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2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胃管植入术操作步骤

“2022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试题:胃管植入术操作步骤”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胃管植入术操作步骤

  胃管植入术操作指导

  【目的】

  1.经胃肠减压管引流出胃肠内容物,腹部手术术前准备。

  2.对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从胃管灌入流质食物,保证患者摄入足够的营养、水分和药物,以利早日康复。

  【适应证】

  1.急性胃扩张。

  2.上消化道穿孔或胃肠道有梗阻。

  3.急腹症有明显胀气者或较大的腹部手术前等。

  4.昏迷患者或不能经口进食者,如口腔疾患、口腔和咽喉手术后的患者。

  5.不能张口的患者,如破伤风患者。

  6.早产儿和病情危重的患者以及拒绝进食的患者。

  【禁忌证】

  1.鼻咽部有癌肿或急性炎症的患者。

  2.食管静脉曲张、上消化道出血、心力衰竭和重度高血压患者。

  3.吞食腐蚀性药物的患者。

  【物品准备】

  治疗盘内准备:治疗碗且内盛温幵水、一次性胃管、手套、棉签、纱布、治疗巾、20ml注射器、液状石蜡棉球、弯盘、手电筒、别针,必要时备压舌板、听诊器等。

  【操作步骤】

  1.操作者洗手,备齐用物,携至患者床旁,核对患者,向患者及其家属解释操作目的及配合方法,戴口罩,戴手套。

  2.协助患者取半坐卧位,铺治疗巾,置弯盘于口角,检查患者鼻腔,清洁鼻孔。取出胃管,测量胃管插入长度,成人插入长度为55~60cm,测量方法有以下两种:一是从前额发际至胸骨剑突的距离;二是由鼻尖至耳垂再到胸骨剑突的距离。

  3.用液状石蜡棉球滑润胃管前端。沿选定的鼻孔插入胃管,先稍向上而后平行再向后下缓慢轻轻地插入,插入14~16cm(咽喉部)时,嘱患者做吞咽动作,当患者吞咽时顺势将胃管向前推进,直至预定长度。初步固定胃管,检查胃管是否盘曲在口中。

  4.确定胃管位置,通常有三种方法:一是抽取胃液法,这是确定胃管是否在胃内最可靠的方法;二是听气过水声法,即将听诊器置患者胃区,快速经胃管向胃内注入10ml的空气,听到气过水声;三是将胃管末端置于盛水的治疗碗内,无气泡逸出。确认胃管在胃内后,用纱布拭去口角分泌物,撤弯盘,摘手套,用胶布将胃管固定于面颊部。将胃管末端反折,用纱布包好,撤治疗巾,用别针固定于枕旁或患者衣领处。

  5.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询问患者感受。整理用物。

  【注意事项】

  1.插管动作要轻稳,特别是在通过咽喉食管的三个狭窄处时,以避免损伤食管黏膜。操作时强调是“咽”而不是“插”。

  2.在插管过程中患者出现恶心时应暂停片刻,嘱患者做深呼吸,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缓解紧张,减轻胃肌收缩;如出现呛咳、呼吸困难提示导管误入喉内,应立即拔管重插;如果插入不畅时,切忌硬性插入,应检查胃管是否盘在口咽部,可将胃管拔出少许后再插入。

  3.昏迷患者插管时,应将患者头向后仰,当胃管插入会厌部时约15cm,左手托起头部,使下颌靠近胸骨柄,加大咽部通道的弧度,使管端沿后壁滑行,插至所需长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