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常见官提问:腹部检查

来源:考试吧 2019-05-30 11:1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常见官提问:腹部检查”供考生参考。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一、腹部视诊

  1.腹部膨隆和凹陷的临床意义。

  答:全腹膨隆见于腹腔积液、腹内积气、腹内巨大包块。局部膨隆见于脏器肿大、腹内肿瘤、炎性包块、腹壁肿物、疝等。全腹凹陷见于消瘦、脱水、恶病质。

  2.请腹壁静脉水母样改变的体征特点及临床意义

  答:腹壁水母样改变时,脐部可见到一簇曲张静脉呈四周放射状改变,常见于显著门脉高压。

  3.腹式呼吸减弱和消失的临床意义。

  答:腹式呼吸减弱常因腹膜炎症、腹水、急性腹痛、腹腔内巨大肿物或妊娠等。腹式呼吸消失常见于胃肠穿孔所致急性腹膜炎或膈肌麻痹等。

  4.腹部粗锁状见于何种疾病?

  答:腹部粗锁状膨胀见于肠梗阻、结肠肿瘤等。

  5.蜘蛛痣如何检查及临床意义

  答:蜘蛛痣大多分布在上腔静脉引流区域,检查方法是用钝头细物压迫蜘蛛痣中心,其放射状小血管消失,去除压力后又复出现,常见于肝功能明显减退者及妊娠妇女。

  6.肾盂、输尿管连接处体表投影的位置?提示疾病?

  答:上输尿管点在脐水平线上腹直肌外缘。中输尿管点在髂前上棘水平腹直肌外缘,相当于输尿管第二狭窄处。提示:结石结核或炎症。

  二、腹部触诊

  1.请说出板状腹的体征特点及临床意义

  答:板状腹是指腹壁明显紧张,甚至强直如木板状,常见于急性胃肠穿孔或腹腔脏器破裂所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2.假设腹部包块在左边,应该怎么触诊

  答:用深触诊滑动触诊手法:右手四指并拢,嘱被捡者呼气,同时右手逐渐向深部按压,触及包块后,在其上行滑动触摸。检查其形状、大小、质地、有无压痛和粘连等,如为肠管,应沿其垂直方向触诊。

  3.双手触诊用手检查腹部哪些内容

  答:常用于肝、脾、肾和腹腔内肿块的检查。

  4.腹膜刺激征包括哪些临床体征及临床意义

  答:包括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提示局部或弥漫性腹膜炎

  5.指出Murphy征检查位置及检查的临床意义

  答:Murphy征检查位置在右锁骨中线与肋缘交界处或右腹直肌外缘与肋缘交界处,阳性多见于胆囊炎。

  6.门脉高压症患者腹壁静脉曲张时,检查静脉血流方向有何特点

  答:脐以上血流方向由下至上,脐以下静脉血流方向由上至下。

  7.指出麦氏点位置及其检查的临床意义

  答:麦氏点位于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界处,其压痛时常见于急性阑尾炎。

  8.肝肿大如何测量?

  答:正常情况下肝脏下缘距肋下1cm以内,距剑突3cm以内。肝肿大测量:

  第一测量:右锁骨中线上,肝上界(肝相对浊音界)至下缘之间的距离。

  第二测量:右锁骨中线上,肝下缘距肋弓的距离。

  第三测量:前正中线上,剑突基底部至肝下缘的距离。

  9.液波振颤为什么不如移动性浊音敏感?

  答:需有3000~4000ml以上液量才能查出。

  三、腹部叩诊

  1.肝浊音界的临床意义。

  答:肝浊音界扩大见于肝癌、肝脓肿、肝炎、肝淤血和多囊肝等。肝浊音界缩小见于暴发性肝炎、急性肝坏死、肝硬化和胃肠胀气等。

  四、腹部听诊

  1.腹部听诊能听到什么杂音?在什么地方听?

  答:听诊部位在脐周(腹主动脉)和脐部两侧上方(肾动脉),听诊内容为动脉血管杂音和静脉血管杂音。脐周的收缩期杂音见于腹主动脉瘤或腹主动脉狭窄;脐部两侧上方的收缩期杂音见于相应部位的肾动脉狭窄;脐周的连续嗡鸣音见于门脉高压。

  2.肠鸣音在何处听诊最清楚?活跃、亢进、减弱、消失的临床意义如何?

  答:正常肠鸣音在脐部听得最清楚,时隐时现,时强时弱,每分钟约出现4~5次。病理情况下可有增强、减弱或消失。

  (1)肠鸣音活跃:每分钟10次以上,见于急性胃肠炎、服泻药后或胃肠道大出血时;

  (2)肠鸣音亢进:次数多且肠鸣音响亮、高亢。见于机械性肠梗阻;

  (3)肠鸣音减弱:明显减少,数分钟听到一次,声音减弱,称为肠鸣音减弱。见于老年性便秘、腹膜炎、电解质紊乱(低血钾)及胃肠道动力低下等。

  (4)肠鸣音消失:持续3~5分钟未听到,用手指轻叩或搔弹腹部仍未听到肠鸣音,称为肠鸣音消失,此时应重点听诊右下腹。见于急性腹膜炎或麻痹性肠梗阻。

  3.血管杂音听诊部位和临床意义。

  答:(1)动脉血管杂音:脐周的收缩期杂音见于腹主动脉瘤或腹主动脉狭窄;脐部两侧上方的收缩期杂音见于相应部位的肾动脉狭窄。

  静脉血管杂音:位于脐周的连续嗡鸣音,见于门脉高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实操部分考官提问手册考题汇总

  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考官提问手册常见考题50问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注意事项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三站考试特点及应试技巧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考前重要提示

  首次参加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需注意哪些事项?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技能考试三站分别如何复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