囊炎

  B.急性胰腺炎

  C.肝脓肿

  D.胆道蛔虫病

  E.胆道出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病例的特点是儿童阵发性右上腹痛,发作间歇期症状完全消失,无明显感染和腹膜炎体征,是典型的胆道蛔虫症的临床表现。

  本题知识点:常见传染病及寄生虫病

  5.患者发热、无力、食欲不振、腹痛,以左下腹明显,腹泻早期稀便,大便次数增多后转为黏液脓血便,并有里急后重。应诊断为

  A.急性胃肠炎

  B.急性细菌性痢疾

  C.肠伤寒

  D.食物中毒

  E.肠阿米巴痢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细菌性痢疾指由一些病原感染引起的痢疾样病变,本病是夏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其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有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本病急性期一般数日即愈,少数病人病程迁延不愈成为慢性或反复发作。

  A.急性胃肠炎:腹痛、腹泻、呕吐等,一般是无血便。

  B.急性细菌性痢疾:如题中述。

  C.肠伤寒:表情淡漠,缓冲脉等。

  D.食物中毒:中毒史。

  E.肠阿米巴痢疾:特殊腥臭味,暗红色大便。

  本题知识点:常见传染病及寄生虫病

  6.44岁男患者,车祸时发生右大腿骨粉碎性及开放性骨折,在送往医院途中,该患者出现面部青紫,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而亡,其最可能的死因是

  A.心肌梗死

  B.气体栓塞

  C.脂肪栓塞

  D.脑出血

  E.气胸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脂肪栓塞综合征(FES)是指骨盆或长骨骨折后24~48h出现呼吸困难、意识障碍和瘀点。当骨折时,脂肪细胞和静脉窦破裂,脂肪作为血肿内含物进入静脉循环,海绵状骨颗粒和较大的脂肪滴阻塞最小的肺血管分支,而小的脂肪滴可通过肺前毛细血管旁路进入肺静脉。故答案选择C。

  本题知识点: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7.女性,40岁,肾病综合征8年。近来出现贫血、视力减退、心律紊乱、全身出现尿味、身体虚弱等症状。数月来,呕吐、抽搐、昏迷而死亡。肾脏的病理表现可能为

  A.蚤咬肾

  B.肾梗死

  C.大白肾

  D.大红肾

  E.颗粒性固缩肾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颗粒性固缩肾:肾小球因缺血发生纤维化和玻璃样变,所属肾小管因缺血及功能废用而萎缩、消失。间质则有结缔组织增生及淋巴细胞浸润。纤维化肾小球及增生的间质结缔组织收缩,使表面凹陷。病变较轻区域健存的肾小球因功能代偿而肥大,所属肾小管相应地代偿性扩张,向肾表面突起。从而形成肉眼所见肾表面的细小颗粒。肉眼可见双侧肾体积缩小,重量减轻,质地变硬,表面呈均匀弥漫的细颗粒状。切面皮质变薄,皮质与髓质分解不清晰。具有这些特点的肾被称为颗粒性固缩肾。患者慢性肾功能衰竭导致死亡,肾脏病理表现应为颗粒性固缩肾。

  本题知识点:泌尿系统疾病

  8.男,30岁。颈部包块6个月。查体:甲状腺右叶可触及直径2cm质硬结节。B超检查示:甲状腺右叶下极实性结节,2cm×1.5cm,边界不规则,内可见细小钙化。行穿刺活检,最可能的病理类型是

  A.鳞癌

  B.滤泡状癌

  C.未分化癌

  D.乳头状癌

  E.髓样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甲状腺乳头状癌是最常见的一类甲状腺癌,多数为单发肿物,病理可见分化良好的柱状上皮呈乳头状突起,核清晰伴嗜酸性细胞浆,常可见同心圆的钙盐沉积。与本病例相符,选D。

  本题知识点:内分泌系统疾病

  9.患者,男,34岁,近期出现低热、全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伴有肝区不适,尿黄等特点,进行肝穿刺活检,镜下见肝细胞弥漫性疏松化,气球样变,点状坏死及嗜酸小体形成。病理诊断是

  A.急性普通型肝炎

  B.急性重型肝炎

  C.亚急性重型肝炎

  D.慢性持续性肝炎

  E.慢性活动性肝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急性普通型肝炎可分为黄疸型和无黄疸型。病变以肝细胞变性为主,其中以肝细胞胞质疏松化和气球样变、肝细胞嗜酸性变和嗜酸性小体形成为主。坏死病变较轻,表现为肝小叶内散在的点状坏死。黄疸型急性普通型肝炎坏死灶稍多、稍重,可见毛细胆管腔内胆栓形成。

  本题知识点:消化系统疾病

  10.有一农村年轻妇女,婚后出现心悸二年,1个月前牙痛拔牙后,开始发热,全身乏力,检查,皮肤有出血点,脾大,心尖区可闻及双期杂音。本患者最大可能感染的是

  A.由致病力强的化脓菌引起

  B.与系统性红斑狼疮有关

  C.与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

  D.由致病力弱的草绿色链球菌引起

  E.与慢性消耗性疾病有关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年轻女性,有心悸病史2年(提示存在基础心脏疾病),1月前有器械操作史(致病微生物有机会进入血液循环),后即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查体有皮肤粘膜损害(血管损害现象),脾大(免疫现象),心脏有新出现的心尖部双期杂音。

  结合在器械操作史后随即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体征:

  1.有基础疾病;

  2.发热;

  3.血管损害现象;

  4.免疫现象。

  在诊断IE的6项次要标准中,患者出现了4项。另外2项是微生物学证据和超声心动图。

  IE诊断的主要标准有2项:1.血培养阳性;2.心内膜感染证据。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发生由致病力弱的草绿色链球菌引起。

  本题知识点:心血管系统疾病

  11.男,53岁,反复活动时胸痛,快步行走及上楼梯可诱发,休息可缓解。冠状动脉造影见前降支阻塞75%。血管病变的始动环节是

  A.交感神经兴奋

  B.细小动脉的玻璃样变

  C.单核细胞对动脉内皮的黏附力增加

  D.内皮细胞受损及功能失调

  E.内皮下脂质沉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此患者考虑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病变的始动环节是内皮细胞损伤。

  本题知识点:心血管系统疾病

  12.男性,56岁。以进行性吞咽困难入院,经过检查诊断为胃癌,择期进行手术治疗。病人术后出现腹气胀,应选用以下哪种药

  A.肾上腺素

  B.东莨菪碱

  C.毛果芸香碱

  D.新斯的明

  E.毒扁豆碱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新斯的明是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药,可用于骨骼肌进行性肌无力的重症肌无力,可改善肌无力症状。本品还能兴奋胃肠道平滑肌和膀胱逼尿肌促进排气和排尿,可用于手术后腹气胀和尿潴留。此外通过拟胆碱作用使心率减慢,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并可解救非除极化型肌松药如筒箭毒碱过量中毒。

  本题知识点:抗胆碱酯酶药和胆碱酯酶复活药

  13.女,54岁,有甲亢的病史,近日因过劳和精神受刺激,而出现失眠,心慌,胸闷。体检见心率160次/分,心电有明显的心肌缺血改变,窦性心律不齐。此时最好选用

  A.胺碘酮

  B.奎尼丁

  C.普鲁卡因胺

  D.普萘洛尔

  E.利多卡因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此患者有甲亢,心肌缺血改变且心率快。应用心得安对以上症状均有效,故选心得安。

  本题知识点:抗心律失常药

  14.男,37岁。在心脏手术过程中,病人心电图表明:突然发生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此时该用何药作紧急处置

  A.静注阿托品

  B.静滴异丙肾上腺素

  C.静注肾上腺素

  D.静滴山莨菪碱

  E.静滴去甲上肾腺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阿托品可用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房室传导阻滞,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但其用量需十分谨慎,剂量过低时,可引起进一步的心动过缓;剂量过大,则可加重心梗。而异丙肾上腺素具有强大的加速传导的作用,舌下或静脉滴注给药可使房室传导阻滞明显改善。静脉滴注时,可根据心率调整滴速。因此,综合多种因素,选用异丙肾上腺素较为合适。

  本题知识点: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

  15.男性,67岁。高血压患者,常有头晕、头痛、颈项板紧,血压最高达190/110mmHg,长期服用可乐定降血压。由于突然停药,次日血压将明显回升,此反应为

  A.停药反应

  B.变态反应

  C.副作用

  D.毒性反应

  E.后遗效应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停药反应是指患者长期用药,突然停药后原有疾病加剧,又称回跃反应。

  本题知识点:药物效应动力学

  16.男性,56岁,乙肝病史10年,近期出现腹围逐渐增大入院,今早出现躁狂、抽搐等此时最适合的治疗是

  A.葡糖糖酸钙

  B.吗啡

  C.盐酸精氨酸

  D.异丙嗪

  E.溴隐亭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有乙肝病史,腹水,出现精神症状,考虑有并发肝性脑病。

  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镇静药能够诱发或加重肝性脑病,故肝性脑病患者禁用。若患者出现躁狂等精神症状时,可用异丙嗪,氯苯那敏等抗组胺药。

  本题知识点:组胺受体阻断药

  17.女,25岁。5年前感染疱疹病毒后,长期反复发生感染,其最大的外周免疫器官

  A.脾脏

  B.肝脏

  C.心脏

  D.甲状腺

  E.胰岛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除具有与淋巴结相似的功能外,还有造血、储血和清除自身衰老损伤细胞及免疫复合物的作用。

  本题知识点:免疫器官

  18.患者多在午后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患者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诊断为结核病。与结核杆菌耐干燥有关的是

  A.有芽胞

  B.胞壁致密

  C.含耐热的酶

  D.细胞壁中脂质多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结核分枝杆菌是抗酸杆菌,细胞壁中含有脂质,故对乙醇敏感,在70%的乙醇中2min死亡。此外,脂质可防止菌体水分丢失,故对干燥的抵抗力特别强,黏附在尘埃中保持传染性8~10天,在干燥痰内可保持6~8个月。

  本题知识点:分枝杆菌属

  19.女,12岁,以发热伴全身皮疹为主要临床表现,最可能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是

  A.麻疹

  B.风疹

  C.心肌炎

  D.猩红热

  E.热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麻疹病毒引起麻疹,麻疹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在易感人群中,其发病率几乎达100%,死亡病例常因并发症所致。

  本题知识点:呼吸道病毒

  20.患者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病理反射及脑膜刺激征阳性,诊断为乙脑,乙脑病毒传播环节中最重要的中间宿主

  A.库蚊

  B.猪

  C.兔子

  D.蚤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蚊虫感染病毒后,叮咬猪、牛、羊、马等动物,产生病毒血症,可成为更多的蚊虫感染病毒的传染源。国内外研究均表明,幼猪是乙脑病毒传播环节中最重要的中间宿主。

  本题知识点:黄病毒

  21.女,45岁,大学教授,因车祸导致颅脑损伤,智力测验显示其智商为85分,同时有一位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的老人测得智商也是85分。心理治疗师认为前者的智力出现了问题,而后者正常。这一判断所遵循的原则是

  A.客观性原则

  B.中立性原则

  C.操作性原则

  D.保密性原则

  E.标准化原则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心理测验的结果只是测出来的东西,所以对结果作出评价时要遵循客观性原则。也就是要“实事求是”,对结果的解释要符合受试者的实际情况。结果虽然相同,但是两者收受的教育情况是不同的。因此作出的判断结果是遵守了客观原则。

  本题知识点:心理评估

  22.某生参加高考前数月产生严重焦虑,来到咨询室后,该生讲述了其内心的恐惧与担心,治疗师只是认真地倾听,不做指令性指导,这种心理疗法的理论属于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理论

  C.人本主义理论

  D.心理生理理论

  E.马斯洛理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人本主义理论治疗最大的特点在于倾听。

  本题知识点: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

  23.刚入学的小学生看到别的孩子打扫卫生得到老师的表扬,也主动打扫卫生,在受到老师的表扬后,他经常自动打扫卫生。对其行为过程结果最全面、合理的理论解释是

  A.经典条件反射和操作性条件反射

  B.经典条件反射和强化

  C.操作性条件反射和强化

  D.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

  E.社会学习和操作型性条件反射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看到别的孩子打扫卫生得到老师的表扬,也主动打扫卫生”属于社会学习,“受到老师的表扬后,他经常自动打扫卫生”属于操作性条件反射,因而答案为E。

  本题知识点: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

  24.程某,男性,31岁,已婚。因为紧张、担忧、头晕、心悸、胸闷不适、失眠3年,血压增高1年余就医。自述3年前一个深夜遇小偷入室,搏斗后小偷逃离,程某开始出现上述症状,逐渐加重。家族中无精神病史,父亲有高血压史。检查发现血压偏高,主诉多,紧张,求医心切,反复问“我的病会不会好”,对药物治疗有疑虑,怕药物依赖和损害记忆。诊断为:高血压病(原发性高血压),焦虑障碍。应采取的合理治疗为

  A.认知行为治疗

  B.药物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

  C.药物治疗

  D.心理治疗

  E.不治疗,密切观察随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长期的焦虑性格加上担心药物副作用不敢服药,导致视丘下部和垂体-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轴(HPA轴)被激活,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引起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心率加快和血压增高,患者有高血压家族史,具有高血压易感因素,焦虑性人格和生活事件最终导致了高血压病。通过认知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阻断焦虑紧张情绪,HPA轴张力降低,达到降压的目的。

  本题知识点: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

  25.男,48岁。因右胫骨平台骨折术后软组织感染1月余入院治疗。骨科主治医师王某建议进行专家会诊。会诊后决定采用保守治疗,既避免手术治疗造成软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又能节约费用。治疗期间患者经常出现紧张、焦虑,害怕出现组织坏死甚至截肢等严重后果,影响睡眠和康复。针对该患者的紧张焦虑,最适合的心理干预技术是

  A.冲击

  B.梦的分析

  C.厌恶疗法

  D.系统脱敏法

  E.放松训练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放松训练是通过机体的主动放松使人体体验到身心的舒适以调节因紧张反应所造成的紊乱的心理生理功能的一种行为疗法。对于缓解焦虑等心理症状较为有效。

  本题知识点: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

  26.某镇卫生院3名医务人员违反《献血法》规定,将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血液用于患者,由于患者家属及时发现,经治医师采取果断措施,幸好未给受血者健康造成损害。根据《献血法》规定,当地县卫生局应对3名医务人员给予的行政处理是

  A.暂停执业活动6个月以上1年以下

  B.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

  C.警告

  D.罚款1万元以下

  E.责令改正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违反规定,将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血液用于患者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患者健康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赔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题知识点:献血法

  27.某人因病住院20天,治疗费用共53000元,结算费用时被告知其中50000元以下的部分有医保支付,另外3000元需个人支付,该案例中的50000是

  A.起付线

  B.封顶线

  C.自付线

  D.共同付费

  E.封底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医保封顶线是指统筹医疗基金所能支付的医疗费用上限,也就是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封顶线”;医保起付线是指统筹医疗基金的起付标准,在统筹基金支付前按规定必须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额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进入统筹基金支付的“门槛”。因此应该选B。

  本题知识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28.某医师在执业活动中,违反《执业医师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的行为是

  A.不参加培训和继续教育的

  B.干扰医疗机构正常工作的

  C.经患者或家属同意,对患者进行实验性临床医疗的

  D.在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中造成事故的

  E.未经批准开办医疗机构行医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医师在执业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违反卫生行政规章制度或者技术操作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二)由于不负责任延误急危患者的抢救和诊治,造成严重后果的;(三)造成医疗责任事故的;(四)未经亲自诊查、调查,签署诊断、治疗、流行病学等证明文件或者有关出生、死亡等证明文件的;(五)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六)使用未经批准使用的药品、消毒药剂和医疗器械的;(七)不按照规定使用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和放射性药品的;(八)未经患者或者其家属同意,对患者进行实验性临床医疗的;(九)泄露患者隐私,造成严重后果的;(十)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十一)发生自然灾害、传染病流行、突发重大伤亡事故以及其他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紧急情况时,不服从卫生行政部门调遣的;(十二)发生医疗事故或者发现传染病疫情,患者涉嫌伤害事件或者非正常死亡,不按照规定报告的。

  本题知识点:执业医师法

  29.李某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

  A.承担赔偿责任

  B.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吊销其执业证书

  D.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

  E.警告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题知识点:执业医师法

  30.患儿刘某,男,11岁。因高热1日由其父亲陪伴到某医院呼吸科就诊。接诊医生张某对刘某进行详细检查后,诊断“上呼吸道感染?”,嘱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但刘某的父亲以怕影响孩子学习为由,不同意住院检查治疗,并在病历上签署了“拒绝住院,后果自负”的意见。当晚刘某病情恶化,急送该院诊治,经抢救无效死亡。尸检病理诊断为“暴发性脑炎”。医师张某诊疗行为性质属于

  A.因医疗技术过失漏诊,不构成医疗事故

  B.因医疗技术过失误诊,不构成医疗事故

  C.因医疗责任过失漏诊,构成医疗事故

  D.因医疗责任过失误诊,构成医疗事故

  E.因患方原因,延误治疗,不构成医疗事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此案例为漏诊,不构成医疗事故。

  本题知识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31.患者,男性,50岁,从非洲回国后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经诊断为霍乱,后抢救无效死亡。那么患者的尸体应进行哪项处理

  A.将尸体立即消毒,就近火化

  B.将尸体立即消毒,解剖

  C.将尸体立即消毒,土埋

  D.将尸体立即消毒,作为标本

  E.将尸体立即消毒,封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患甲类传染病、炭疽死亡的,应当将尸体立即进行卫生处理,就近火化。患其他传染病死亡的,必要时,应当将尸体进行卫生处理后火化或者按照规定深埋。为了查找传染病病因,医疗机构在必要时可以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对传染病病人尸体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尸体进行解剖查验,并应当告知死者家属。疫区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或者可能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物品,经消毒可以使用的,应当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使用、出售和运输。

  本题知识点:传染病防治法

  32.某幼儿园有200名儿童,近一周有30名儿童相继出现发热、手心、脚心出疹子,口腔溃疡等症状,经诊断为手足口病,提示该病流行强度为

  A.聚集

  B.散发

  C.流行

  D.大流行

  E.暴发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短时间内一个单位出现大量相同病人,称为暴发。

  本题知识点:流行病学-常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33.某项队列研究得出相对危险度为5.0,95%的可信限为3.2~6.8,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A.暴露组的发病危险与对照组的发病危险的比值为6.8

  B.对照组的发病危险比暴露组高

  C.暴露与疾病的关联为“负”关联

  D.暴露因素不是危险因素

  E.归因危险度暂时无法计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此题未提供暴露组和非暴露组的发病资料,因此无法计算归因危险度。可信区间的上下限差值不表示归因危险度。A:暴露组的发病危险与对照组的发病危险的比值为5.0;B:暴露组的发病危险比对照组高;C:暴露与疾病的关联为“正相关”;D:暴露因素是危险因素。

  本题知识点:流行病学-常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34.某医师欲采用横断面调查研究的方法,调查高血压病在人群中的分布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指标为

  A.病死率

  B.患病率

  C.发病率

  D.死亡率

  E.出生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病率也称现患率,流行率。是指某特定时间内总人口中某病新旧病例所占比例。患病率可按观察时间的不同分为期间患病率和时点患病率两种,时点患病率较常用。通常患病率时点在理论上是无长度的,一般不超过一个月。而期间患病率所指的是特定的一段时间,通常多超过一个月。

  本题知识点:医学统计学-定量资料的统计描述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模拟试题汇总

  2020年临床/中医类别医师考试二试备考资料汇总

  2020年医师资格“一年两试”二试成绩12月30日前公布

  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第二试成绩单打印与验证操作图解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